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这次又到顺德吃美食了,这次刚好睡一个晚上,然后打卡三家餐厅,中途还去了顺德华侨城,还有一个手作馆,行程很轻松,而且冬天出游热情非常高涨(毕竟有很多吃的)
1.顺风顺水(近良店)
最亮点的一道菜是石斑鱼,它是过桥鱼。过桥鱼的做法:是弄一条活东星斑然后切片,我们可以看到鱼都还在动,就把石斑鱼放在一个滚烫的鱼汤里面,很快就熟了,非常的新鲜,石斑鱼鱼骨也单独做了一道菜。
海豹蛇肉质很紧实到的鸡肉一样,也是非常滋补的一道秋冬名点,第1次吃到芥末炒青菜,味道也是很清爽,这里的花螺没有沙子,吃起来肉质不错,而且不会苦。
2.顺德华侨城
这个是一个非常大型的复合购物街区,有商场,然后也有配套酒店,还有水上乐园之类的,最刺激的就是跳楼机还有大摆锤,想要浪漫的也可以坐摩天轮。
3.德云居
德云居环境不错,它这个环境就像一个古色古香的小街区一样走到这里,我首先不是点菜,而是参观各种各样的房型。秋冬季节来的时候还是很热闹,他除了有大厅还有包厢,包厢都是那种原来旧房改造出来的。鱼肉分了几种做法来做,一个是鱼骨煲鱼骨煲,里面有很多的海鲜。鱼肉呢,我们是切片,然后下到清水里面去煮。鱼头的话是煲了一个很浓的汤,是配合了天麻,这碗汤的营养价值就非常的高,我们六七个人点了这碗汤就很不错了。
这里的酱油鸡还有烧鹅都是比较推荐的,更值得推荐的是这里的姜撞奶我,饭前或者饭后点一点都是不错的,建议大家可能吃得比较饱,双皮奶和姜撞奶可以餐前吃。
4.一隅手作
一隅yiyu手作,这里真的非常小清新,走进店内你就可以闻到淡淡的蜡烛香味,门口也有非常多绿植,环境很好。
建议是买香薰蜡烛回去送给朋友,因为香味可以充满这个房间。非常好看,他还有其他的小饰品都是挺好看的,出来旅游选手信还是不错的。
5.东灶鱼头(中怡店)
鱼头火锅很好吃,一下子点了6个鱼头,每一个鱼头里面都有很多的胶原蛋白,滑滑嫩嫩的。鱼头火锅之外呢,还可以吃到正宗的鸳鸯火锅,这里的火锅还是算是鱼头火锅里的冠军,所以吃虾滑鱼滑都不错。
很多本地人都来吃鱼头,营业之后没有多久就坐满了,我们点了这里的牛肉丸里面还是带汤汁的,口感很丰富。环境可以说是周围东灶鱼头火锅最棒的一个了,这里有两层楼餐厅,座位也很多。而且环境都是非常很有古风的。

广州和顺德的距离本来就非常近,加上我住在海珠区,从江海大道一开开过去广州南站,再过十几分钟就已经可以来到顺德了,我们第1站就来到了的德云居,这个距离广州南站也是非常近的。
 很多来广州的客人其实可以第1站先去顺德打卡美食,之后再去广州的其他地方游玩。
 毕竟想要在广州找到一个岭南水乡模样的地方,恐怕就番禺和顺德比较多了。
 在德云居这个位置,我们一看到周围都是非常古朴的样子,它是一个旧楼改造的一个项目,看到小桥流水人家的模样,而且这里每一个房间,每个包厢甚至、每个大厅都是有不同的房子改造而成的。从2011年,德云居经过六期扩展,在几十年前的老供销社的基础上,将周边居民的房子一栋栋租下来,保持原貌,稍加整修,变成一个既有历史味道,又有生命力的地方。
 德云居在村子里,不知店名来历的外地人会问老板,德云居和德云社有什么关系?
其实,这一片都叫德云,以前有德云桥、德云小学等,这家私房菜就沿用了德云的名称。难怪我的评论区总是出现一群想要了解德云居的朋友。
来到这,我首先不是点菜,而是参观各种各样建筑。秋冬季节来的时候还是很热闹,他这边还有很多自己的鱼塘、自己的蕉林、自己的鸡场,食材都是自己有保证的。
 肠粉是德云居自家制作的,表面的焦脆和里层的软糯及米香都恰到好处,加以肉丁点缀,享受它的原味还是蘸酱油醒味皆宜。
 这里的酱油鸡还有烧鹅都是比较推荐的,更值得推荐的是这里的姜撞奶,饭前或者饭后点一点都是不错的,建议大家可能吃得比较饱,双皮奶和姜撞奶可以餐前吃。

