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三亚的一点小缘分】
关于我和三亚的故事,得从2009年说起2009年的那个夏天,我刚刚中考完。那时候,有一个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人,在那个夏季带着家人第一次来到了三亚。他去了8天,我们只聊了2次天,一次是他给我看了南山寺的观音照片,一次是他发的海鲜大餐照片。南山寺的照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曾是我电脑的桌面,而那一顿海鲜大餐,更是曾长久的诱惑着我。有那么两年的时光里,我曾跟着他的照片看世界,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我也不知道如今我对于旅游的狂热是否有他的原因,但或许曾经的他那一句“如果可能,真想把你装进口袋里一起看世界”,是我如今前行的动力吧。是啊,我再也不需要他将我装进口袋里看世界了,我也再也不用跟着他的脚步走世界了,更或者说,现在的他,是跟着我在看世界。这似乎有一种快感,一种报复性的快感,就好像印证着那样的一句话:“曾经的你看不上我,如今的我你高攀不起。”2009年如果说我刚刚对这个城市有了向往,那第一次踏足则是在这过去后的第四年。2013年,我已然上了大学。高中的岁月过的很慢又很快,高三的最后一年,我认识了景曦。我常说,曾经的追星生活,我最大的幸事就是认识了景曦,一个从前同我一样追苏有朋的迷妹。我们,一个在南京,一个在长春,我不算南,她却够北。命运很奇妙的让我们因为一个偶像相遇,又因为一个偶像相知,因为性格的相似,脾性的相投,自然而然的有了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计划去三亚源于内观,那时候的我们都没有去过三亚,便趁着内观前的时间去三亚逛了几天。从2013年到如今又有4年了,这4年里,我们都分别再次去了这个地方,只是对于三亚我们总觉得同从前差了点味道,或许是因为彼此不在身边。从2009年到2013年再到如今的2017年,整整8年的时间。这8年,也经历了好多故事,走散了很多人,又缘聚了很多人,只是庆幸的是,有些人不论世事如何变迁,始终在不曾离开。所以,三亚这一次来看你,也是来看看我的回忆。
【吹吹海风就很美】
你瞧,大东海的落日多美。
大小洞天的海,阳光下的波光粼粼。
嘿,这里有我最喜欢的灯塔。
浪花拍打着礁石,声声作响。
嗯,我会害羞。
嘿,其实石头好烫。
后海村,像极了电影里的小渔村
丝毫不在意长裙在海里。
这是一处码头,对面就是蜈支洲岛
光踩浪就已经是一件美事了。
【实用干货部分】
【关于作者】微博 @左左xians90后旅行家,OTA旅行达人,自由撰稿人,手绘旅行家声明原创游记,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
【关于天气】
1、每年的8、9、10月偶尔都会有台风,比如这次我们就赶上了,航班连着取消了两天,从16号推到了18号,出行前看好天气预报2、一般来说,天气是雷阵雨的话,就不要担心了,热带地区基本每天都是这样,并且很有可能一天也不下雨,如果要下也就是半小时完事。3、除了春节那段时间,三亚基本不用带外套,温度都在20多度往上。【关于交通】1、到三亚共有3种方法,飞机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有机场公交),飞机到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楼下就是高铁站可以到三亚,不到100块钱1个半小时到),直接从内地坐火车到三亚。2、三亚市区内的交通也有3种,公交车(简直无敌,基本所有景区都能到,分段收费,也不算贵),出租车&滴滴打车(出租市区打表,往郊区就不知道了),共享单车&汽车(在海边慢悠悠的骑行也是非常不错的)。3、从亚龙湾到机场大约40分钟,到蜈支洲1个小时,三亚湾到蜈支洲1个半小时,到机场30分钟。【关于美食】1、三亚人比较喜欢的,也是比较出名的抱罗粉,找人多的地方吃,基本味道都不会差。2、海鲜,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每次都不会错过,点餐之前看好价格(现在三亚管控还是比较严格的,一般来说不会被敲诈了)。