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一)梦中的 埃及 ,现实中的 埃及 .
(二)沙漠中的一颗宝石—— 迪拜
游记音乐:《 埃及 王子》电影音乐Following Tzipporah。
Stephen Schwartz - Following Tzipporah

(一)梦中的埃及,现实中的埃及.

梦中的埃及

. 提到 埃及 ,我的脑海里即刻就浮现出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神庙、尼罗河的画面,处于对 埃及 历史与文化的兴趣,几年前就有着去 埃及 的想法,想亲眼目睹这有着六千多年的文化记载,五千多年的文字记录的神秘古国。亲身感受古 埃及 的历史与文化
. 埃及 作为 非洲 大国,一个中等经济的强国(百度百科里这样定义),在我们的概念中 埃及 应该是一个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安逸的社会。但近年的 埃及 社会形势的发展颠覆了我的看法,社会动荡,恐袭案件不断,这样的历史与现实的反差,也更促使想目睹今天的 埃及 ,了解这个国家的现实状况。
. 五月十八日,我们乘坐 土耳其 飞马航空班机,由 伊斯坦布尔 飞抵 埃及 红海 城市赫尔格答。
黄金5天堂度假村的大门
凌晨4点多,清真寺响起了斋月晨祷的高音喇叭,古兰经的诵读声响彻夜空

现实中的埃及

. 落地 埃及 后,你就可以感受到这里与 土耳其 经济相比差距很大,最直接的体验,旅游服务设施落后,从乘坐的大巴到酒店各方面,差距无时不在,其次,国家的经济发展落后的现状,用一句话就是:历史很伟大,现实很残酷。 埃及 人口过亿,国家的现实是,放眼望去除了沙漠,还是沙漠, 95% 国土是沙漠,而适合人生存的土地也只有那5%的尼罗河流域,农业土地面积小,国家工业化水平极低,出生率增长过快,就业形势极端恶劣,贫富差距悬殊,大部份人生活贪困,社会矛盾尖锐,国家财政入不敷出。与所说的 非洲 大国、中等经济强国地位不协调,不相称。近年来,世界石油价格在低位俳佪,石油收入大幅减少,旅游业遭遇持续不断的恐袭,旅游收入也受到严重影响。这些支柱产业的重创,使得国家的财政来源遭受严重打击,更助推了政治动荡,恐怖势力猖獗,在到 埃及 的前几天,在我们出行途径的道路上,就发生了 南非 旅游团遇袭的暴恐事件。这些就是当今 埃及 现状。
表面光鲜五星级酒店,内部却是装修陈旧,设施破损。住在我们对门团友,进门后,门锁就坏了,无法进出。晚上蚊虫叮咬,实在不堪。而在 土耳其 入住的经济型酒店也都好于它
酒店后的游乐设施全部废弃,一片破败残景,酒店楼顶的空中缆车,原可以运行到海滨浴场,现也已废弃,不敢想象,这也是五星级酒店。好在, 红海 之滨赫尔格答有最令人陶醉的蓝色大海,这样的美景多少可以弥补人们心理感受上的失衡。

欢快的红海游

. 5月19日凌晨到酒店,休息,当天下午,参加出海游,内容丰富多彩,使大家在五个小时的游程兴奋不已,游船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声。
上了大街,就可以看到军警的哨所,顿时,一种莫名的紧张感油然升起
又一个哨所
出海,这个季节的 红海 异常平静。太概处于两个季风季节之间,没有海浪,平静无声,只有船机的突突声在大海上空飘荡
红海 的蓝色,给人一种养眼舒心的感觉
体验驾驶游艇
红海 的蓝
换乘小船,前往吉夫顿岛
靠近海岛的浅海处,海水十分醉人,呈现湖蓝色
红海 十分的平静,海水轻佛沙滩,没有那波涛、没有海浪
这样机会不下去游泳有些对不住自己
红海 海水含盐极高,这因为,周边的环境造成入海的河流少,海底温度高,海水蒸发量大
海水湛蓝很吸引游人
游艇离开吉夫顿岛,海鸟跟在后面,为讨一口吃的
在游艇上嗨起来
第二个节目登场,下水潜泳,看珊瑚。
这一片珊瑚面积不是很大
第三个景点内容,前往海豚出没区域。
大家在甲板上等着海豚登场
在不远处其他船上船员与海豚追逐嬉戏
海豚,随着船员手指的方向,看到了越出海面的海豚
这是第一次用肉眼见到海豚,也是第一次在海上见到海豚
海豚与人类有亲近感,始终在船边游玩
下面的活动就是安排海钓
海钓,没有这种体验,生平第一次,在船员的引导帮助下,原来海钓如此简单。
战绩不错,钓了三条
已经到了下午四点多了,,时间不知不觉的过去五个小时了,结束了 红海 游。游艇开始返航
回到酒店, 赫尔格达 的夜幕将来迎接着我们,

