行程概述

从去年10月份完成了云贵川西南三省的自驾游之后,其间除了一些短程周边的零星出游,我们几乎蛰伏了半年时间。直到今年4月底,终于再一次聚齐了上次神游大西南的原班人马,利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驾环游大西北。
这次的总体行程是我们先行4人分别从各地出发,在陕西延安集中后前往甘泉县雨岔村,然后西进到宁夏固原,再经甘肃白银武威张掖;驱车南下青海西宁与第5人汇合后环青海游;之后巡游甘南、川西北,最后经甘肃天水到陕西西安散伙,结束这次的大西北之旅。

本篇游记记录我们大西北环游第四阶段的5天行程:
5月13日(第一天):前往格尔木,途中游玩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观赏315国道“U形公路”,夜宿格尔木
5月14日(第二天):游玩察尔汗盐湖,回到格尔木参观河西清真寺
5月15日(第三天):前往玉树,途中翻越昆仑山,经过玛多县探访“三江源”,夜宿玉树
5月16日(第四天):玉树周边一日游,游玩文成公主庙、结古寺、新寨玛尼城等景点
5月17日(第五天):驱车到囊谦县往返,途中游玩尕尔寺大峡谷、巴麦寺等景点

关于自驾

都是自驾,方式不同。出发前,我们在用车问题上有过一番考量。一种是在当地租车,这个是较为便捷的方式,但由于我们行程时间较长,当地租车在费用上可能不太合算;另一种是全程自驾,但由于我们的车要从深圳开到西北,路途太远,而从深圳到西北沿途我们都已经玩过,纯粹开车来回跑几千公里,人困车乏,是乎也不是最佳方案。好在我们想到了把车托运到出发点,完成自驾巡游之后再把车托运回深圳。这个方法真的很不错,经过我们这次实践,总结出如下优点:
1.节省体力。不言而喻,节省了来回开车的体力;
2.节省金钱。从深圳托运我们的座驾到西北,单边运费为2300左右,来回4千多。如果在当地租车大约是20天左右的租车费(考虑到我们是丰田陆巡,如果租同档次的车只够半个月不到),所以,当我们的行程超过20天就能够省钱(我们这次的行程是一个月)。
3.车况熟悉。全程有保险,放心安心。能装快跑,自由驰骋,玩得尽兴。

游记正文

第一天

今天之前我们的方向几乎是一路向西,走完了大西北环游的上半圈。从今天开始,我们要折返东南了,去走大西北环游的下半圈。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格尔木,途中游玩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观赏315国道“U形公路”,夜宿格尔木

沙尘暴前锋

昨天的天气预报说今天会有沙尘暴,为了赶在沙尘暴前面,今天起了一个大早。当我们离开茫崖翻过一座山梁后,遭遇了沙尘暴的前锋。只见巨大的狂风裹着黄沙铺天盖地,一浪一浪的沙浪就在我们车前的公路上翻滚,我们如同在沙浪里行车。风沙大的时候就如同在车前撒开了一张巨大的网,前面几十米就什么也看不见。有时不得不开着车灯、打着双闪,顶着沙尘艰难前行。其实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当遇到一阵横切风时,车子在巨大的风力作用下会不由自主地跑偏。如果这时车速过快、轮胎打滑或者遇到会车等情况,那就十分危险。好在我们开的是一辆陆巡,车身自身就很重,加上车上坐了5个人,所以车子还是比较稳的。
我们在路上遭遇的只是沙尘暴的前锋,但就是这样的行车体验我也是平生第一次,我想如果遇到沙尘暴大的时候,情况会更加可怕,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待在城里那儿也不要去。
沙尘暴到来之前,沿途这些沙丘、沙窝带给我们的是漂亮的风景。但当沙尘暴来的时候,这些黄沙就成了风沙的来源。
沙尘暴前锋到来之际,路边的黄沙就像水一样地漫过路面。在路面上流动的黄沙是质量较重的部分,较轻的就弥漫在空中了。看到像水一样流淌的黄沙,我们暂时忘却了危险,觉得能够亲身体验一下大自然的威力、亲眼目睹这绝少看到的情景也是非常值得的。