一鱼三食在这里性价比超高,大概8斤左右(28/斤)的水库大头鱼,做三道菜足足够6、7个人享用,人均才40元左右,称得上性价比之王。鱼头的话是煲了一个很浓的汤,是配合了天麻,这碗汤的营养价值就非常的高,我们六七个人点了这碗汤就很不错了。
 今天主要登场的就是这11斤的大头鱼了,鱼肉分了几种做法来做,一个是鱼骨煲鱼骨煲,里面有很多的海鲜。
鱼肉呢,我们是切片,然后下到清水里面去煮。鱼肉起无骨鱼片,清水姜片慢火浸熟。吃货们严阵以待,鱼肉有透明变白就得捞上来,这个时候,鱼肉鲜嫩,就算是烫口,也忍不住感受一下无骨鱼肉的美味。

这里的生蚝还非常大,只打,是5个,实在是非常肥美。这里的烧鹅也非常不错,还有盐局鸡其实都是在户外,有一个专门的作坊正在做,大家都可以直观看得到

吃过之后到这边走走,可以看到其他古色古香的建筑也是很精致,发出非常漂亮的光。

雕花飞檐,一派南粤园林风景,品地道里的美食,感受水乡文化,这个地方你一定要记得来哦。
地址 | 德云街29号金镂(近汀涌桥)
营业时间 | 11:00-14:00,17:00-21:00
 次日来到清晖园,慢慢的就能感受到内部的清凉,这是因为庭院的前后疏密不同,这种独特的设计引起了空气的流动,缓解了岭南夏日炎热的空气。而到了冬季,你仍然能够在园子内看到郁郁葱葱的植被,很是美丽。
园内处处体现主人移山水之中,尽赏曲径荷风之构想,得灵感于南朝名诗人谢灵运的名句:“昏旦变气候,山水含清晖”,因而取名“清晖”。园林经龙氏数代龙应时、龙廷槐、龙元任、龙景灿、龙渚惠等五代人多次修建,逐渐形成了格局完整而又富有特色的岭南园林。
除了对称之美外,处处的移步换景又是清晖园的一大特色。
清晖园全园构筑精巧,布局紧凑。建筑艺术颇高,蔚为壮观,建筑物形式轻巧灵活,雅读朴素,庭园空间主次分明,结构清晰。利用碧水、绿树、古墙、漏窗、石山、小桥、曲廊等与亭台楼阁交互融合。集我国古代建筑、园林、雕刻、诗书、灰雕等艺术于一身。
美丽的窗框,反映出了一种中西结合的独特美好。而玻璃种倒映出来的四季流转,又是清晖园里最美的印迹。
整个园林以尽显岭南庭园雅致古朴的风格而著称,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步移景换,并且兼备岭南建筑与江南园林的特色。清晖园集明清文化、岭南古园林建筑、江南园林艺术、珠江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是一个如诗如画,如梦幻似仙境的迷人胜地,散发出中国 传统文化的精神和神韵。
顺风顺水这家餐厅是我们中午去的,导航还是挺好找的,来到这里虽然周围都是民居,但是这里就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大宅子。这家店的店名就叫做顺风顺水,听起来是不是就有很美好的寓意,因为这里是顺德,大家来了这家餐厅出来之后肯定是想要六六大顺了~
 我们点菜要先到海鲜的窗口,顺德很多地方都是这样子的点菜方式,因为这里可以看到图片也比较直观,然后如果挑着海鲜的话,也是直接的看到海鲜的大小。早茶午茶主要供应各类茶点,尤其是广式点心,晚餐以海鲜为主打,一天吃三顿都不带重复的。地道顺德菜卖相和味道亦是非常不错,价格平民化,门口有免费停车位。
 最亮点的一道菜是红色的东星斑,它是过桥鱼。过桥鱼的做法:是弄一条活东星斑然后切片,我们可以看到鱼都还在动。
 整个东西卖的造型就非常的有意思,因为它这上面有树枝,有梅花,梅花还分白的和红的,上面还有一只小鸟。下面的这个龙的造型也是非常的惊艳,整个东星斑的口张的特别大,然后下面身体就摆成一个完美的曲线,妙哉妙招!
 这种色泽,鱼的姿态,全都栩栩如生。更何况这条鱼在几分钟之前肯定还是活的!
 之后呢,我们5个碗分了5份的生鱼片,底下放好各种配料,如果想要加香菜的呢也可以在里面加进去。
 之后就把石斑鱼放在一个滚烫的鱼汤里面,很快就熟了,非常的新鲜
石斑鱼鱼骨也单独做了一道菜,用蒸的方式保留了鱼的鲜美,真的是非常的厉害。

炒面包蟹是加了一点辣椒,但是炒的非常香脆,整个外壳其实都已经经过一个处理了,脚的部分呢是可以直接咬开的,那么钳子部分比较硬的话,它配了蟹钳,里面的肉也可以吃到。
 面包蟹壳背后的那种糕真的非常的丰美,在现在周围那还摆了很多的大虾,这个大虾还是去虾线的,而且壳也是帮你剥开一半了,可以直接上口,非常的方便。