驱车前往卢克索

. 埃及 的第二天,乘车前往重要的历史古城—— 卢克索 ,出了 赫尔格达 ,周边就是一片沙漠,实际上赫尔格达 也是建在沙漠上,就这样,车在沙漠中行驶了一个上午,大部份地区都处于无人区,后小半程,车辆开始行驶在尼罗河流域,这里可以看出土地肥沃,周围的百姓生活还算不错。
大巴离开 赫尔格达
出城收费站前的场景
戒备森严
埃军哨兵站立在保护钢板后
去 卢克索 的路四、五个小时。前半程是沙漠、山丘,荒无人烟,一片荒凉
唯一的绿色就是那么个公路服务区,同样有军队执勤
除了沙漠,就是荒山
在中途的服务区,一 埃及 售货小哥
后半程,进入尼罗河流域,从住房状况看,这里的百姓生活还算可以
在尼罗河流域,适合人居住生产生活的地方,安保也加强了。凡遇路口,都有哨所存在。
斯芬克斯大道,这就进入 卢克索 了, 卢克索 是 埃及 历史上的重要城市,它的历史古迹占据着 埃及 全部历史古迹的70%。
先前往有着近四千年历史的 卡拉克 神庙。这是一张在神庙入口处展览厅里的俯瞰图,据地导介绍,这么大面积的神庙原来都加盖有顶,现在遗址面积只有当时的1/10,可见神庙当年规模是十分壮观。
斯芬克斯大道
羊的雕塑,健壮有力
拉美西斯二世站立像。高达8米,下面小石像是他称为“阳光为她而照”的至爱的妻子——纳菲尔塔莉。拉美西斯二世在位五十多年,他所处的年代是古 埃及 最强盛时期
在4000多年以前,这样的建筑,依靠人的简单工具将其建成,不可想象
虽经毁坏,但仍不失其恢弘气势
石柱 是艺术,更是历史的教科书
巨大的 石柱 ,精美的石雕,步行在这 石柱 林中,给人以暇想
石柱 直径3.5米以上
当看到这个场景,就回想到四十年前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中的画面,
莲花辦柱顶
地导说,中间这12根 石柱 顶能站立上百人,
很多 石柱 上都有生命之门钥匙
精美的雕塑,石墙上各种造型的人物
透过 石柱 群,看到前面矗立的古 埃及 第十八王朝女王、哈特谢普苏特方尖碑。这是世上最高的方尖碑。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是古 埃及 历史上为数不多,伟大的,有着政治抱负的女性统治者,古 埃及的“武则天”。她着男装,面带胡须,为了上位,她不择手段,最后落得个惨死的下场。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雕塑头像,在 埃及 博物馆用手机拍的,不太清晰
右前方是古 埃及 第十八王朝法老、图特摩斯一世的方尖碑,原为一对,靠左边的已毁。现左后面的就是是他的女儿、哈特谢普苏特方尖碑。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的一对方尖碑中,另一倒塌的方尖碑的顶部,上面塔尖处浮雕是哈特谢普苏特女王被加冕为“阿蒙神哈特谢普苏特”场景。
伊斯坦布尔 竞技场的方尖碑就是出自于这里
圣甲虫雕像,是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时期建造的, 埃及 人认为它是太阳神的化身之一,如果围绕这个甲壳虫雕像反时针转上几圈就能升官发财,大吉大利,姻缘美满
在 卢克索 大街上同样也有持枪士兵
太阳落到尼罗河的对岸,天色已进入黄昏,这是一天最美的时间,我们开始了马车游 卢克索 神庙
嗒嗒嗒的清脆马蹄声,在滨河的道路上响起
一边欣赏着暮色的尼罗河,一边欣赏着 卢克索 神庙的断垣残壁
赶车人
夕阳、神庙
晚上,原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去帝王谷,后因天气炎热中暑,改为继续前往 卡纳克 神庙,观看灯光秀,
卡纳克 神庙灯光秀, 中国 对灯光秀的演出给与了埃方极大的支持
结束一天紧张的游程,回酒店休息
我们住的 卢克索 美居 卡纳克 酒店,这家五星酒店地处尼罗河畔,环境还不错,
第二天,早早起来,天刚蒙蒙亮,来到酒店花园,来感受这异国陌生城市的清晨,逆着初升的 朝阳 ,院内的传统的建筑透出清晰轮廓,花园繁花似锦,绿意盎然,这些小景很是讨人欢喜
酒店花园繁花似锦,绿意盎然
. 花园倚傍在尼罗河畔,遇到尼罗河,总有一种莫名的情感,也许是古 埃及 的文明史的影响,也许是影视作品的感染,特别是四十年前上映的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初次在从影视上接触这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就被它旖旎的风光深深地吸引。今天当站立在这尼罗河边,很快就会被这样的情景所溶化。在我们的脚下,河水静悄无声地流趟,无风无浪,岸边只有清脆的鸟鸣声,
在河中,偶而会有一艘小木船的桨声打破这种宁静,随着桨声,可以看到一位着 埃及 传统服装的渔夫,身体在船中一起一伏,轻松划着的双桨,可能是顺水的原因,小船在我们面前飞快向下游飘去。
尼罗河边靠泊着三五艘小船,伴着 朝阳 ,河鸟在水上来回的寻觅,捕食河中鱼儿
富饶的尼罗河流域,物产丰富,可当你身临其境,在你眼前尼罗河旁的绿地真是何等的精贵,对面的绿地的止点,也就到前面的山脚下,土地资源很有限。
此时,太阳渐渐升起,河对面十来只热气球正在你上我下的争相升空,这场景与梦幻的 卡帕多奇亚 的阵式无法相比。在此情此景下拍照,时间过的飞快,不知不觉的三个小时过去了,到吃早餐的时间了,收家伙,回去吃早餐喽。
吃完早餐,沿原路回到 赫尔格达
黄昏中的 赫尔格达
夜晚的 赫尔格达 是那么的安静
灯光下的酒店景色比白天来的个美

