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口碑
#毕业旅行
#浮潜
入 埃 及 记
尼罗河、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木乃伊,这些标志性的符号,在2016年8月28号之前,它们存在于中学课本里,存在于电影《木乃伊归来》中,于我而言,只是些遥不可及的图像。古老的国度,被悠久的历史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那些千古之谜,冥冥中又仿佛有一种超强的魔力吸引着我们的视线。
确定去埃及,可以说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暑假里原本就打算在女儿十月正式入职前,带她走出国门看世界,算作对她大学四年完美交卷的肯定,只是,一直没有选好目的地。偶然在途牛看到埃及全景八日游的宣传图片,内心深处对古埃及的向往,一下就被翻到了上层。而且价格还挺具有诱惑力,去掉途牛给的交通及住宿补贴,六千块不到,感觉不去就亏大了一样。电询第二天,果断下单交款,随着银行发出的微信提醒,银子花出去了,心也开始躁动不停。
先说说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吧。
从下单签约到出发去北京机场,只有一个周的时间,要准备的事情却很多,我跟女儿分头行动,把准备工作做的有条不紊。第一个要完成的任务便是立马在网上订购火车票,提醒一下,只订单程车票便好,回程的车票完全可以等旅行归来到首都机场后再订不迟,因为航班延误是家常便饭了,你还真不知道飞机到底几时到达几时起飞,有关航班延误问题,本文后续还会跟大家絮叨这个话题。
其次,抓紧把途牛客服传过来的两张表填好,还有护照,一并拍照传回去,虽然埃及对中国公民是落地签,但必要的手续还是需要走的,跟团游,互相配合是很重要滴,本人一贯反对拖拖拉拉,扯大家后腿。
第三,置办旅行装备。每次旅行前,总有个感觉,就是,需要买鞋买衣服,后来还问过自己,又不是第一次出门,怎么总买呢?答案是:每次去的地方不同啊。哈哈,这个答案对于同样喜欢出门前大采购的你,是不是很有说服力呢?埃及呢,是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虽然八月末还是很炎热的天气,但是,考虑到要去参观神庙,热裤果断被排除了。艳丽的长裙是出行的首选。绵绸长裙最适合埃及炎热干燥的天气,透气吸汗,超级舒服。另外,行程里住的酒店都是五星级,配有泳池,行程中也有浮潜项目(虽然是自费的),所以,除了泳衣外,买条艳丽的沙滩巾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帽子,兼具遮阳跟拍照道具功能,必须滴哦。颜色艳丽又厚实的羊毛披肩,也被列入出行必备单品。除了可以防晒,拍照,尤其是在飞机上和大巴上,空调温度都很低,用它御寒是是最方便的了。
其他比如相机手机充电器常备药等等,不一一赘述。我们除了转换插头外,还带了个小插排,到了晚上,两个人的手机、还有相机都需要充电,一个小插排就把问题解决了。出行前旅行社提醒过需要喝热水的驴友自带电热水壶,考虑那玩意儿体积大,不方便携带,果断放弃了。准备一直喝矿泉水。其实六个晚上住了三家酒店,只有红海的“Desert Rose”没有提供电热水壶,其他两家都有。不带完全可以。
出国上网问题是个大问题,走前,也看过其他人的攻略。说红海机场有卖上网卡的,1G6美刀。所以放弃了在某宝买埃及上网卡,那个1G需要178RMB.红海下飞机后,女儿在机场安检出口不远处确实找到了攻略中提到的那个卖上网卡的售货点儿,但人家很抱歉的说,系统坏了,卖不了。好在,机场和前两家酒店都有免费的无线wifi ,所以,在回到红海入住Desert Rose之前,晚上上网跟家里人报平安,顺便发个朋友圈晒晒美照,都没有耽误。就是Desert Rose,只在泳池边上的某些位置有wifi信号,还比较弱,所以近乎失联了两天,搞的家里不知情的老爸老妈一通紧张。回国前一晚在Desert Rose附近逛街的时候,一家超市里有卖上网卡的,1G似乎只卖15埃磅,但是,第二天就回国了,已经没有买的必要了。所以,总结下来,如果你的行程是先在红海停留游玩,可以考虑到达后再购买上网卡,如果像我们一样,飞红海后先去开罗,最好出国前就解决好上网问题,因为,除了红海,在开罗,亚历山大,卢克索,都没找到卖上网卡的地方,也跟埃及当地导游提起过,偶尔在开罗街头行车过程中看到过卖上网卡的商店,但是没停车,就餐的地方还有入住的酒店,景区等,就完全找不到可以买卡的地方。埃及的网络也只有3G,比较之下,我天朝的通讯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清凉油,是去埃及之前残存在童年记忆里的物品,有攻略说,埃及人非常喜欢中国的清凉油,可以拿它做小费用,万能的某宝上真是有卖的,一盒20个,价格便宜到像白捡的一样。其实,随团游,用到清凉油的时候不是太多,只有两次使用洗手间的时候,用一盒清凉油抵了小费,大部分情况下,洗手间的小费还是1埃磅或者1RMB,估计经常接待中国游客的地方,这些洗手间都见惯了清凉油,不怎么在意了,还是比较认可银子。倒是在景区附近,一些工作人员,验视门票后,会一边用手在太阳穴比划着,一边用生硬的中文跟你要“清凉油”,再就是,你觉得对方服务很好,给了必要小费的同时,可以顺便塞一两盒清凉油。当然,如果你不幸中暑了,或者被蚊虫叮咬了,都可以派上用场。