3、除了海鲜,海南还有大量的水果,简直是爱吃水果人的福音,菠萝(三亚湾的海滩上就有人卖),芒果,我能直接当饭吃),三亚有一个最大的水果批发市场(吉阳区农贸市场,全是水果,看着就流口水)4、还有海南的文昌鸡、菠萝饭、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之类的,都还是不错的,如果有时间,可以尝尝地道的海南菜。【关于行李】1、这些肯定是必须带的,充电宝、相机、手机、自拍杆、游泳衣(三亚有,但是贵)、防晒霜(不想变黑最好别忘了)、人字拖2、女生最好带一些鲜艳一点的裙子,在海边和沙滩上拍照都比较好看,长裙效果更好哦!3、男生就不说了嘛,短袖沙滩裤,拖鞋,再带一副墨镜(这样才能拍装逼照)4、如果要租车的话,一定记得带驾照和信用卡,不少地方租车都需要本人名下的信用卡预授权,租车前检查好车况。
【关于酒店】1、三亚的住宿基本分为5个部分,三亚湾,三亚市内(不靠海那部分),大东海,亚龙湾和海棠湾,最后两个地方基本以四五星度假酒店为主,淡季价格在500起,旺季在1600左右起。2、这次入住的有两个地方,第一晚是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酒店地处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酒店是以皇宫般气派的建筑风,以中国文化精髓为主题,并且融入了热带滨海风光巧妙融合,可以说是在亚龙湾的一堆现代建筑群中鹤立鸡群,西方游客很喜欢。
后面的两晚是三亚湾的全季酒店,华住旗下的,环境不错,最主要是在三亚湾紧邻市区非常方便!
【关于华宇】
华宇的房间不错,面积大又敞亮,拉开窗帘还有阳台可以走出去,晚上坐在阳台上聊天还是挺舒服的。
房间外的风景,面朝的是山脉,并不能看见海,不过环境还是不错的,绿意盎然。
第二天一早吃饭的地方,早餐还是挺丰富的,不过大概因为这里入住的老外比较多,所以面包黄油非常丰富,早餐也有些偏西式了。
吃早餐的这一处建造的就没那么古典了,也有泳池,池边还有喝椰汁的地方。
中午在这里吃的披萨,现烤出来的,味道还是不错的,这么大刚好够2个人食用。不过也可能是我们都不是特别喜欢披萨,所以吃的不算多,我要了一杯新鲜椰子水,超级好喝。
大堂布置的挺有中国风色彩的,整个华宇在建造的时候就是以中式为基调,是我喜欢的类型,下次如果时间够,还真的要多住上几晚。
华宇有一个自己的小型商业街,吃饭逛街的都很多,晚上很是热闹。
晚上在百花夜宴处吃饭,自助餐,也有烧烤,海鲜一类。中间的舞台上时不时还有表演,很有意思,引得门口围观的人很多。
自助餐品种还是不少的,甜点挺好吃的。
夜晚的泳池,没什么人,挺安静的。白天的时候虽然晒,但是人确是不少的,这里白天就是孩子们的天堂了。
【关于全季】
三亚湾的全季是连锁酒店,位于三亚湾,离海边不到1公里,价钱不高,地理位置优越。
大堂看着还挺干净宽敞,门外有一停车产,住店客人可免费停车。
大堂的左右边是一个客人休息的区域,有不少座椅。一般办理入住或退房时,同行者可在此等待。
在大堂还配有两台电脑,都是苹果的。如果有工作上的事着急处理,也是可以直接使用的,非常人性化。
我入住的是516房,乘电梯上来。一直特别喜欢全季的房卡,设计的感觉特别好,颜色logo都很合拍。
通向房间的走廊,地面铺了地毯,拖着箱子也没有特别大的箱子,不会扰民,墙上有指示牌,指引着房间的位置。
房间也很敞亮,还算挺大的,两个人的活动空间也是足够的。我是觉得这里的床睡着比华宇的还要舒服,在全季住着的两晚都让我一夜好眠。尤其喜欢全季的记忆枕,像我这么个颈椎病患者睡上去都感觉特别舒服。
卫生间,分干湿区。
坐在床上拍张照片,每次在房间里用广角拍照就显的腿长,实在是太爱广角了哈哈。
房间还有一处书桌和椅子,晚上就在这上面办公。
【三亚·食 唯美食不可辜负】
说起三亚,怎么能不说到吃,有海的地方自然就盛产海鲜,而三亚又以海鲜那么出名。第一次来的时候因为景曦不吃海鲜,我一个人食之也无味就没有尝过,想了这么些年,这一次当然要吃到爽。如今的三亚因为严厉整肃,基本不会有载客事件了。一般来说,我们去吃海鲜基本也就是选择第一市场,不过现在又兴起了几座市场,像八爪鱼市场,火车头市场等等。
因为跟我一起来的朋友他已经来过三亚5次了,所以我完全属于什么也不管的状态。我的最大目标就是出行的时候,安安心心当个智障哈哈。
他跟我说,他最近发现了一个吃海鲜买水果的好地方,要带我去逛逛。
我当然说好呀,毕竟我也是个十足的吃货,除了海鲜看到水果那才叫走不动路呢!
