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动物

YP遇见泰国

无意中买到了277RMB飞 曼谷 的机票,于是啊,就有了二刷 泰国 的旅程。
这一次,我和Pom Pom带着觅一处遁世之所的小小期许,避开人声鼎沸的大众景点,一路向北,毫不犹豫地扎进田野和森林的怀抱。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没有震撼的大片场景,有的只是平凡却又让人鼻子莫名酸楚的幸福感。
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的日子里,每一次抬头,天空流动着棉花糖一样的云;每一次御风而行,稻田化成绿色的影子;每一次五感苏醒,森林在雨滴里“沙沙”作响。时间变得不再冰冷,每一分、每一秒走过的路都是回忆里最美的风景。
有朋友说,我们停留的地方、感受到的泰北,都像是周杰伦音乐里的一首歌。

泰北旅拍视频

混剪了一个视频,在筛选素材的时候,发现小动物们完全抢走了我的光芒!

Free Tour线路计划

出行时间:2018年9月12日-9月23日
出行天数:12天
出行费用:8000/人
D1: 重庆 - 曼谷
D2: 曼谷 - 清迈 府Pasak Ngam Village
D3: 清迈 府Pasak Ngam Village
D10:清堪- 曼谷
D11: 曼谷
D12: 曼谷 - 重庆
PS:哈哈哈,Pom Pom手绘的,有点丑~大家将就着看哦!

闻着稻香,回到最初的美好

如同《稻香》的歌词一般,乡间的美好总是值得反复回味的。
我和Pom Pom都是城里的孩子,童年撒欢的记忆都停留在夏日午后小卖铺的娃娃糕、第一次溜冰摔疼的那个伤口和放学后偷偷打开的电视机,对田园乡间的自由自在有些陌生,又有些向往。
出发前,我索性提议在线路 里加 几个Village的行程,去那儿不干啥,就听听蝉鸣,或是躺在吊床上睡大觉,虚度一会儿时光。不料,竟和Pom Pom的想法,一拍即合。

「在洒满阳光的稻田上赤脚奔跑着」

泰国 越往北走,越像是接近世外 桃源 :炊烟袅袅的村落、绿树成荫的小路和在田野间穿梭的鸟儿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在车窗外像放电影似的一幕幕从眼前快速闪过,看得我一路上肾上腺素飙升,脱口而出“I want to spend my whole life here! ”。
下了车,走过河堤小路,我们来到Bee乡下的家。这是一座用土墙砌成的茅草屋,在阳光下闪烁着细碎的光芒。
搁下行李,我们七歪八扭地坐在屋子门口歇凉,风轻轻地吹着,那般温柔,倦意和困乏这才沉沉袭来。
等到某一秒醒来的时候,气温已经不那么燥热,田野飘来独一份儿的稻谷清香,像极了少女在耳边的低语,轻轻的呼唤着,让我跟着她一同回到大自然的怀抱。洗了把脸,摇醒了Pom Pom,随手抓了一些水果,拉上他往远处的稻田奔去。
一望无际黄澄澄的稻穗,像加了滤镜一样美。我们都是久居城市的“土人”,自然是很少见到这样的景致,免不了一阵咿咿呀呀地感叹。
脱掉鞋,赤脚踏上干硬的泥巴路,每一步都能感受到阳光的温度。
在确定泥 巴里 没有尖锐的小石子后,我更加大胆了,脚步轻盈地奔跑起来,让人无比愉悦的风也跟着我,轻柔地在手中打着转。
玩累了,就在芭蕉地里躺着歇凉。看着自己黑乎乎的脚丫子,沾满了泥土和灰尘,别提有多快乐。
我喜欢脚趾敞露在天地之间的感觉,多了几分城市里没有的野性。我想,即使以后到了更多的地方,看了更多的风景,我也永远不会忘记此时此刻的感觉,还有这片无名的田野。