从首都机场起飞,到红海机场落地,大约要空中飞行11个小时左右,为了旅途舒适些,颈枕和眼罩最好随身带着,另外,一次性的拖鞋,也可以带上两双,放在随身包里,飞机起飞后,换上拖鞋,带上颈枕,盖上羊毛大披肩,捂上眼罩,可以美美的睡一觉啦。
食品方面,因为是伊斯兰教国家,所以猪肉制品是不能带的,水果也应该过不了海关,我们只带了两包饼干,几个卤蛋,几包榨菜,以备自己的胃想念家乡的时候安慰一下。有团友带了很多方便面,最后在红海游玩的间隙,曾经向大家大肆推送,但是,团友们思念方便面的热情似乎不那么高涨,倒是我带的几包榨菜,在红海游艇的午餐桌上,被大家分食一空。
最后要准备的一样东西就是旅游意外险了,花钱不多,买个安心而已。网上保险公司类似的产品很多,比较之下,女儿买了一家公司的旅游意外险,区区五十几块而已,感觉包含的保险项目还挺全的,航班延误啊,行李延误啊,意外伤害啊,等等。在此,要提醒大家的是,买保险一定一定要看清条文,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电话咨询客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保险赔偿范围永远跟我们想象的不同!我们出发乘坐的是埃及休闲航空的航班,原定8月29日凌晨2点15分起飞,因为航空管制,延误到11点30分,按照保险公司每延误五个小时赔偿300元的规定,我们应该得到每人300元的赔偿,但是,这家保险公司航班延误的赔偿居然仅仅限于罢工,天气原因,还有飞机故障,航空管制不在赔偿之列。至于其他保险公司赔偿范围,目前还没有仔细研究,提醒列位,买保险之前最好搞清楚吧。
好啦,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做这些准备工作,无非是为了旅途顺心,但是,不顺心的事儿总会发生,出行前一天接到领队电话,航班延误,没有具体时间,沟通后决定先到北京等待,一路上内心惴惴不安,可恶的航班延误,难道我们的埃及之行就这么不顺利吗?
这里不得不赞一下跟团的好处啦,自由行碰到这类问题,估计需要自己出面搞定航空公司, 后面的行程,假设你出发前交通,酒店都订好的话,估计大混乱也是难免的了,一定会忙的焦头烂额。而我们到首都机场后,有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安排好的酒店派专车接我们直接去住宿,第二天上午跟领队在机场集合见面的时候,还收到了航空公司的赔偿金,飞抵红海机场后,原本要乘坐大巴赶往开罗,大概8小时左右的路程,旅行社为了不耽误我们后面的行程,免费将我们到开罗的交通升级为埃及国内航空,一个半小时就飞到了,航班延误带来的时间损失终于降到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小提示:1.在红海机场安检时,充电宝要随身携带,不允许托运,跟通行的充电宝需要托运规则不一致,团友们不得不把行李又翻腾一遍。
2.红海机场空调温度极低,一会儿功夫就能把人冻傻,所以,尽量不穿太过清凉的装束,而长外套或者大披肩这时候就立马成了救星。
经过长途飞行,来到开罗住进Le Meridian Heliopolis,已经是开罗时间晚上十点钟了,(北京时间第二天的凌晨4点钟左右),困乏交加,酒店居然还给我们单独安排了晚餐,看看舒适明亮的就餐环境,干净诱人的自助餐,还是让大家振奋精神,饱食一顿。
一夜无话,美美的睡一觉,酒店自助早餐后,换上艳丽的长裙,画一个淡妆,终于开始埃及观光了。
第一站:埃及国家博物馆。
内存63000多件历史文物,我们只有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只能捡着最重要的看一下了。埃及当地导游,中文名字叫“小法老”,汉语是在埃及当地学习的,只学了三年时间,跟我们讲解的时候,会不时停下来问我们可否能听懂,虽然他的汉语真的很蹩脚,但是大家还是可以比较顺畅的交流,谁让咱们可以融会贯通呢。
博物馆里,从法老的雕像,到法老的金棺,还有法老的日常用品,饰品,无一不是金光灿灿,晃得人眼晕,让人感叹法老真是不差钱儿啊。印象比较深刻的,用于给法老做衣服的模特,居然也是黄金的
法老们深信自己是太阳神的儿子,死后也可以再生,为了再生,必须保存好自己的肉身,于是,有了木乃伊,木乃伊的制作技术还是相当让人佩服的,以下的四个瓶瓶罐罐,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吗?