所以到三亚的第二天下午,他特别兴奋的带我来到了这个吉阳区洪港农贸市场。
我看到的时候,一脸黑人问号!!what?!我要吃海鲜,我要买水果,你带我来农贸市场弄啥呢!
他和我说,别着急,走进去,你就会发现别有洞天了。
走进去这个农贸市场,才发现真的是别有洞天。在一楼的四周和中间都满是卖水果的人,多是以芒果为主,然后在4楼就是吃海鲜的地方。
我们来的时候没有找到正门,但听说正门是一个大的八爪鱼的造型,所以特地绕过去看了看。其实八爪鱼很好找的,因为位于三亚两条主干道的必经之路道路旁,所以从亚龙湾和三亚湾过去都是非常方便的。
我们到的时候天色尚早,所以整个海鲜广场里还没有多少人。不过也因为整个海鲜广场真的太大了,这里容纳了好几十家的海鲜加工舫,有好几百张桌子,能容纳差不多10000人同时就餐,这个数字当时听闻时就觉得不可思议,实在太大了!!
毕竟到的有些早,所以闲着无事就在整个大广场里到处逛逛。想着选一家顺眼的海鲜店吃饭。逛着逛着看到这边竟然还有儿童玩耍的地方,还有几个抓娃娃的机子。儿童乐园是免费的,抓娃娃机子自然是收费的,不过也不贵,现在很多人都还挺喜欢这样消磨时间的。
吃海鲜的地方,为了应景,这里的墙壁也都是斥巨资请了专业的墙绘师来绘制的。身在其中就仿佛身在一个巨大的海底世界里。
在四楼闲逛的时候,走过廊桥从上往下望去,一楼正是卖芒果的大市场。我嚷嚷着要下楼去买芒果,到了摊位上,挑选芒果,这里的品种好多都比脸还要大,买了几个,吃起来好爽呀。
买好水果,时间也差不多了,找一家卖海鲜的先挑一下晚上想要吃的。
一般来说,养海鲜都一定是要有排管道注氧气的,不然水中缺氧海鲜容易死。不同品种价格不一样,一般来说台风前后价格会上涨,因为渔民们没有办法外出打鱼。我们来的时候刚巧前两日有台风预警,虽然最后没有登陆,但还是影响了渔民们,所以海鲜价格稍微有一些上浮。
皮皮虾,我们走。
这两年皮皮虾莫名就成了网红,基本来三亚吃海鲜怎么也少不了它的身影。我之前在温州吃过水煮的,没什么味道所以也就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不过听说这里可以做成椒盐的,所以还是小小的期待了一下。这个必须要来一份的呀。
海里这种贝壳类的实在太多了,品种太多我也是很难区分,听说第一张图是芒果螺,据闻是因为神似芒果得名,不过恕我眼拙,我实在没有看出来哪里像了。
不过鉴于我们都爱吃,这个来一斤也是必须要的。
很难看到有这样开口的,用手拿起来拍一张,好啦,今晚就决定要吃你啦。
海胆,听说很扎手,不过看老板徒手就能拿一个,应该还好吧。
我想吃海胆蒸蛋已经好久了,这个必须要来一个。
石斑鱼,据说这是海鱼中口感算好的一种。
大澳龙,好大的虾,一般要一支就够吃了。
这条鱼长的太萌了,看着不大,但是实际上很大的,起码有20斤。别问我好不好吃,自己来尝一尝,50块钱一斤,一条就20斤。
名字我是不记得了,不过想要吃它,大概没个多少桌,是吃不完的了。我等着你们有机会告诉我味道如何哈。
tips:
1.八爪鱼海鲜市场卖海鲜的有好多家,可以自行选择,不过我看也都大差不差,都是明码标价的,不用担心被宰。
2.买海鲜时,装袋后可以拽个小洞,把水流去。不过我买的这家都会在篮子里把水抖抖干净,所以不用担心水会打称。