「这一刻,我们都是追萤火虫的孩子」

被群山环绕的 清莱 ,有着许多来了就不想走的村落。
从 清迈 乘坐Green Bus去Mae Sai,途中让司机在“Wat Nanglae”停下,步行500米就是 泰国 典型的Village。在纵横交错的乡间小路边,随处可见如少女一般羞涩的青木瓜树,让人看了就忍不住想谈一场甜甜的恋爱。
泰国北部 是热带季风气候,雨季降水量大,为避免内部受潮,房屋多为悬在半空中的“吊脚楼”,采用木材和青瓦建造,跟 云南 的傣族民居颇有几分相似。
我们住的homestay,就是传统的“吊脚楼”,随手推 开阳 台的门,大片青黄相间的稻田便跃入眼帘。
这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层层叠叠的田野上热闹又忙碌,松土、播种、除草、施肥的农耕生活,看似平淡无奇,却潜藏着生命中所有美好的力量。
正如电影《小森林》中传递的生活哲学:用双手经营人生,在一蔬一饭间,品尝爱与生活的滋味,所有的平凡终将变成温暖的“小确幸”。
从一个农村来到另一个农村,夕阳还是那么匆匆。落日的余晖把稻田染成一片金黄后,温婉的夜色如同谢幕的幔布般覆盖了整个天空。看到家家户户房顶升起的炊烟,我和Pom Pom都有些饿了,决定出门去找吃的。
虽然有路灯,但Pom Pom还是用手电的光照在地上,以防踩到正在过马路的蜗牛。突然,草丛间窜出一星点绿莹莹的光。“呀!萤火虫~”Pom Pom小声地欢呼了起来。我探着脑袋,左右看了一下,这些小家伙就像暗夜里的精灵,闪着轻柔的光,一晃一晃地从我们身边飘来飘去。紧接着,Pom Pom像个孩子似地跳起来,一脚踩进泥土,去追萤火虫,直到那微弱的绿光渐渐消失在暮色里……
Tips:
附近景点——黑庙(Baan Dam -Black House Museum)
地址: Moo 13, Tambon Nang Lae, Chiang Rai, Thailand
门票:40Bath/人
从村子里步行,就可以到达的一个景点。
黑庙又叫黑屋博物馆,是 泰国 艺术家Thawan Duchanee花费30年时间建造的私家博物馆。
若是白庙象征天堂,黑庙则为地狱,黑色的木质建筑,以及鬼怪的浮雕、动物的标本,都透着阴森的氛围。

住进森林听阳光讲童话,烛光晚餐变得有魔法

城市: 清迈 Chiang Mai
坐标:@Pasak Ngam Village
清迈 的小森林里藏着令人五感苏醒的魔法。
距离 清迈 市中心70公里的Pasak Ngam Village就是一处童话般的秘境,四周是参天 大树 、瀑布和洞穴。灌木丛林深处隐藏着11栋神秘的树屋,最高的一栋,以 大树 为轴,顺势而上建了5层。
我们到的第一天,是下午4点,迎来了一场说下就下的雨。天空骤然变得灰蒙蒙一片,无尽的烟灰色薄雾笼罩着整个森林。 泰国 的雨总是让人猝不及防,没有雷声,没有风,但雨点却很大,落到屋顶发出乒乒乓乓的响声。
我和Pom Pom被雨困在屋子里,只能在雨中虚度一会儿时光。
智障三连拍,开始~~~~~~~~
下过一阵,雨渐渐停了。
雨后的森林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香氛库,被雨水冲刷过的泥土清香、无名野草和野花的芬芳、混杂着树上结的果子的香甜味,让原本麻木的嗅觉一点点苏醒。
刚出门走了两步,就碰到各种可爱的小生物:这儿的蜗牛个头跟一块橡皮擦的大小差不多,两根小触须四处张望着,轻轻一碰就缩了回去,很是可爱。
据说蜗牛的黏液有修复功能,若被蚊虫叮咬,轻轻抹上一些就能消肿止痒。
森林的早晨更加热闹,鸟啼、猫叫、犬吠,还有虫鸣都是都是叫醒耳朵的圣音。雨天的森林是“幽暗”的,透着几分俗世凡尘没有的空灵。
晴天的森林又是另一种味道,阳光穿过树木,在黄色的泥地上洒下斑驳的光影,仿佛是爱丽丝闯入的那片梦中仙境。
在森林住了一晚,听觉、触觉、视觉和嗅觉都被唤醒,此时的味蕾也已经急不可待。从第二天下午开始,我和Pom Pom就忙活着准备晚上的烛光晚餐。Pasak Ngam是只有400人居住的小村子,附近的小学每年只有5-10个学生,村民们都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所以买菜格外不容易。
我们跟屋子的主人借了车,开到了20公里以外的Fresh Market。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果蔬、鲜花、海鲜、肉类应有尽有。树屋只能住不能做饭,我们又找屋主借了他的私家厨房,用从家里带来的麻辣火锅底料和在泰SEVEn-ELEVEn买的冬阴功香料,做了一顿香味四溢的鸳鸯火🔥锅。
在散发着美妙香气的锅里,一半是 重庆 ,一半是 泰国 。
入夜的森林,灯光昏黄而温暖。当美妙的音乐声四处洋溢,伏于树干的精灵便开始起身,动情嬉戏;累积的落叶,也随之起舞,如梦似幻。
我和Pom Pom坐在树屋里,关上灯,静静看着若明若暗的烛火,品味自己亲手做的森林盛宴,喝着手工酿制的酸梅汤。当时而酸爽,时而麻辣的味道在口中逐一闪现,味觉苏醒的愉悦感也纷沓而来。
也许,这就是一场最浪漫的烛光晚餐吧!