那是用来盛放法老内脏的。是不是瞬间觉得要吐啊?忽然想起某部电影里面,我们天朝某个时代的太监曾经把自己的“命根”用药水泡在特制的瓶罐里,也是为了哪天可以把那块儿肉重新长回自己的身体,真是异曲同工啊。在博物馆处处金光灿烂的映衬下,一口银色的法老人形棺材,并不引人注目,但是,据“小法老”讲,这口银制的棺材在当时反而是更昂贵的,因为曾经有段时间,古埃及银比金稀缺,所以银制品少些。法老们也难逃“不买对的,只买贵的”的魔咒哦。博物馆可看的东西数不胜数,如果是自由行的话,倒是可以沉住气慢慢观赏呢。
小提示:博物馆原则上不允许拍照,所以相机不允许带入,但是手机可以带进去。如果缴纳50埃磅,买了相机票,则可以大大方方的端起你的长枪短炮对准喜欢的文物猛拍。团友们大都买了相机票,博物馆里随时会出现查验相机票的工作人员,相机票是一定不能丢的哦。第二站: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这是埃及的符号,吉萨金字塔群是埃及金字塔的代表,说到底就是法老的陵墓,曾经金字塔里面堆满了黄金和各种贵重物品,但是,现在的金字塔里面都是空的,有的被盗了,有的安放在博物馆。所以听从导游的建议没有再花钱到金字塔内部去参观。近距离接触金字塔,每一块巨石都在诉说着沧桑和神秘,坐在136.5米高的胡夫金字塔下,抚摸着四千多年前的巨石,感觉历史触手可及。
高二十米,长五十七米,一只耳朵就有二米多长的狮身人面像,忠实的守护着法老的金字塔,小时候,听说最多的还是斯芬克斯之谜,彼时要用超人的智慧才能答出斯芬克斯的谜语,现在,给他一个热吻,会不会可以通关了呢?看,斯芬克斯的鼻子都被亲掉了,哈哈,开玩笑,风化掉的啦。
小提示:1.金字塔景区没有半点儿荫凉,太阳镜,太阳帽,太阳伞,都是必备之物哦,防晒霜是必须涂抹的,高倍数最好。2.景区门口有验票员验票后,会比划着要清凉油,给不给你随意,另外,他们还会主动要求跟你合影,并且说不要钱,千万不要答应。导游一直提醒我们不要跟当地人随便合影,埃及没有免费的东西。第三站:亚历山大。从开罗乘车去海港城市亚历山大,230公里路程,开车要用到四个小时左右,埃及沙漠中的高速公路路况绝对没有我天朝的高速公路好,幸亏我们的大巴司机技术极好,才没有过于颠簸。沿途经过阿布米娜基督教遗址,参观恢弘的教堂,虽说是遗址,但还有基督徒做礼拜,怀着敬畏之情略略感受一下教徒们的虔诚,只管在教堂外的明媚阳光下拍拍美照。
就在我给女儿拍照的时候,一群热情的当地人要求跟丫头合影留念,再三推辞不得,怀着豁出去的心,我快速按下快门,谁成想,拍完后,这群人还希望我也加入合影的行列,女儿赶紧用英语婉言谢绝,娘俩落荒而逃,想想有攻略说,相机一旦到了当地人手里,你都说不清是谁的了,不禁冷汗直流,远远看到领队,匆忙投奔过去,却见她笑意盈盈的说:“这里的当地人可以合影的,不收费,别担心。”
及至驱车来到亚历山大,海滨城市的整洁清新完全迥异于开罗的脏乱差。
开罗很多地方的高楼大厦都如前图一样,外立面毛着,房顶敞着,再加上没封的阳台上家家户户悬垂的各色布帘,简直如同战争中的废墟,其实,这源于埃及的税收政策,据说,房屋一旦封顶,就要缴纳高昂的税费,老百姓为了避税,就想出了这样的对策。亚历山大是普通埃及人也可以来度假避暑的城市,蒙塔扎皇宫花园又名夏宫,曾经是皇室家族消夏避暑地,现为埃及国宾馆,此地依海而建,遍布椰枣树,海风习习,即使是炎炎夏日,绿荫下依旧无限清凉。
虽说是国宾馆,也只是有一圈儿通透护栏隔开而已,护栏外,当地人跟游客们闲散的漫步,草坪上给女儿拍照的同时,当地的小朋友就在那里踢球,一并成为生动的背景。