3.要问我推荐什么,那网红皮皮虾还有和乐蟹一定不要错过,其他的也都挺好吃的。
最后选中了这一家来吃,原因很简单呀,我喜欢海子的那一首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把买来的海鲜拿过来加工,可以直接拿给厨师,厨房非常的干净,跟厨师讲清楚我要的口味,然后去坐着等待就好了。
地上有投影,我拍一张留念。
整个海鲜市场的加工价格都是统一的,不同加工方式价格不一样,选好口味确定价钱没什么问题的时候就可以了。
这里的加工价格比起第一市场还要稍微便宜点,还是比较划算的。
对于我这个重口味的,一定都是要爆炒和椒盐的啦。
皮皮虾,我们走。一定要做椒盐的,太好吃了,就是剥壳的时候有点痛苦,太硬了好扎手。
蒜蓉粉丝扇贝,这个好喜欢,尤其是上面的粉丝,一本满足。
芒果螺,这个贝壳类的品种实在太多了,分不清,不过都是一样好吃就对了。
鲍鱼,没有特别惊艳。
海胆蒸蛋,这绝对是我的最爱,本来是一人一个的,结果最后都进了我的胃。萌萌哒的海胆,内里的蛋咸淡适中很是可口,不爱吃的简直的是笨蛋哈哈。
蒜蓉生蚝,生蚝多美味啊,丹麦竟然还成灾,真是放着让我们去吃呀!
爆炒的,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的虾,品种太多原谅我实在分不清呀。
最后全部照来一张,也是8样菜,不过基本算是2个人吃的,除了剩点虾别的都消灭的差不多了。这大晚上的,写着海鲜,又突然好想吃啊。我们这的海鲜都是水煮的,一点味道都没有,吃海鲜不用川味爆炒那还有什么滋味!!写的我都饿了,分分钟打开手机搜寻了一下我家附近有什么好吃的海鲜,过两天要约朋友杀过去!!!
我们吃完了,这里也开始热闹了起来。毕竟也才六点多,正是大家准备吃晚餐的时间,当然喧嚣声也开始大了起来。好在我们来的早,吃完了还能去海边走走消个食呢。
准备离开的时候,又走到了正门处,那正好拍一张亮灯的招牌把。专门做了海风椰影,还有跳跃的海豚,真形象呢。
【大东海,别来无恙】
大东海位于三亚市的榆林港和鹿回头之间。其实在三亚的海岸线上,大东海的海和沙并不惊艳,只是对于我而言,这里有一种不一样的意味,它满满的都是回忆。2013年第一次来三亚的时候,我和景曦甚至连酒店都没有提前预定,误打误撞的就来到了大东海,住在了这里。到了如今,我还能记得曾经住的是哪一栋楼。所以这一次到了三亚,行李放在宾馆后第一时间就是开车前往了大东海。
三亚目前已经有很多共享汽车,比较适合短途想要自驾的,因为是电动车所以挺好开的,只要有驾照就可以了。不过算下来一天的费用还是相当高的,不是特别的划算,至于为什么我们不去租一辆车自驾,那就是一个忧伤的故事了,鉴于我们都没有信用卡,所以无法租车。从亚龙湾开车到大东海,20公里左右,下午遇见了堵车,大约用时1小时。
对海的执念由来已久,就算这个夏天我看过很多的海,也依然能被三亚所吸引。在大东海的沙滩上,我和景曦在这里散过步,聊过天,坐在岸边吹海风听海浪的声音。那时候的我们拍的照片其实又土又俗,甚至曾经被我称为是黑照留存。刚刚翻出曾经的那篇游记,再看却有些好笑,是啊,这就是我的青春,19岁的青春。
嘿,景曦,你在北方的秋天里,是否也曾想念着当年的岁月?