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

我们在沙尘暴前锋里走了2个多小时,与沙尘暴展开了一场谁跑得更快的比赛。最终,我们跑赢了这场比赛,赶在沙尘暴到达之前来到了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
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又名水上雅丹,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地区,距里茫崖市350公里,我们于中午12点左右抵达。
乌素特雅丹位于南八仙雅丹群之中,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最为壮观的雅丹群落,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区域内雅丹土丘高10-25米,最高可达50米。雅丹形态丰富多姿,遍布于湖泊之中,是世界上最早发现的一处水上雅丹景观。
乌素特雅丹这里本来没有水,有一次遭遇山洪暴发,发源于昆仑山的那棱格勒河河水改道,淹没了这片区域,这才形成了水上雅丹地貌。一到春秋季节,成群的水鸟和野鸭,或翱翔在湛蓝的天空中、或戏水在微光波映的湖水里、或在雅丹之上奔跑追逐。因此,这里被当地人称为鸭湖,又被游客们称作“百鸟千岛湖”。
水上雅丹门票价格60元/人,往返观光车车票价格60元/人。门票和观光车票没有捆绑,如果不想乘坐观光车就不用购买车票。我们就没有乘坐景区观光车而是徒步游览。
从景区大门走到湖边只有几百米距离,就算走路也不吃力。当然,观光车会把游客拉到更远的地方。
水上雅丹的总体景观与我们眼前看到的大体相同。不同的是雅丹丘陵的造型有所不同。还有就是水上雅丹从高处看比较好看。因为站在高处可以看得更远,看得更全面。
我们爬到一座山丘的顶上,居高临下,视界开阔了许多。水上雅丹的确很像缩小版的“千岛湖”。
这个平台是我们登上去观景的最高处。
没有被水淹的地方,与我们看到的别的雅丹并无二致。
又看到善于伪装的砂蜥。
我们绕着湖边走了一段路,从经幡这里走回景区大门。
就在我们将要离开水上雅丹时,天际又开始昏暗起来,还下起了雨。我们知道,沙尘暴的前锋追着我们过来了。我们为了跑在沙尘暴的前面,不敢在水上雅丹久留。前后在公园里只玩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离开的时候,还有不少旅行社的游客才刚来,这些游客被行程所限,可能会留遗憾了。

东台吉乃尔湖

我们在去茫崖的时候,路上看了西台吉乃尔湖。今天返程,本打算去看东台吉乃尔湖。当我们到东台吉乃尔湖的停车场时发现车太多,我们等了一回儿仍然找不到停车位。停车场在山顶,要看湖还要走下山去,会花一些时间。考虑到人太多,停不了车,又担心一回儿沙尘暴还要追过来,再说类似的湖泊这次出来已经看得很多了,为了赶在沙尘暴之前去看著名的U形公路,我们决定放弃东台吉乃尔湖,抓紧时间赶路。
这里需要科普一下,东台吉乃尔湖与西台吉乃尔湖相距35公里,两湖在早年原属同一个湖泊,后因湖泊缺水退缩而分离成现在的两个独立湖泊。所以桑海沧田,世事无常。

U形公路

我们今天所走的公路主要就是315国道,这条国道东起青海西宁,经过青海湖,柴达木盆地,翻过阿尔金山,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终点新疆喀什,全程3063公里。唯有走过315国道,你才会对中国最奇异的风情走廊和雅丹地貌群及浩瀚沙漠留下深刻的认识。也正是由于此种原因,人们往往会把这条公路与美国的66号公路作比较,把315国道比喻为中国版的66号公路。
驾车行驶在315国道上,我们已经经历了许多的惊奇,而315国道的U形公路会是我们看到的又一个奇观。
U型公路,顾名思义,就是道路的两端都是大大的陡坡,在坡底连接成U字形。站在陡坡的一头望向另一头,由于视觉效果,仿佛另一头的道路翘上了天。这种天地相连的感觉使所有路过这里的人都兴奋莫名,不能自已。U型公路的照片在网上流传,这里也很快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我们为了拍照,在U型公路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其间还看到许多游客为了追求拍照效果甚至坐在或者站在公里中间,有车过来时迅速起身跑到路边,看着险象环生,很不安全。
路边有路牌的地方是U型公路的起点。
U型公路在315国道781公里处。如果在中间一点的地方看,U型公路并不是那么陡。
在U型公路的一头望向另一头,视觉效果最好。
另一头的公路看上去真的翘上了天。
看过U型公路之后,我们上了高速公路并转向南去格尔木。由于在路上耽搁了不少时间,这时沙尘暴夹裹着风雨追上了我们,风雨伴随着我们一直到了格尔木。不过今天的风景已经看完了,再大的风雨我们也不怕了,只希望雨过天晴,明天会是一个晴朗美好的日子。