埃及最后一站——首都开罗

5月22日.早晨从 赫尔格达 去 开罗 ,全部行程要5个小时
为了安全起见,在去 开罗 的车上都配备一名便衣警察
大巴出了 赫尔格达 后,沿着 苏伊士 湾向北方行驶,一路全是沙漠,荒无人烟,这才是真正的无人区,在 青藏线 上行驶,有铁路相伴,加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你真是无法感受那是无人区。而这里不一样,加上车外酷热,老牙的旅游大巴车里也不凉快,生怕这车坏在途中。
行驶了路程不到一半,可以不时看到在 苏伊士 湾里的石油钻井平台,石油是 埃及 国家财政收入来源排列第二的支柱产业。
车一直行驶到 苏伊士 运河口上的城市 苏伊士 ,这里主要石油生产加工,可以看见运输右油栈桥停了不少油船。从这,车开始向 西北 行驶
进入首都 开罗 ,路边军队检查站,配备了装甲车,安全级别也提高了
一进入 开罗 市区,整个城市混乱繁杂,垃圾遍地
到处是垃圾,一阵风过后,尘土飞扬
祑序混乱
房屋破烂
众多房屋顶裸露钢筋,外墙不粉饰,感觉像个大工地,面对这一现象,地导的解释是因为这里税务部门规定,盖房完工后需要交建筑税,而当地人为了规避此税,迟迟不完工,形成了 开罗 像个大工地
贫民区在 开罗 到处可见
正值斋月,伊斯兰有一个好的做法,无论是穷人、富人,进入斋月,大家都一样,白天不得进食。斋月富人应拿出自己的钱物,来施舍穷人。
这里就是一个施舍点
贫民区的清真寺
富人区的清真寺
尼罗河畔
晚上入住Tolip El Galaa 开罗 酒店,这家酒店有军队背景,酒店在马扎空军基地内,与空军基地有围墙相隔,大院正门和围墙四周都有埃军站岗值勤,院内驻有 埃及 空军医院、机场制氧、制冷部门、训练场地,因此,入住这家酒店感觉很安全, 埃及 军人对 中国 人很友好。在院内散步,无论遇到执勤还是工作的战士、护士,他们都用中文“你好”和你打招呼。
围墙那边是空军基地的军事陈列馆,一架米格21机头高高翘起
围墙外的埃军宣传广告
训练场
空军医院
空军医院的CT室
埃军的清真寺
到 开罗 的第二天安排去金字塔,马扎空军基地在城市的 东北 角,而金字塔在城市的西南角一圈下来要一个四、五十分钟,沿途路过建设中的 埃及 博物馆新址, 开罗 旧城 萨拉 丁城堡、穆罕默德· 阿里 清真寺
开罗 旧城 萨拉 丁城堡
胡夫金字塔。胡夫法老(2598BC——.2566BC) 埃及 最强大的法老之一,距今已有4600年的历史,可以看到古 埃及 的伟大历史
胡夫金字塔的入口
卡夫 拉金字塔
进入狮身人面像院内
【远方】一位女士骑着骆驼,凝视着远方