探访大象保育营地,聆听风的告白情书

城市: 清迈 Chiang Mai
坐标:Mae Wang
去年,一个叫CHAO的 上海 青年,去 泰国 亲身体验了大象训练过程,实拍了一部9分钟的自制纪录片《黑象》,以一个小象的视角讲述了驯象师用各种矛、钩和电棒等工具对用于旅游业的大象进行虐待驯服。
影片的开头打出几行字幕:“100年前, 泰国 有估计30万头野生大象,截至2017年,只有不到1500头。”这一数据引人深思,大象栖息地被破坏,不得不沦为人工驯养的对象。残忍的伤害,让许多与人类和睦相处的大象变得陌生。
做攻略时,我有意识地查找了一些关于 泰国 大象援助的信息,心想着为公益事业献上一份小小的力量。
来自 纽约 的女性公益家Alexa Pham,在夜旺县创建了Chai Lai Orchid大象保育营地,对大象进行救助的同时为Karen部落的女孩们提供工作岗位,让她们不会因为生活贫困而成为人口贩卖的对象。
Alexa在接受 美国 《Marie Claire》嘉人杂志采访时说:“My Grandmother, Marge, taught me the value of integrity. Setting goals to change the world is not as important as how we do it. As Mother Teresa said, ‘Not all of us can do great things but we can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Make it your practice to do the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 and integrity everyday, because that’s where pe ace and positive change begins.”
很欣赏Alexa的公益理念,我和Pom Pom也决定去探访Chai Lai Orchid。
整个营地沿河而建,极大程度保留了丛林、瀑布的原始风貌,进出往来需要走过一条摇摇晃晃的吊桥。在营地做了2年志愿者的女孩告诉我,这里救助了12只大象,象夫不仅会定期给他们检查身体,还会带他们去林中散步。因为得到悉心照顾,所以大象们都表现出非常和善的一面。
保育工作中最有趣的就是给大象洗澡:首先得熟悉大象的性格,然后用削过的椰子皮,在他们的身上来回用力搓。虽说大象的皮很厚,但却很敏感,甚至被蚊虫叮咬一下都能感觉到,洗澡也算是在帮他们挠痒痒。
大象体型庞大,行动起来像一辆笨重的坦克,它的鼻子是最为灵活的器官。我把用餐剩下的香蕉拿去喂大象,只见它扇着蒲扇一样的耳朵,摆动起舒展自如的鼻子,用鼻子把香蕉吸过去送入嘴里,仿佛每一口都是好滋味。
在营地呆了一天,跟这些个可爱的庞然大物零距离亲密接触了一回,很是难忘。我发现,人与动物之间也有沟通方式,因为互相信任和善意的爱而变得有温情。
晚上洗完澡,我坐在阳台上听着歌,开了一罐酒,几口下去,就已微醺。觉得此刻的风特别舒服,宛若一封告白的情书,字里行间都洋溢着醉人的美好。