第二天

早上起来看看外面的天气,风雨已经停了,沙尘暴也过去了,但天色还是有些灰蒙蒙的。不过这不会影响我们今天的行程了。我们今天将去游玩察尔汗盐湖,下午回市里之后再去看一个清真寺。

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踞于巍巍昆仑山和祁连山之间的柴达木盆地,柴达木盆地素有中国的聚宝盆之称,而柴达木盆地的中心和盆底则是赫赫有名的察尔汗盐湖。"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泽"。察尔汗盐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盐湖之一,其面积有57个茶卡盐湖那么大。科学家曾经计算过,察尔汗盐湖的氯化钠食盐,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1000年。当然,察尔汗盐湖的宝藏绝不仅仅是钠盐这么简单,盐湖中的钾、镁盐矿藏更是世界第一,盐总储量超过600亿吨。察尔汗盐湖的面积5800平方公里与美国盐湖城盐湖相当,盐矿储量却是盐湖城盐湖60亿吨的10倍。所以,察尔汗盐湖是世界上当之无愧最大的盐湖,号称全球"盐湖之王"。
察尔汗盐湖景区的门票和观光车票是捆绑在一起的,100元/人。因为没有厂区通行证的车辆是不准进入的。我理解察尔汗盐湖旅游观光是青海盐湖工业集团的附加产业。
游玩察尔汗盐湖有两大看点,一个是盐湖里的盐花,一个是架在盐湖之上的万丈盐桥。

盐花

察尔汗盐湖周边是无垠的戈壁滩和荒芜的雅丹地貌,一切绿色植物均难以生长,但盐湖中却孕育了晶莹如玉、变化万千的神奇盐花。盐花是盐湖中盐结晶时形成的美丽形状的结晶体。高浓度的盐卤水在结晶过程中因其成份差异、时间长短不一等原因,形成了形态各异,色彩不一的盐花。这里的盐花或形如珊瑚,或如岩礁,一丛丛,一片片,一簇簇地立于盐湖中,把盐湖装点得美轮美奂。
上了观光车,要先经过厂区。
这个“察尔汗盐湖”石碑其实是盐盖,也是盐花的一种。
盐湖边上的白色结晶就是盐花。
仔细观察这些盐花,有不同的形态和色彩。
这些礁石丛林也是盐花的一种形态。
翠绿色湖中散落着一簇簇的盐花。
与我们之前看过的大柴旦和茫崖两个翡翠湖不同,察尔汗盐湖装点了更多的人工建筑和人工装饰,使之更富于艺术表达力。
此情此景,仿佛有一种徜徉在马代的感觉。

万丈盐桥

在介绍万丈盐桥之前,先弄清楚“盐盖”这个概念对我们会很有帮助。
长期以来,由于风吹日晒,湖内形成了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了盐粒。这些盐粒在湖面板结,天长日久就形成了厚厚的盐盖,盐盖下面是湖水。这些漂浮在水面的盐盖最厚可达好几十米,异常坚硬,其承载力也特别大,连汽车、火车都可以在它上面奔跑,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就直接修建于这些盐盖之上。
万丈盐桥位于景区进门后不久,但观光车卖了个关子,进入景区后没有先让我们去看万丈盐桥,而是等把我们送出来的时候才停车让我们参观这举世闻名的人间奇观。
下车之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不过是一条普通的公路而已,和原先想象中彩虹般的桥梁样子相去甚远。好在我们在车上事先已经听导游和司机给我们详细介绍过了,万丈盐桥是一段从达布逊湖上穿过的公路,这条路是悬浮的,铺设在厚达十多米的盐盖之上,路面全部使用湖里的盐结晶铺设,与盐盖混为一体,构成天然的盐桥。盐桥全长32公里,折合市制可达万丈,因此人们称其为"万丈盐桥"。只见这座"桥"旁无护栏,“桥”下无桥墩,整个路面平滑光洁,坦荡笔直。盐桥将盐湖从中间劈成两半,使人惊叹不已。有意思的是,路面的维修方法十分独特,如果发现哪里有坑坑洼洼,只需从路边铲一点盐来填平,再洒一点湖水就平整如初了。
“万丈盐桥”碑也是一块盐花。
这条笔直的、宽敞的,穿湖而过的道路,全是使用盐铺成的。看上去是一条普通公路,实际上和下面的盐盖一起是漂浮在水面上的。
了解了万丈盐桥之后,有没有很神奇的感觉,是不是由衷地佩服盐业工人的创造力啊!