三亚的日落在下午6时左右,我们在大东海并没有多停留多久天色就渐暗了。其实大东海并不是看落日最好的地方,天边也只有淡淡的黄,云层倒是众多。天黑的很快,周围一下也就亮起了灯,这里一会会是BBQ的天堂,在这个海滩上,过一会将会热闹非凡,就像从前时候一样。tips:1.大东海不收取门票,可以下水不过没有换衣服和冲洗的地方。白天太阳太强烈容易晒伤,建议傍晚来。晚间会涨潮,这时候是不允许下海的。2.大东海周围有一鹿回头公园,是三亚看夜景的好去处,收门票不过不贵,晚上可以去那里看看。3.三亚的公交有几条线就是专门跑这几个湾的,算是旅游专线,所以在三亚旅游公共交通还是挺方便的。4.大东海周围也有不少住宿的,不过多为公寓,所谓海景房就是在阳台上能看见海,价钱不高。5.大东海周围有一地标——大菠萝,可以去逛逛,发现一家名为“一碗打尽”的海鲜粉小店,味道不错,可以尝尝。
【去看一个尚未开发的小渔村】
嘿,我在后海等你。能遇见后海村,这真是个缘分。在到三亚之前,我并不知道这里,那一日下午,在纠结去哪里玩时在微博上发现的。印象很深的是一张日出时的照片,这里算是三亚极东边的地方了,每日清晨,阳光总是能穿过云层第一时间照在这里。我们早起从亚龙湾开车前往,自然是赶不上日出时分,原本预留了很多时间,却曾想走了一条老路,在修,坑坑洼洼的,坐在车里人似乎都要被摇散架了。原先半小时的车程足足开了有一个多小时,虽然体验一般但也算挺有意思。
后海村就靠近蜈支洲岛,离蜈支洲的码头异常的近。现在还属于淡季,码头排队的人并不是很多,当然,我们没有去凑这个热闹,只是在旁边的一处小码头闲逛。这里有不少的小渔船,渔民们在近海就是乘坐这个去捕鱼,船只上渔网不少,只是没有人。太阳升到了半空中,渔民们也该回家歇息了。
这是一条并不算长的码头,周围停了一些渔船,但最主要的功能还是运送从蜈支洲岛上回收的垃圾。整整两船的垃圾,以塑料制品为主,因为岛上不大,自我消化能力一般,所以只能选用这样的方式处理。
海边风大,发丝被吹着到处飞舞。上午十点的三亚已然很热了,焦灼的太阳光,恐怖的紫外线,索性还是有风,还能稍稍吹散一些蒸腾着的汗汽。
码头的尽处用石头栏了起来,好浪一次次的翻滚拍打,溅得四周满是水花。
坐在这里,看海。表面上的风平浪静,实际上的波涛汹涌。再座一会吧,一会就好。
后海村不大,村子里的道路更是窄窄小小,仅能容一辆车通行。而实际上这个码头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要找到那看日出的好地方。问了很多当地人,不是他们不知道就是他们说的语言我们并不能听懂,好在最后问了一位他说,这可能是皇后湾,于是才导航来到这里。
去看海,穿着裙子。“海浪会打湿你的裙子,浑身会沾满沙子。”“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奔跑跳跃躺下,开心就好。”“阳光这么强,拍不到好看的照片。”“没关系啊,踩浪就好。”
于是我在这样的海水里,从左往右,从右往左走着。随是晴天,但能见度一般,所以海的颜色也很一般。那既然不是湛蓝色,那不如变成胶片的色调吧,反正这里本就美的像电影里的画面。
海水奔腾着,冲击的浪一次比一次高,我刚刚踩好的脚印总是在一次次的浪下变成虚无。大海和沙塘就是这点好处,凡事总能尘归尘路归路,一切的痕迹都不曾存在过。
嘿,你好。风大,那便压着刘海吧。
“瞧啥呢?”“瞧你呢!”