自驾泰国1093公路,山水草木皆为景

线路:从 清孔 出发,沿着Rte 1020公路往南开→Phu Chi Dao(看云海和日出)→Phu Chi Fa(指天山 国家森林公园)→Rte 1093公路前行(沿途风光壮美)→Ban Huak(离 老挝 2公里远的帕尧村庄)→Nam Tok Phu Sang(有独特地热的瀑布)→Chiang Kham
时长:自驾全程6小时
告别 清莱 ,坐着关不上门的Red Bus摇摇晃晃来到自驾线路的起点—— 清孔 。
清孔 是一个边关小镇,和 老挝 仅隔着一条 湄公河 。历史上,它曾是当地山地部落和 老挝 北部人进行贸易的重要市镇。
对于我们此行而言, 清孔 只是一个小小的中转站,但却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小城里转悠,极少发现有游客的踪迹,道路两旁都是清静、舒畅的生活空间。这里的人们把日子过成了诗,只知昨天时间去哪儿了,不管明天在哪里,一颗简单而知足的平常心像极了冬日里的炉火,温暖透亮又柔软绵长。
原计划是去拍泰老 友谊 大桥,却因迷路在 湄公河 畔偶遇了一道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在烟雾缭绕中若隐若现。在我和Pom Pom匆匆低头与抬头间的惊鸿一瞥,让人感觉此刻仿若已入仙境。
第二天凌晨1点44分起床,我们包了一辆可以容纳11人的Van(车上只有我和Pom Pom,简直是殿堂级待遇),开启了1天的Rte1093公路自驾之旅。
3点出发,5点到了Phu Chi Dao。四周一片漆黑,抬头还能看到满天繁星。我们背着重重的器材包,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打算徒步登上山巅看日出。路格外难走,到处都是淤泥和碎石子,以及连绵不断的、超过50°的陡坡,每一个坡都像一道无法跨越的鸿沟。我大口喘着粗气,小腿超量分泌乳酸,一不注意脚下,就会陷进淤泥。
Pom Pom走得很快,没过多久就把我远远甩在后面,慢慢地我连他手里拿着的手电筒微弱的光也看不到了。我喊了两声,没有人回答我。就这样,我一个人在黑黑的森林里走了将近1个小时,安静得有点可怕,时不时能听见有树枝掉落的声音,看不清的树林里还有什么动物窜来窜去的声音。
就在我走到濒临绝望的时候,忽然听见了身后传来汽车的轰鸣声,看到了两个车灯忽闪忽闪地往我的方向驶来。
是一辆 皮卡 !从我身边开过又停了下来,一个 泰国 的小姐姐对我说:“Do you come with me?”我连说了三句“Yes”,使出浑身仅剩的力气爬上后面的车斗。
伴随着剧烈的颠簸上了山,也看到了走得半死不活的Pom Pom。他给我说,每一眼看到天空微红,都是支撑他前行的动力。
登顶时日出已经开始了,太阳像一条大鱼在云海里自由自在地穿梭着,洒下缕缕金光,把漫山遍野的绿映成金黄色。
目之所及的美景,都是我们一步一步跋涉,一点一滴的付出换来的,自然格外珍贵。就像燕子说的,所有的路,都不是白白经过的……
爬过了Phu Chi Dao,海拔1628米的Phu Chi Fa简直就是小菜。
顶峰是一片充满灵气的草原,郁郁葱葱。站在山巅,大风吹散云雾覆盖的面纱,可远眺青山横卧和老挝 村寨。虽说是一处景点,但到访者寥寥,安静呆上一阵儿不是难事。
沿着Rte 1093公路继续往前走,途中是陡峭的山脉,用壮美这个词来形容亦不为过。
这条公路连接着泰老边境线,Ban Huak就是典型的泰老村庄,村民以耕种为主,饲养火鸡、山猪。
不远处就是地热瀑布的所在地,因为水质独特,所以成了青少年的训练营地。