河西清真大寺

从察尔汗盐湖回到市里是下午3点多钟,时间尚早,格尔木市里又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所以就到一座清真寺来看看啦。
这座清真寺叫河西清真寺,建成于1985年,是一座很新的清真寺。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没到做礼拜的时间,清真寺的门都关着。感觉人气不是那么旺。这个清真寺的建筑非常的汉化,屋顶是琉璃绿瓦,清真寺大门牌坊和砖雕也使用的是汉文化风格的图案。
格尔木河西清真寺的规模还是比较大的。
主礼拜堂外观比较宏伟,但没有标志性的宣礼塔。外观看上去怎么有一点人民大会堂的感觉呢。
清真寺大门。
照壁上的砖雕图案十足的汉文化风格。

第三天

不知不觉,从5月8日抵达德令哈开始,到今天(5月15日)我们在柴达木盆地已经游玩了整整7天了。这个看似草木不生,荒芜苍凉的盆地,地底下却埋藏着丰富的多种矿产资源,实实在在是一个巨大的聚宝盆。我们在这里充分领略了各种形态的盐湖及雅丹地貌,这里的沙尘暴也给我们留下了难得的深刻印象。
今天,我们将离开格尔木,离开柴达木盆地,翻越巍巍昆仑山,前往甘肃玉树地区。途中经过玛多县探访“三江源黄河源园区”,夜宿玉树。

翻越昆仑山

格尔木市位于昆仑山麓,前往玉树必须翻越昆仑山。这之前我们已经走过祖国许多的名山,而昆仑山却是我非常想去而至今尚未走过的大山。今天终将如愿以偿,激动而期待的心情不言而喻。
昆仑山,亚洲中部大山系,也是中国西部山系的主干。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横贯新疆、西藏,伸延至青海境内,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在中国道教文化里,昆仑山被誉为“万山之祖”,也是“万神之乡”。中国上古流传下来的神话传说很多都与昆仑山有关,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其实,神话中的昆仑山并不是现实中的这座昆仑山,就像佛教中的须弥山不是宁夏固原的那座须弥山一样。
一出格尔木,我们就沿着昆仑山麓东进。
过了诺木洪服务区,汽车就开始进入昆仑山啦。
昆仑山这时还有积雪,并且越往上走积雪越厚。
山里面的草场已经被大雪覆盖了,羊儿们吃什么呢?
到玛多县之前,翻过昆仑山挝卓依垭口。

三江源黄河源园区

下了共玉高速,经过果洛州玛多县城之后,还要走大约60公里的路程才能到达三江源黄河源园区。从玛多县城到三江源黄河源园区这一段路是碎石子路,坑坑洼洼的不是很好走,要走一个多小时。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三江源黄河源园区是2016年才对外开放的,黄河源园区很大,我们走到园区的扎陵湖乡就没再往前走了。当时主要考虑到今天的天气不好,天上一直在飘雪,如果雪下大了路面积雪会很不好走,并且还有可能封路。而在玛多县城住一晚上又担心在4200多米的高海拔休息不好,所以打算连夜赶到玉树。这样一来就不敢在黄河源园区耽搁太长时间。
黄河发源于巴颜喀拉山北麓,流经约古宗列曲后注入扎陵湖,然后注入鄂陵湖。所以扎陵湖和鄂陵湖就被称作"黄河源头姊妹湖"。我们今天的活动区域就在这姊妹湖之间。
进入“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
黄河源头核心区域大门。
扎陵湖是黄河源头注入的第一个高山湖泊,这里海拔约4300米。因为扎陵湖是黄河水,所以是淡水湖。
扎陵湖的下游出口修建了一个堤坝,可以控制扎陵湖下游的水量。
这是扎陵湖出口水道。
黄河水流出扎陵湖之后,进入一条300多米宽的很长的河谷,河水在这里分成九股道,散乱地穿过峡谷,流入鄂陵湖。
脚步匆匆地离开玛多县之后,继续翻越昆仑山脉。在经过巴颜格拉山时我们稍停了一会儿,我们知道,这座山就是黄河的发源地。
巴颜格拉山垭口也是我们今天所到的最高海拔,这时候下起了大雪,如果不走的话,明天很有可能封路。但是连夜赶到玉树也很辛苦,我们到了玉树后才现找旅店,等住下后再去吃晚饭,这时已经10点多钟了。