. 在首都 开罗 , 埃及 国家博物馆是必到景点,这个博物馆1902年建成开馆,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它收藏了5000年来文物25万件,地导介绍说由于博物馆面积已无法满足需要,大部分文物无法展出,许多文物保管条件缺乏,观众的感受体验不佳现在做迁往新址的准备。
博物馆门口有一水池,里面有古 埃及 的两个地域的代表植物。上 埃及 的莲花,下 埃及 纸莎草。象征着古 埃及 由上、下 埃及 组成
方尖碑
阿蒙霍太普三世(古 埃及 第十八王朝法老)和妻子,在位时间1391BC—1353BC, 雕塑下面小人是他的两个女儿。石像的历史有3400年历史,在博物馆建馆之前就立于此。
石棺
罗寨塔石碑,古 埃及 托勒密王朝著名石碑,但这是一仿品,真品被 英国 殖民者掠夺至 大英 博物馆
木乃伊手术台
世界最大金字塔主人,胡夫法老唯一保存至今的雕像(象牙),高度7.5公分
胡夫法老的弟弟和夫人的石灰岩彩绘雕像(公元前 2613年),因保存完好,其文物艺术价值极高,盗墓人进入墓穴时,以为还是真人,着实吓了一跳
人物是按一比一比例制作,眼睛材料是石英和透 明水 晶,很有神
胡夫法老弟弟的夫人
斯芬克斯
卡纳克 神庙的文物太阳神阿蒙和妻子穆特
1992年发现的图坦卡蒙墓,他的墓保存最完整,人们花了10年的时间清理这个距今3340多年前古墓,清理出的文物达5000多件。按地导的指引,在博物馆二楼观赏图坦卡蒙墓展出文物。这是图坦卡蒙的木制蒙金御座,椅背上浮雕人物是图坦卡蒙和王后安克姗娜曼,该御座文物价值极高
图坦卡蒙木制御座
图坦卡蒙法老在制作木乃伊过程中,身体内脏器官放在玉石匣子里,企望重生
图坦卡蒙的棺椁,四面都用黄金筑成黄金外罩
香水瓶
国王的木卫士雕像
一些展物在今天人类的生活用品中仍能看到它的影子,这可是三四千年前人们使用的物品。与今天的仍有着很紧密的联系。这是羽毛扇
人字拖样式很潮
双肩包
这双肩包如果加上大牌的挟持,背上大街,回头率估计超高
梳子
看来,古 埃及 也有兵俑
弓弩手
镀金木床
美杜姆鹅群图,公元前2575年
书记官雕像
博物馆出来,你从内心会由衷地感叹古 埃及 的伟大历史,你无法想象四、五千年前古 埃及 人就有如此的智慧,经他们那巧夺天工的技艺创造出这些伟大的作品。
. 5月24日,今天离开了 开罗 ,离开了 埃及 这个古老文明的古国,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所见所闻,对 埃及 这个国家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对这个国家发展现状颇有感触。