刚进店我们就闻到了非常香的味道,我后来思考了一下,发现就是葱油饼的香味,这个葱油饼,它里面有葱花,也有一些火腿,所以才那么的香。
 手工黑豆腐,选用手工制作的豆腐,过上一层脆皮酱,经过高温油炸,外酥里嫩,有点像日本豆腐,入口超级嫩滑。外面的芝麻也非常的香,他的皮真的是非常的香脆。
吃过之后,我们去了一隅yiyu手作,这里真的非常小清新,走进店内你就可以闻到淡淡的
 门口这些小多肉植物估计是不能售卖,但是里面呢有一些小小的盆栽,大家还是可以来选。
 整个店面不大,但是这里主营的呢是香薰蜡烛,点上之后呢,就会有清香的味道飘出来,即使平时就这么摆放了,我们也可以闻到淡淡的香味,这里还有刚刚过去圣诞节的气息,布置的非常的梦幻。

来这里拍一些个人写真也是非常棒的。而且他们的手工很多都是在店内制作的,2楼就是有这样一个空间,不知道有没有开放给大家来体验呢?
 在1楼的话能淘到非常多精致的小玩意,这些不是说网上就能买得到的,曾经有一个盘子是店主从澳洲直接用双手抱回来的,因为托运怕碎,所以全程手持,为店主的淘宝精神点赞。

我们都知道深圳有华侨城,欢乐海岸,有东部华侨城,还有华侨城,华侨城,在全国布局了非常多的乐园和业态,那么来到顺德华侨城真的是惊艳了。
 因为这周围还没有怎么开发,但是华侨城已经好好的建起来了,周围也非常的开阔,也不会说看到非常多没有建起来的没有工地,这里很多餐厅也是开张了。包括我们等一下就要去吃的东灶鱼头分店,但是我们预约的是总店,那边非常华丽的样子,所以我们就驱车过去了,这里距离顺德学院站也是只要11分钟的路程。
大家如果从广州过来返程的话呢,可以买近5:00pm那一班动车,回广州也就是分分钟的事情,所以出没来顺德一定要好好玩,即使你就是近在咫尺的周边城市游客,不求远行,只要来到顺德就包你吃好玩好。
古色古香的高逼格装修风格
配着富有色彩感的灯和舒适的椅子
好不别致!在这样的场景下吃火锅
简直是一种别样享受!环境可以说是周围东灶鱼头火锅最棒的一个了,这里有两层楼餐厅,座位也很多。而且环境都是非常很有古风的

古色古香的高逼格装修风格
配着富有色彩感的灯和舒适的椅子
好不别致!在这样的场景下吃火锅
简直是一种别样享受!
 选用长江中上游的新鲜的花鲢鱼,肉好滑好嫩,呢度嘅鱼头是按斤计的,每人都会配一碗味料,鱼头快熟的时候就会有人过嚟帮你捞,服务认真一流阿!很多本地人都来吃鱼头,营业之后没有多久就坐满了,我们点了这里的牛肉丸里面还是带汤汁的,口感很丰富。

吃火锅怕上火?
那你可能还不知道“东灶鱼头”
成立至今已经有12年的鱼头火锅
彻底解决“吃火锅上火”的问题
鲜汤,浓郁,美味,地道!

务态度也挺好的,会帮你下虾滑,还会提醒多久就要捞起来,确保用最精准的时间吃到好吃的食物。

【乌骨鸡爪】

【味碟+海鲜汤(含南瓜汁)】
从店里出来,时间都过去了许久,但却一点都不觉得着急,时间仿佛都满了下来。接下来,就跟我去看看水乡的模样!
逢简水乡可以说是来到顺德不能错过的一个地方,岭南水乡可以说不是哪都可以看到,在广州的黄埔古港或是番禺的村落才能找到这些景象,平时想要看到也不是很容易的,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小桥流水的感觉,看着周围的绿植却又有着不同于江南水乡的感觉。
逢简,西汉就有人在此生息,唐朝形成村落,由逢、简二姓人开村(一说“逢”原为“蓬”),分为逢村、简村。明景泰三年(1452)顺德立县,一堡为逢简,属马宁都。逢简堡下辖三村:逢村、简村、东岸。
顺德的逢简水乡是岭南水乡文化的一处代表
在水乡里慢步徐行
相信能让你感受到水乡带给你的温润和安详
在这里,闲逸是一种心境
气势恢宏的牌楼
逢简水乡韵味令人迷醉。乘着游船,在宁静的水道上欣赏着古桥、古祠堂,享受水乡的慢节奏,洗涤心灵,令你流连忘返。
在水乡,随便一个驿站里都非常有看头,这里可以全面的了解水乡文化。

本游记著作权归@Timetree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