第四天

昨天很晚才睡觉,今天起得稍微晚一点。
今天的行程是玉树县结古镇(玉树州政府所在地)周边一日游,上午先去玉树博物馆、游玩文成公主庙;下午观看岩画(山玛尼)、结古寺;吃过晚饭后去新寨玛尼堆。
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黄河和东南亚第一大河澜沧江(境外称湄公河)均发源于玉树。而且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这一地区,因此玉树素有“中华水塔”的美誉。

格萨尔王广场

到了玉树博物馆之后,发现博物馆要到10点半才开门。时间尚早,看到不远处有一尊巨大的塑像,就先去看看。到了那里才知道,这里是玉树城里最大的广场,叫格萨尔王广场。那尊塑像是格萨尔王塑像。雕塑总高度为21米,是由黄铜材料制作而成,塑像给人以威武雄壮的感觉。
格萨尔王是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格萨尔王大约生于公元1038年,殁于公元1119年。一生除暴安良,南征北战,统一了藏区大小150多个部落。藏族传说格萨尔王死后成为莲花生大师的化身。
格萨尔王广场也是玉树的市民广场,广场四周是商业街和美食街。
高度为21米的格萨尔王黄铜塑像。
塑像底座是一个陈列馆。

玉树博物馆

我们在博物馆前一直等到上午10点半才开门,一分钟都没有提前。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6次地震,最高震级7.1级,地震使这座城市几乎夷为平地。震后重建使这座城市换发了新的生命,博物馆就是震后重新修建的。
玉树博物馆是一栋藏族风格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的建筑。
博物馆墙的石碑上镌刻着这个博物馆由中国铁建援建。
博物馆内部。
“三江源”是我们参观博物馆了解的主要内容。
著名的“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也在玉树,2017年7月7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海玉树可可西里经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同意,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可可西里馆与观众互动娱乐项目。
可可西里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

文成公主庙

参观了玉树博物馆,接着就去了“文成公主庙”。
文成公主庙位于玉树县结古镇东南25公里的勒巴沟沟口。藏式建筑的文成公主庙紧贴百丈悬崖,风景幽静,金光闪闪的屋顶光芒四射。
文成公主庙始建于唐代,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是唐蕃古道的重要文化遗存之一。在庙堂正上方的岩壁下,雕刻有九尊巨幅佛像。此庙已经成为藏汉团结的象征。从此勒巴沟便成了玉树地区的一大圣地,当地藏族群众把这里视为玉树高原上的"洞天福地"。
进入勒巴沟,天上在下着雨。这是离文成公主庙不远的“禅古寺”。
文成公主庙建在勒巴沟悬崖之下,寺庙不大但给人的感觉颇有气势。
传说文成公主进藏时路过这里修建了白塔,后来工匠在白塔边的岩壁上凿刻了佛像,11年后完工。于是各地的僧人纷纷前来修行,这就是当年文成公主庙的雏形。
寺庙正殿上方的岩壁上,石刻有九尊巨幅佛像,正中的最高有7.3米,是大日如来佛像,所以文成公主庙也称之为“大日如来佛石窟寺”,这是文成公主庙的最大看点。
寺庙外的玛尼堆,玛尼堆的每一块石头上都刻着藏经。
全国唯一的文成公主庙已经成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勒巴沟摩崖石刻(山玛尼)

勒巴沟是唐蕃古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据说文成公主进藏时在这里逗留的时间最长。唐蕃古道东起西安(长安),西至拉萨(逻些),全长3000多公里,整个古道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
知识点:唐蕃古道、茶马古道与丝绸之路并称中国三大古道。
看完了文成公主庙后,我们驱车进到勒巴沟深处。勒巴沟内许多山崖和面积较大的石头上都刻着数不清的岩画。这些岩画以藏经为主,刻在岩石上的藏经又叫“山玛尼”。勒巴沟岩画散发出浓郁的宗教文化的神秘气氛,身在其中可以感受到藏族宗教石刻的历史。
相传勒巴沟的摩崖石刻最早是由文成公主随行的工匠刻上去的,后来众人争相仿效,最后形成今日的规模。
我们进勒巴沟时刚下过雨,在地热作用下,山峦雾气蒸腾,蔚为壮观。
驱车经过时,山坡上不时有地鼠探出头来。
山脚下溪流潺潺,风景宜人。
藏族咏经的方式多不胜数,把藏经刻在山崖上就叫山玛尼。
山体上几乎所有较为平整的崖壁上都刻着藏经。