网红地打卡1—世代相传食谱的森系面包店

如果要我给 清迈 加一个标签,那应当是“慵懒”吧!在街头闲逛,不经意间就能探到那些清新脱俗又让人一见钟情的小店。
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森系面包店——Forest Bake,算是 泰国 网红店的鼻祖。这里有落叶堆积的小花园、绿植环绕的小木屋,还有精致可口的 苏格兰 式甜点。兴许是为了搭配这份复古的气质,店徽被设计成了一只手绘的小狐狸。
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陈列甜品的玻璃橱窗,这里是每个到店打卡的食客必拍IG照的角落。橱窗内闲闲倒挂的枯枝上,点缀着牛皮纸折叠的千纸鹤;长条形的木桌被各类生命力旺盛的植栽占据;散发着诱人香气的蛋糕、面包则装在点缀着法式网纱的竹篮里,坦然流露出手工带来的微妙痕迹。
店主叫Nalinna,母亲是 苏格兰 人,父亲是 泰国 人。
据说Nalinna的母亲拥有超高的烹饪技艺,家里还有世代相传的烘焙食谱,因而开了这家独特的家庭式烘培店,把“美食在左,美学在右”的饮食理念落地生根。
食客们在一饱口福之余,还能感受到艺术带来的精神熏陶。
Tips:
① 自助式选购,挑选好甜品后,到柜台付款即可
② 我和Pom Pom买了2个甜点,花费300 Baht~
③ 推荐款:巧克力 布朗 尼(店招)、canelé(可露莉)、Apple Custard Tart(苹果馅饼)、草莓切片、罂粟籽柠檬蛋糕
ADD:8 NHA Wat Kaet 1 Alley, Tambon Chang Moi,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000 泰国 (Wat Gate后面,137柱府酒店前行100米)
TIME:周一至周日日10:30–17:00,周三、周四店休

网红地打卡2—

亚洲最大的Vintage家具店
如果你是Vintage的爱好者,那么Papaya复古家具市场千万不要错过。
这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设计师开的二手家具店,坐落在 曼谷 一条幽深的小巷。穿过市井气息浓郁的菜市场,沿着老旧街区步行10分钟,就能看到Papaya的招牌。我们去时刚好遇见有人在门口喂鸽子,白色的、灰色的鸽子扑棱着翅膀成群从屋顶飞落,就像候鸟迁徙一样壮观。
走进Papaya,就仿佛回到旧时光里的优雅生活,5000平米的超大空间里密密麻麻地堆放着各类精致的二手物品,大到沙发、古董车,小到锅碗瓢盆和钟表,一应俱全,估计这里的藏品能填满3个集装箱。
其中有不少物品都是八九十年代的设计师款和孤品,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
店主用这些旧物重新搭配组合,随意一放,便自成一景,随手一拍,便如画中人。 泰国 的一些电视剧和MV就曾到这里取景拍摄,运气好,说不定能在这里与某个泰剧明星不期而遇。
① 进入前需要将随身携带的背包存在柜子里
② 商品没有明码标价,看中哪款直接拍照,拿到前台询价
③ 店内没有空调,每层楼摆放了几个电风扇,略有点闷热
④ 带不走的大件物品可以走国际物流(需要买家自行垫付邮费),1立方米1W泰铢(折合人民币2000左右)
⑤ 店内可以随意拍照,不另外收费
ADD:Soi Lat Pharo 55/2,Lat Pharo Road Wang Thong Lang,Bangkok 10310(Google Map导航“Papaya Vintage Furniture Studio”)
Time:10:00AM-18:00PM

网红打卡地3—周末才开的“跳蚤”市场

Chatuchak Weekend Market,是深入城市角落的行者必游之地。鳞次栉比的摊位,摩肩接踵的人潮,琳琅满目的商品,以及迷宫一样的街道,都是看不完、拍不尽的生活风情。
相对于Central World这样的大型时尚购物中心,传统的露天市场更接地气。商贩们不紧不慢地守着自己的小铺子,笑容满面地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即使面对“突如其来”镜头,也丝毫没有不悦之感。一声声亲切的“ 萨瓦 迪卡”,听得我的耳朵酥酥麻麻的,佛国人民的善意在此刻感受得最真切。
想必大家听说过,Chatuchak很大,15000个摊位的规模大到三天三夜都逛不完。我和Pom Pom很佛系,没有用地图作为参照,就凭着感觉在一条又一条的小道里穿来穿去,也不苛求每个小店都不错过。
随便找了个小摊,买了两罐玻璃瓶的芬达。老板一股脑地倒进塑料口袋里,又加了好多冰块儿,插上吸管就递给我们。猛吸一口,从喉咙一直凉到心里。
然后我们又在一家宠物店门口站了很久,看着两只小狗打架的憨态,嘻嘻哈哈地笑个不停。
Tips:
①大部分店铺只在周末营业,少数在平时也开放
②买东西时记得砍价,先砍一半再还价
③市场分为27个区,每个区卖的东西不一样,可以以钟楼为参照点往各个区逛
ADD:587/10 Kamphaeng Phet 2 Rd,Khwaeng Chatuchak, Khet Chatuchak,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900(搭乘BTS至Mochit站或乘坐MRT至Chatuchak Park站,再步行)
Time:周六至周日9:00AM-18:00PM