(二)沙漠中的一颗宝石——迪拜

. 傍晚,到了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被称为沙漠中的宝石—— 阿联酋 的 迪拜 。对到这种地方本身没有丝毫兴趣,既然作为旅程中的一站,就跟着走吧,反正还可以走走拍拍。
. 阿联酋 是一个年轻的国度,它伴随着石油经济的成长,使一个小鱼村插上了起飞的翅膀。今天,当面临石油资源枯竭时,这个国家开始了它的二次转型腾飞,创造许多世界第一。世界上最高大楼、拥有最多世界上最大商用飞机的航空公司、最高端的酒店、通信光纤到户覆盖率最高的国家、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最大的游乐园、最大的人工岛、世界上最大的人工码头、最大的室内滑雪场等等一百七十多项世界第一。这一切成就了 阿联酋 成为今天世界的时尚之都、金融之都、航空枢纽中心的地位。

走马看花看迪拜

. 我们这一趟旅程在 迪拜 只有一天,旅行安排半天,在 迪拜 我们原准备参加 迪拜 沙漠冲沙,看日落,因故未能如愿,只得放弃,随后增加了下午和晚上的活动。
上午,朱美拉海滩,这里现在是一片 和平 景象,当今世界的最为动荡的地区——波斯湾就在眼前。北面几十公里就是波斯湾的霍尔姆斯海峡,美伊交锋的战场。
网球费天王和老将阿加西曾在酒店直升机坪上进行表演赛
围建人工岛
朱美拉海滩酒店
朱美拉古城集市,地上落了不少椰枣
朱美拉古城集市
朱美拉古城集市,这里的商品大部分都来自 义乌 小商品市场,到了这价格就变得奇高
朱美拉古城集市,场地不大,装修很考究,房租不会少,自然商品价格就不会低
朱美拉古城集市,房屋建造保留着伊斯兰的文化风格
朱美拉古城集市
朱美拉古城集市,不远处的帆船酒店
绿植多少,是家庭富有的标志。据说,一颗树一年的种植成本在人民币1.5万左右。
早晨,这些人是上班最早的,大街上,这样的大巴成群结队的朝一个方向驶去。这些人大部分来自 南亚国家,是这个城市中最辛苦,而收入最低的人。

世界最大购物中心——迪拜茂

下半场的活动开始了,棕榈岛,前去位于棕榈岛最顶端的亚特兰蒂斯酒店
酒店开业2008年,当年耗资15亿美元
波斯湾,对面就是霍尔木兹海峡,这是今天世界动荡的中心,大国竞相争夺的地方
这里距霍尔木兹海峡也就百八十公里,一旦海湾战争爆发,波斯湾国家首当其冲。因此; 阿联酋 与 伊朗 的态度就比较缓和。
离开棕榈岛,前往 迪拜 茂伊玛尔,我不购物,在这里就是拍照
伊玛尔EMAAR集团地产,世界上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
迪拜 塔,又称哈利法塔,塔高828米,世界第一高楼
不同时间段的 迪拜 塔,
为迎接明年的世博会, 迪拜 到处搞建设
迪拜 茂内的世界上最大的单体 鱼池
装饰华丽,美轮美奂
世界名牌汇聚
晚上,开始表演音乐喷泉
喷泉场地不小,号称世界第一,但与赌城 百乐 宫的壮观场面相比,感觉音乐效果不好,场地狭长,不能将表演全部展现在人们面前
接着,是 迪拜 塔的灯光秀
观赏完喷泉和灯光秀后,开始登 迪拜 塔
电梯外门上可以显示时间、楼层、高度
电梯内
登高俯瞰 迪拜 夜景
整个城市灯火辉煌
夜晚的 迪拜
5月26日,早早起来,赶到机场,乘坐涂有2020世博会广告宣传的阿航的空客A—380回国,很圆满完成了土埃阿三国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