我记得第一次来三亚的时候,因为从没有这么近看过这么好看的海所以很是兴奋。那时候和景曦,连行李都没来得及放在宾馆就去潜了水,就在大东海的沙滩上晒起了阳光。那时候的海是真好看啊,比现在眼前的还要好看。
皇后湾几乎没有旁人,偶有一两个外国人在此冲浪。冲浪一向属外国人玩的多玩的好,这里还不明显,东南亚才真的多呢。
赤着脚在海滩山走一走,因为浪随时能够打来,这里的沙子并不烫脚。
在后海,我仅仅停留了两三个小时,海边的骄阳实在太过强烈,光拍人像又着实有些单调。可是我却无比喜欢了这个地方,计划着下一次来,在这里的民宿住上两晚,来看一次日出,也去渔村里和当地人聊一聊从前的故事。
沿海的房屋才真正能够被称得上是海景房,每日里伴着海声入睡,又照着第一缕阳光醒来。房屋是多年以前建造的,谈不上新却更有海边民居的味道。慕名的脑海里就窜出了左耳中的画面,小耳朵在沙滩上奔跑,撕心裂肺的声音消融在这大海的浪潮里。我没那么多的悲愤自然出不来那样的状态,否则还真想录上一段那样的视频,祭奠一下我的青春。
好不容易租车出去完,这种万能照如何能不拍一张?!
在海边的树下,有一张吊床,是当地人绑在树上的。阴影处有海风吹,很舒服。人就躺在上面晃悠晃悠,看看书看看手机,慢慢的消磨这一日的光阴。
在后海村里有一家据说是三亚唯一的冲浪主题客栈,两三层高的小屋,通体是蓝色建筑,墙上写满了类似于“留一半爱给大海”这样的标语。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屋内并无人,大堂里很多冲浪的照片,我猜想是不是老板又带着客人去冲浪了。
很是喜欢南方城市的三角梅,好像一年四季只要去那里总能看的到。红红绿绿的,在阳光的照射下,煞是好看。
在门口拍一张,把记忆留在这里。后海村,很庆幸在你还没有大火的时候,遇见你。tips:1.后海村就在蜈支洲岛旁边,所以想来直接坐前往蜈支洲岛码头的公交即可。2.皇后湾就在后海村边,没什么人,风景却很漂亮,绝对值得一来,这里尤其看日出最好,建议在后海住一晚。因为后海尚未开发,所以住宿不贵。3.如果对住宿品质有要求,可以选择住在离这最近的海棠湾,有不少五星酒店,在后海其实就能看得见。4.自驾去后海请一定走高速!走高速!走高速!!!重要的事说三遍,现在去后海的老路未修好,如果不想你的车底盘剐蹭,不想坐在上面摇摇晃晃,不想以20迈都不到的速度爬行切记一定要走高速!
【在西边,遇见大小洞天的海】
大小洞天风景区(原海山奇观风景区、古称鳌山大小洞天),位于三亚市区以西40公里的南山西南隅,总面积为22.5平方公里,景区已有800多年历史,是著名的道教文化风景区。大小洞天风景区以其秀丽的海景、山景和石景号称琼崖第一山水名胜。风景区内至今仍有“小洞天”、“钓台”、“海山奇观”、“仙人足”、“试剑峰”等历代诗文摩崖石刻。这并非我第一次来大小洞天,只不过4年前来的时候是阴天。没有阳光,海水就失去了颜色,加之并未上山,对我来说这个景区犹如鸡肋,并没有想要再来一次的心思。决定再来这里,是因为不知道该去哪里,三亚该游的景点都去过了,远一点的分界洲、西岛等又不愿意去,于是看着天气不错,就寻思着再来一趟。
景区内有电瓶车,坐车游览节省时间且比较舒服。进入景区后首先就是去到最漂亮的一处海湾,这里如今已经被景区规划为海景小木屋,还特意建造了无边泳池,很适合拍照也很浪漫。沙滩,海水,椰林这么美,如何能不去拍些照片呢。潮汐随着太阳和月亮产生周期运动,上午时分并未到涨潮时,海水相对平静。这一片的沙塘没什么人,只有我在此拍照。
最是喜欢三亚的椰林,并不仅仅为了好喝的椰子水,更多的是因为这样带来的夏日的味道。两棵树中间必然是少不了吊床,上午时分大家多在别处玩,所以这个都空着,等到傍晚住宿的人回来,这里可就要热闹起来了。
小木屋前的无边泳池,现在已然成了拍婚纱的好地方。可惜没有长焦,又没有带泳衣,只能站在池边拍摄几张。有些小遗憾,下次来三亚定是要在这里住上一晚,好好的享受一下了。