行摄泰北,Pom Pom私家秘籍大放送

回国后,Pom Pom码字写了一些走心的摄影攻略,都是他一路走走拍拍的心得。
现在也想分享给大家,希望你们也能拍出好看的旅行照~
为了放这个章节,我让Pom Pom找一张手持相机,有大师风范的照片。结果,他找了半天给我说没有~气得我吐了一口老血。
这次在 泰国 我给他拍了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都拍得一言难尽,下图那张就是出自我的手,啊哈哈哈~本来是删了的,好不容易从聊天记录里面找回两张截图的照片,我说:“这张丑是丑,好歹手上拿着相机呀,表明你是一位摄!影!师!”

风景篇:如何定格眼前的美景?

Part1:神秘魅惑的树屋
Treehouse是这次行程最期待的景点,抵达时恰逢雨季。一天中,这里时而大雨,时而艳阳,营造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氛围。
光线控制(光圈1.8~5,快门1/100~1/160,iso400~1000)
森林中光线较弱,因此,拍摄时多使用大光圈,以及相对较高的感光度。特别在阴雨时,没有光影对比,取景尽量选择受光较为充足的区域。天晴时,则可以观察光线, 当阳 光透过树荫洒下光束时,森林的阴郁就会瞬间被打破,这时赶紧找好角度,按下快门。
构图
尽量去拍摄大场景,展现环境和空间感,构图切记上下抵满,这样会显得拥挤压抑。一般来说,造型比较特别的树屋,不太适合放在句中的位置,靠左或靠右,留一点空间,会显得更加灵动。也可以取一些前进,丰富画面的层次,总之,拍摄时可以多多尝试。
拍点小细节
多观察,用心去体会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无论是房东家的小狗,还是路边休憩的行人,有时候,小细节更能刻画旅途中的真实,也能为照片增添人文感。
Part2:巨型萌物聚集的大象营地
住进大象营地,跟这群巨型萌物一起过着家庭般的生活,没有特别惊艳的风景,所以,把心沉下来,好好感受与大象相处的时光,并随心地记录下来。
光线控制(光圈1.8~8,快门1/120~1/300,iso200~500)
在大象营地,既有小树林,也有完全露天的环境,因此在光线的控制上,需要不断调整,随机应变。
构图
以大象为主体的拍摄,构图的形式就比较多了。想要展现大象及其生活环境时,可用广角,大场景去体现;如果发现你要拍的大象,表现出了特别可爱的一面,你想要捕捉它们此刻的姿态,就将焦距拉近,视觉中心集中在大象身上;当然,如果你拥有长焦镜头,也可以将焦点锁定在局部,例如大象咀嚼香蕉时的嘴部动态,睫毛弯弯的眼睛等等。
拍点小细节
拍点在大象营地的生活点滴,不一定所有照片都是大象。我们住的屋子,大黄和小黑(两只狗狗)从我们入住到离开,全程把这当自己家,一直陪伴,它们在阳台晒太阳的画面,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Part3:forest bake,美食届的后宫娘娘们
难得打卡网红面包店,forest bake虽然地盘不大,但聚集了高颜值的各类甜品,简直是美食届的后宫。
光线控制(光圈1.8~3,快门1/80~1/120,iso400~800)
室内环境,光线相对较弱,所以最大光圈无疑啦。加之美食的拍摄,大光线展现的精深感,能将视觉更加集中在美食本身,焦外的虚化效果还能营造梦幻氛围。
构图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刚到forest bake时,店内摆出的甜品卖了大半,还未及时摆出,这时候一定要等,等到店员将甜品补充之后,再拍。否则,稀稀拉拉的美食,会使得画面寒酸单调。
在拍摄单个甜品时,尽量别离物体太近,否则大光圈的作用下,你的单个物体有可能一半是虚焦。借助甜品旁的装饰,例如花草、餐具,多变化几个角度试试。记得,拍完你喜欢的单个甜品后,也拍几张大场景哦。
Part4:云巅之上,享受日出的那一抹金黄
耗费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徒步爬上山顶,累到灵魂都快无法呼吸时,眼前的云海和藏在云层后的太阳,成了我们的续命药。
光线控制(光圈8~12,快门1/200,iso200)
山顶日出,光线充足,特别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是光源集中区域。这样的环境下,使用小光圈拍摄,一是保证不过爆,二是小光圈能尽量使得画面中各个区域都清晰,大光圈则不能。另外,日出的光线相对还算柔和,可以多尝试逆光的拍摄。
构图
观察山峦、云海、天空、前景的关系,取景时,避免画面单一。例如,有的人在看到壮美的云海时,就会将注意力只放在云海拍摄,从而整个画面只有云海,显得呆板,且丧失了属于这片云海的独特自然景观。
拍点小细节
例如,山峦云巅孤独的花,可以借它来带出环境、人物离去的背影,找个好角度,利用花和太阳的关系,为照片增添一些亮点。
Part5:回不去的童年,停留在这片金色田园
虽然Pom Pom不是村里长大的孩子,但小时候每到寒暑假,都会到外婆家渡过一段最无忧无虑的日子。那些记忆,定格在了田野、夕阳、光着的脚丫、以及摔破的伤疤上。
光线控制(光圈4~8,快门1/200~1/400,iso200~400)
拍摄田园,Pom Pom通常是从日落前1个小时左右开始。这时候,光线开始变柔和,随着黄昏越来越近,相机参数也要随时调整。
构图
成片的田园,一定是拍摄的主体,但有主就有次。通过什么环境来展现这样的田园,是需要观察和思考的,蓝天、白云、芭蕉、房屋等等,通过思考和选择,再将你想要的画面放进取景框,按下快门,看看所拍是不是你所想,多试几次也无妨。
拍点小细节
只有当你真心爱上这片景色,才会去观察每一处细节。黄昏时,金色逆光的照射下,Pom Pom发现麦田上闪着许多小水珠,不知道这一整天的艳阳后,它们是怎么出现的,但眼看太阳可能几分钟后就会消失,赶紧抓起相机,找好角度将这一刻拍了下来。