通天河

在勒巴沟沟底,有一条河流穿流而过,这条河叫通天河。关于这条河流我们最早可能是从《西游记》里听说的,而通天河的真正意义在于这是长江源头的干流河段。长江正源当曲和西源沱沱河汇合后的河流就叫通天河,在流经玉树县结古镇巴塘河口后就叫金沙江,在流经四川宜宾之后就叫长江,在流到江苏扬州市以下又称扬子江,而这整条江就是长江。
我们在勒巴沟看过摩崖石刻后来到沟底,一开始看到这条河流并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后来查看地图才发现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通天河。这是我们今天行程的一个意外惊喜。
勒巴沟沟底的这块石碑记载了勒巴沟摩崖石刻的形成过程。
通天河畔的经幡和白塔。
通天河在勒巴沟内曲折奔流。

结古寺

在勒巴沟通天河畔尽情游玩,我们还沿着河边一条简易公里往峡谷纵深活动,最后因这条公路被洪水冲断不能再往前走才调头返回。然后,我们就来到结古寺。
结古寺位于结古镇东面一座山上,整个寺院依山势而建,殿堂僧舍错落有致,远望似多层楼阁耸立。结古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在玉树地区的主寺。整座寺庙以建筑宏伟、寺僧众多、文物丰富、多名僧高徒在中国藏区闻名遐迩。
2010年4月14日,玉树大地震使结古寺基本上都倒塌了,情况非常严重。现在我们看到的寺庙是在后来重新修建起来的,所以整个寺庙看上去很新。
结古寺也是俯瞰结古镇的最佳地点。
在山下眺望结古寺全貌。
建在山边的白塔阵列气势非凡。
站在白塔边上俯瞰整个结古镇,这个地震灾后重建的城市尽收眼底。
巴塘河流经结古镇后与通天河汇合,汇合后被称作金沙江。
大经堂是结古寺的主体建筑。
在大经堂眺望寺院依山势而建,殿堂僧舍错落有致,远望似多层楼阁耸立。最高处那个圆形殿堂是十八罗汉堂。
看看这阶梯,要登上十八罗汉堂并不是易事。
登顶后我们绕着十八罗汉堂转圈,这时狂风大作,我们被吹得几乎站立不稳,只好急忙下山。

晚餐

从结古寺下山之后,我们就来到结古镇一座清真寺,这是全镇唯一的一座清真寺。我们来这里的目的不是来看这座清真寺,而是餐馆就在这座清真寺旁边。
我们吃饭的餐馆就在清真寺边那个二层楼房里边。
我们今天吃了一个早晚餐,因为中午没有吃饭,晚上5点不到就开始吃晚饭了。

新寨玛尼城(嘉那玛尼堆)

吃过晚饭才6点不到,看看时间尚早,而且这时雨过天晴,还出了太阳。于是我们决定抓紧时间去看看新寨玛尼城。
新寨玛尼城在据结古镇东面9公里的地方。新寨玛尼城始建于公元1715年,奠基人为结古寺的一世嘉那活佛宗求帕文,所以这个玛尼城也称为“嘉那玛尼堆”。其实这里最早的时候就是一个玛尼堆,后来越来越多的人为这个玛尼堆上增添玛尼石,一个玛尼堆放不下了、又堆一个。日积月累,天长地久,经过300多年不知道多少人的不懈堆放,终于堆成了像今天这样一个玛尼城。
如今的新寨玛尼城占地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现存玛尼石约26亿块,是世界上最大的玛尼城。玛尼文化对这里有着深远的影响。这些玛尼石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大的如同桌面,小的仅如鸡蛋。上面均镌刻着佛像,常见的是藏文六字箴言。据说玛尼石上刻的经文有近200亿字,新寨玛尼城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第一石刻图书馆”,堪称人类文化史上的惊人之举。
玛尼城东侧有白塔阵和巨大的转经筒。
雨过天晴,高原的天空格外的蓝。
玛尼石上全部都是由人工雕刻的佛像和藏经。
巨大的玛尼堆砌成了4-5米高的城墙,所以吧这里说成是玛尼城而不是玛尼堆。
两座玛尼城之间的通道。
将要离开玛尼城之前,我们在玛尼堆下找到两块玛尼石,放到了玛尼堆的最上面,算是为玛尼城的不断壮大做了自己的一丝贡献。