大小洞天距离市区比较远,如果乘坐公交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自驾走高速大约40分钟这样。或许就是因为太远了,沿途又要经过天涯海角,又要经过南山寺,所以到达这里的人并不多。
海边的礁石挺多的,傍晚涨潮时常常能一个大浪打上来。这些目前裸露在外暴晒的石头烫的吓人,可就是这样,这上面仍是时不时能见一两只螃蟹再爬。
去海边站一站呀,管它海浪会不会打湿裙摆。这里的海不算平静,所以并无人下海,反倒是因为礁石成了拍婚纱的好去处。同一段时间里,有大约三四对新人在拍。“景曦,如果以后长大了,要结婚,我也是一定要来三亚拍婚纱的。”“你的江南不也挺美的,怎么一定要来海边。”“或许正是因为有些景看多了,所以没有感觉了,而有些地方,去的少才会扎根成梦。”那时候的对话不经意就全部回想了起来。当然现在对于一定要来这里拍照的心早就不那么强烈了,现在的我对于海的喜欢也远没有沙漠来的多。那么不如这样,以后的婚纱照,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吧。三亚去多了,下一站是不是该走一走大漠了。
大小洞天因为和天涯海角相隔不远,所以海边也都是礁石为主。我一向对天涯海角没有什么特别的情怀,一来当初去的时候也未曾有对象,二来我也并不太相信爱情中的一些浪漫句子,倒是曾经那句“君隔我天涯,我离君海角”让我印象深刻。我和景曦那年出海去看了刻有天涯海角的石头,若不是这4字,还当真没有特殊之处。去那里到真的不如来这了,至少人少,落得一方清净。
被晒的就差冒烟的礁石坐上去是种什么感受?大概就是生无可恋还要摆出一脸挺好的,很开心拍照的样子。大概我从没有一刻这么希望能有个浪打过来给这石头降降温。我记得我拍照照真的是一秒跳下来绝不停留的。那时候连聊天都顾不上了,赶紧冲进水中降降温。
最喜欢这种大场景的海。我在海边录了一小段视频发给景曦,我和她说,虽然这里很美,可还是比不上我们第一次看到的亚龙湾。7月的亚龙湾人多,跟下饺子一样。说实话海水绝不如现在看到的,只不过那时候有景曦在,有长久以往的念想在。
去张开手臂,去拥抱大海。
哎呀,好晒,哎呀,害羞了。因为太热,刘海早已汗潮黏在额头上,艳阳天里拍照确实不易,可是这么美的海水还是让我挪不动脚。身旁的拍摄婚纱照的夫妻笑的开怀,恋爱的模样,真美。
山、海、林泉是构成一个旅游名胜必不可少的条件。这里,崖州湾弧弦百里,碧波万倾;鳌山云深林翠,岩奇洞幽;海岸遍布神工鬼斧,肖形状物之大小磊群;山海之间宛如一幅古朴雄壮的长卷画图。这些个延伸在海面的礁石,装点着这看似平静,实则波涛汹涌的海面。
粼粼的波光闪烁着,归来后多少次,闭上眼都还能看见那片海,透明澄澈。发丝在随着海风飘荡,这海风是带着咸味的,还有一丝鱼儿的腥,蔚蓝色的海水追逐着白色的浪花,一朵谢了,一朵又开了,是永不尽的繁华。
走吧,就去看看海。
站在礁石上,天地间只有我。
洞天福地,自唐宋以来,南山大小洞天即以神仙洞府著称于世,与传说中的东海三仙岛蓬莱、瀛州、方丈相媲美,号称南海仙岛,曾吸引许多求仙道之人。南宋淳佑年间,郡守毛奎就任于此,因性欣黄老、酷爱山水,于此南山屡加探访,并先后发现大、小洞天。逐对这一景区进行开发,留有《大小洞天记》等石刻文字。道家素有10大洞天,36小洞天和72福地之说。如今石头上的字是江泽民同志最近一次来大小洞天时题写的。
现今景区海边巨崖之下有一处”小洞天”,上有古钓台。据《崖州志》记载,还有一处”大洞天”,洞内有石桌、石凳、小溪环绕,宛若仙境,且确实有人去过,但现今无人找到,充满神秘色彩。小洞天口乘凉的人很多,着实拍不到全景,也只得这般了。
最爱海边的灯塔。就是这塔,给了多少船只前行的方向。据说这里是看日落的绝佳位置,太阳就在灯塔前一点一点落了下去,然后霞光染红整个天边和海面。现在这样的灯塔一般无人看守,人工可在岸上控制,根据不同需要,设置不同颜色的灯光及不同类型的定光或闪光。灯光射程一般为15-25海里。