人像篇:摆脱游客照的n种方法

Part1:爱丽丝与树屋
在出行前,我们就设想好树屋与爱丽丝的主题,虽然很多人说,我穿爱丽丝看起好矮哦,呵呵,矮,那也是爱丽丝啊!
服装与造型
爱丽丝的衣服,我们选了好久好久,颜色太丰富的out、笨重的out,最终挑定了这件低饱和度蓝色的Lolita长裙;Pom Pom的服装要求就不高了,只要颜色不出挑就OK,毕竟他是配角,哈哈哈。
道具方面,选了一个竹篮子,其蕾丝布的装饰与服装相得益彰,再装点鲜花进去,增添一些美感和故事感。
场景构思
拍摄时,我们想对环境有所交代,爱丽丝到底梦见了怎样的树屋?因此,树屋作为背景是首选,当然,也找了一棵倾斜生长的树,Pom Pom冒死爬上去拍了两张。构图时,也尽量展现大场景,为人物找到光线也至关重要,否则人与背景会少了对比感,失去主次关系。
人物引导
引导人物是最难的一点,刻意摆姿通常会显得做作、不自然,而且浓浓影楼风。最好的方法,是设想好一个场景事件,交代给模特,让她以自己的理解去配合相应的动作,你再根据光线、人物姿态等,从旁稍作指导。
例如,下面三张图,Pom Pom设定的场景是:午后躺在树荫下休息,醒来后,整理好鲜花,转身离开。
Part2:爱丽丝的晚餐
还是爱丽丝,第二个场景是梦幻的烛光晚餐。起初本想在树屋下完成,但没有找到合适的桌椅,无奈只能在树屋的走廊上拍摄。
场景构思
既然是爱丽丝,必定要有些奇幻元素,太难的后期我也不会,于是只给了爱丽丝一个超能力——把物体悬空起来。找到了方便执行,且贴切故事情节的两样道具,马灯和饮料瓶。
拍摄方法
首选,选好角度和机位,将相机固定到三脚架上。先指导模特摆出需要的动作,拍摄一张,然后让模特将道具拿在空中,将道具摆出与此前模特动作能够相配合的造型。后期将这两张叠加在一起,并用ps调整细节(下图中,瓶子有多少个,就需要对应地拍摄多少张)。
Part3:温馨的室内,营造故事感
到达树屋的第一天,大雨就将我们困在房间内。晚上,我们想着反正也是无聊,不如拍一下。
服装与造型
思考方向:家居、生活、悠闲又好看。
场景构思
呆在家里会做些什么事?只要从这样的角度去思考,就能得到相应的场景,看书、吃零食、听音乐、打盹儿等等,都是你可以去拍摄的画面。
人物引导
在场景化的设定下,你可以让模特游刃有余地表现,但这时候要注意拍摄地角度,把人拍好看是最基础的。还有一点是通用的,就是让人物离光源近一些、再近一些,当然,少数情况下,也有背光拍摄的需要。
Part4:永远不要尝试大妈丝巾!
不晓得是哪根筋不对,在策划云巅之上的拍摄时,Pom Pom竟然让我准备了一条白色的长丝巾,我以为白色会飘得很仙气,我以为自己能hold住这样的道具,结果,我还是想多了。
服装与造型
拍了N张后,我们放弃了丝巾,还是让脖子赤裸地亲吻狂风和艳阳吧。
场景构思
这组照片,多想展现景色,云海、山峦、天空,都是需要一定的空间感去表现。而日出的光线,可以通过顺光、逆光、侧逆光等形式去拍摄。另外,山顶风量较大,风吹动头发时,如何控制发丝的美感很重要。
Part5:小姐姐,我们一起去田坎野个餐吧!
看到这片田园,多么希望这是我家的产业。于是,我们定了一个野餐主题,大概意思就是,地主家的女儿,在自家的田野间渡过了一段周末的美食阳光。
服装与造型
选了一件我们喜欢的田园风长裙,复古的珍珠耳环、藤编手提箱、一大篮水果、白色的野餐的、玻璃瓶装的零食……
场景构思
除了野餐垫上的一系列,还可以利用周围环境增添情景感。例如,摘下一片芭蕉叶遮挡太阳,召唤三只母鸡飞奔而来等等,这些都使得照片多了一些趣味性。
人物引导
当然,野餐垫是局限的,离开野餐,Pom Pom想拍出一种童真感,我像个孩子似的,行走在芭蕉树下、奔跑在田野间,这些经历,让我们都格外愉悦,长大后少有的简单快乐,也许就是大自然赐予的吧。