第五天

今天我们将要驱车到这次环大西北最南端的囊谦县,主要是想去找那里的尕尔寺。回来的时候去巴麦寺等景点。
囊谦县位于青海省最南端,与四川甘孜州、西藏昌都市和那曲地区、新疆巴音郭楞州交界。所以囊谦是一个四省交界的地方,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玉树结古镇到囊谦尕尔寺有300多公里路程,单边要走近6个小时,主要公路为214国道。

214国道沿途风光

214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云南景洪,全程3256千米。沿线地形复杂,气候高寒,被人们视为险道畏途。214国道区别于其它国道的优势在于整个道路呈现着不可多得的生物多样性、地质多样性、景观多样性,丰富的自然与历史文化,独特地宗教和少数民族风情。
当然,对于我们来讲只是经过了这条国道上的近200公里路程。但就是这段路上,我们也看到了不少沿途的风光。
白扎自然保护区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一部分。
路边山上有很多的山玛尼。

尕尔寺

尕尔寺是藏教白教最大的一座寺院。位于囊谦县和西藏交界的尕尔寺大峡谷内。是一座"镶嵌"在悬崖上的寺庙,海拔3700米。
我们进入尕尔寺大峡谷后,道路变得很狭窄,两侧高耸的山峰很有压迫感。由于我们事先得到的尕尔寺的地理位置不准确,所以在大峡谷内走了一段路之后再也没有信心继续往前走便调头回来了。尽管这次没能看到尕尔寺,但尝试过也就不遗憾了。
尕尔寺大峡谷内还有积雪。
高耸的山峰很有压迫感。
这是尕尔寺在峡谷口的山门。从这里进去一条小路,我们又往前走了好几公里,因为路况实在不好,所以就没再往前走了。
在尕尔寺山门前的山坡上,我们看到好多的猴子。

澜沧江源头河流

澜沧江发源于唐古拉山北麓的采莫赛东部,源头扎阿曲和扎那曲汇合后,始称扎曲,流经囊谦县。澜沧江在囊谦还有吉曲、孜曲和巴曲等支流,我们在尕尔寺大峡谷看到了澜沧江源头的巴曲河,后来又在路上看到了澜沧江主流。这是我们今天出来的最大收获,真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公示牌上注明巴曲河是澜沧江支流。
在返回玉树的路上看到的澜沧江干流。
到此为止,我们把在玉树境内的三江源(源头水系)都看到了。在玛多看到黄河源;在玉树勒巴沟看到长江源;在囊谦看到澜沧江源。如此说来,玉树之行终达心愿,不虚此行。

巴麦寺

巴麦寺位于玉树囊谦县城西约5公里处,海拔3600多米。巴麦寺始建于1215年,是一座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古老寺庙。
我们来巴麦寺是因为在囊谦县城问路时当地人告诉我们的,我们当时准备去另外一座寺庙,但当地人说那座寺庙太远,而巴麦寺很近而且是李连杰、刘德华等众多名人皈依的寺院。这对我们很有吸引力,所以当即决定就去巴麦寺。
后来我们了解到,李连杰、刘德华等众多名人之所以在巴麦寺皈依,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巴麦寺在国内外有几十座分支寺庙,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世界各地也有分支道场。所以,在巴麦寺皈依的也可以在那些分支寺庙进行法事活动而不必远道而来巴麦寺主寺。
由于有众多名人的加持,巴麦寺应该不缺钱。这是巴麦寺富丽堂皇的山门。
巴麦寺楼宇众多,而且都很高大气派。
来巴麦寺之前曾抱有一丝幻想看能否在寺庙里见到一二个名人,当我们看到每一扇大门都紧闭着的殿宇才知道这里平常是很冷清的。
巴麦寺周围的山峦也很秀丽。
看完巴麦寺,我们今天的行程也算结束了。回到玉树结古镇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明天有两位妹纸因各种原因要先行撤退了,剩下三人继续前行,完成余下的川西北及甘南的行程。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