听说景区里还有一处三亚自然博物馆,正好在海边被晒的有些热了,去馆内参观一下涨涨见识避个暑。
各种各样的恐龙化石,介绍详尽,我们既然在生活中找不见恐龙的踪迹,那寻着化石能了解一些,也是好的。
这是恐龙蛋,蛋内还有未孵出的小恐龙。
这是一处景区最“低调”的地方,没什么游人,布置了这么些个模型主要也是为了给影楼拍婚纱提供道具。
最是喜欢这辆甲壳虫,颜色漂亮,整个车看上去很湿精致。车后备箱是开着的,可以坐在上面拍照。我还特地坐在驾驶座上,过了一把老司机的瘾。
小船,飞扬的帆,沙石和大海,不知为何这张照片特别像影楼的海报,一点也不像肉眼所见的实景。
走,随我一起乘船出海吧。
椰风树影,蓝天白云,你和我。走更多的旅程,遇见更多的风景。tips:1.大小洞天是收费景点,门票130/人,11月到翌年5月是黄金季节,需要用时约3-5小时。2.这里算是三亚最西边的景点了,适合看日落,不过因为远离市区,所以交通没那么便捷,想看日落要么自驾前往要么选择住在景区内,这样会比较方便。3.从亚龙湾或者市区都有公交可到,耗时较长,需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公交沿途经过的基本都是著名景点,西边三大著名景点,天涯海角,南山寺,大小洞天,可以串起来玩,不过一天估计游览不完三个景区,需要取舍。4.景区内吃饭价格较高,建议自备点干粮。5.海边适合拍照,建议女生携带长裙,情侣可以考虑携带便携式婚纱,自己拍一组留念。6.如果想拍无边泳池,记得带长焦,不然焦段不够,成片有点心塞。
【心念已久的椰梦长廊,终已得见】
从大小洞天归来,我就嚷嚷着要去三亚湾看椰梦长廊。我记得上一次来的时候,坐在三亚的公交车里一晃而过,落日时分,天边被染的通红,椰树在此刻都成了剪影,沙滩上拉长了人们的倒影。持续十公里的椰梦长廊就这样种在了我的心间。为了弥补当年没有下车看到的遗憾,这一次说什么也要去上一趟。住的酒店就在三亚湾边上,走路过去不足一公里,很是方便。只可惜白日里晴空万丈,到了傍晚云彩却多了起来,遮住了太阳和晚霞,我硬是没有看到心目中的画面。
刚到海边时尚早,天色还很明亮。海边人异常的多,穿泳装玩水的人更多。
后来天色一点一点的暗了,终于有了一些霞光,但也仅仅是一些。涨潮了,有工作人员开始拉起了警戒线,沿着海岸清理游人。我们自然也是被清理到了外围,然后听海水一阵又一阵的拍打声,看这一浪高过的一浪。
太阳终究还是落了下去,消失在了海平线的那一头。
天空中还有一丝余黄,远处的船开始行驶,夜晚了,渔民们又该出航了。一晚上的辛劳之后,会是一个丰收的清晨。tips:1.椰梦长廊共有10公里,每一段都可以看,不过人多车多注意安全2.三亚湾的海确实一般,如果单纯为了看海还是建议去亚龙湾,不过这里日落不错,天气好的时候傍晚值得来3.三亚湾就已经很靠近市区了,非常方便,到第一市场也很近。这里有不少家庭民宿,价钱不算高,适合想住在市区靠海的
【尾声,一点点小回音】
本就只有3天的行程,因为懒散,所以最终也没有去上几个地方。不过也算弥补了一些当年的遗憾,最幸运的是遇见了后海村,最欢喜的是看到了晴天下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大小洞天。当然,还是吃到了心心念念许久的海鲜大餐。在这个江南已满是落叶的时候,去国境之南再过一个灿烂的夏季。继续在路上吧,故事不会停,遇见的这些人这些事,也渐渐都成了回音。没有遗憾,就够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左左xian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