番外篇:胶片的温度

Part1:同样的条件下,胶片pk数码。
我花了3小时做好造型,却被大雨困住,于是,我们在室内完成了下面这一组。这次,Pom Pom尝试用胶片+数码,对比看看同样的场景、光线和造型下,它们有什么区别。
数码
室内光线相对较暗,于是使用了LED补光灯。再利用马灯作为道具,营造更加梦幻的氛围。
结合木制结构的房屋、内设,以及复古软装,我希望能呈现一些电影感的色调,于是将LED光源调整到暖黄色。前期的相机设置,也是大光圈、较高的iso,白平衡偏暖。
拍摄时,Pom Pom让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利用自然光作为主要光源,led作为辅助光源。
胶片
相较于数码,胶片在色彩上的呈现则更 加平 衡。即使利用了暖黄色灯光,照片颜色也冷暖适宜,更接近于真实世界。
Part2:穿上泳衣拍私房,很特别哦。
本想找个瀑布,拍一组泳衣,但从始至终没实现。于是,我们在 清迈 的民宿中,用胶片拍了这一组私房。
时间选在了下午4、5点,太阳的角度正好能将阳光洒进卧室,利用这样的光线,再挑一些爵士音,我们尽量去营造一种微醺氛围。
Part3:一路上的,随时揣进口袋的风景
胶片教会Pom Pom最重要的事,就是等待。一张照片,什么时候按下快门,好时机需要等待;按下这一次快门后,我们无法立刻看到它、分辨好坏,又需要等待。
越来越浮躁的世界和我,在舍弃了便捷和高效率后,是否更能沉下心来,感知世界、认识自己?好比旅行这件事,或许我可以通过阅读各类大神的游记去周游世界,但旅行的意义在于经历,而不仅仅是看见或知道。

YP碎碎念

Pom Pom:高品质视觉图库7MX签约摄影师,喜欢环球旅拍和结交各国有趣的朋友,其摄影作品《人像摄影》杂志精英赛三等奖。2017年,参加滴滴2017“路影带”摄影展。
Ying Ying:90后旅行策划师,严肃的灵魂下住着一颗逗比的心,现为 重庆 高速公路集团旅行版独立撰稿人、 重庆 文艺广播103.5文化沙龙星球直播节目文化与旅行特别节目特邀嘉宾、 上海 《旅游天地》杂志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