小提示:阿布米娜基督教遗址附近有个小小市场,可以买冷饮,女儿买了两个盒装冰淇淋,每个3埃磅,很便宜,味道也很好。在亚历山大图书馆边停车拍照的时候,有小贩给游客出售甜筒冰淇淋,10埃磅一只,小贵啊。第四站:卢克索卡尔奈克神庙。第五天的清晨,破天荒的被导游允许睡到自然醒,据说考虑到参观神庙最好避开中午炎热的时段,旅行社将开罗飞卢克索的航班安排在午餐后,所以,团友们忽然有了可以自由支配的半天时光,跟女儿在熹微的晨光中醒来的时候,也不过是七点左右样子,看来适应了起的比鸡早的随团生活,懒觉倒是睡不成了。楼下悠悠然用完早餐,两人稍事休息,换上泳装来到三楼天台的泳池边,天呐,除了我俩,居然没有其他游客,恍惚间怎么就觉得拥有了私家泳池呢?开心,开心,太开心。女儿在泳池里游的活像一条美人鱼,我在遮阳伞下用葛优躺的方式只看着她,感觉着微风轻轻滑过肌肤,身体的每一个毛孔都透着幸福。
飞抵卢克索,大巴车送到卡尔奈克神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钟,阳光依然十分刺眼。神庙里最为震撼人心的是卡纳克神殿的大柱厅,约5000多平方米,厅内树有134棵石柱
这些石雕彩绘的粗大石柱,已经站立了几十个世纪,人在石柱下仰望,精神在物质的重量下感到压抑,而这些压抑之感正是崇拜的起始点。
    拉美西斯二世的塑像,高达魁梧,两腿间夹着的小雕像是他最宠爱的王妃,导游的讲解据说这种设计代表了法老对自己女人的爱和保护,但是,怎么看都觉得男权主义横行啊。
    古埃及人还非常崇尚金龟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屎壳郎,神殿后侧有个水潭,是供人祭祀前沐浴用的,水潭前方有一座金龟子的石像,“小法老”讲,绕金龟子一周可以好运,团友们开始纷纷加入绕圈儿的队伍,有人边绕边问:正转还是反转?答案是:皆可。看来,正转反转不重要,重要的是一颗虔诚向善,追求幸福的心啊。
    途径卢克索神庙的时候,夕阳正缓缓落下,我们的行程里面没有参观卢克索神庙的计划,只在神庙门前停车拍照,有人说,在我们眼里,所有的神庙都差不多,窥一斑而见全豹,观夕阳余晖下神庙的壮丽景色也可释然了。
    不知是不是我跟女儿绕金龟子的时候不问结果,诚信向善起了作用入住Mercure Luxor的时候,最后从领队手里拿到房卡,开门一看,居然是朝着尼罗河带阳台的河景房呐!急急推开阳台的玻璃门,尼罗河的暖风掀动白色朦胧的纱帘,教徒们做祷告的声音随着静静的尼罗河水流淌,楼下如茵的草地旁是碧蓝的泳池,尼罗河上夕阳徐徐落下,渔船缓缓归港。
女儿兴奋的在阳台上举着心爱的相机拍个不停,我却将她变成了我画中的风景。
小提示:1.卢克索所入住的酒店附近有很多马车,马车夫会用“one dollar, one dollar”,不停的招徕生意,但是,千万不要去乘马车,“小法老”告诉我们,上车“one dollar,”下车就可能是“one hundred dollars.”
2.晚餐后导游建议我们不要上街逛,回房间休息,但是如果忍不住对这个古老城市的好奇,最好向我们一样,团友们组团出门。那天晚上,我们八个团友一起逛街,除了我这位阿姨妈妈,还有五位如花似玉的美眉,和两位年轻的帅哥。一上街,店铺旁慵懒闲坐的当地人立马精神抖擞的向我们打招呼“China ,China”,邀请我们进店逛逛。面对那一张张热情似火的笑脸,我们没敢太过大胆的见店就进,而是选择性的进了那么几家店铺。两个男生一直尽职尽责的做着我们的护卫,女儿跟另外一位会讲英文的女孩儿,担当了我们小组的翻译。吸取了在开罗汗哈利利市场砍价的教训,觉得店主的报价跟我们的要求相去甚远,就直接走人,
觉得有戏就砍价。但是,感觉酒店附近的店铺卖的工艺品似乎没有汗哈利利市场的更好看,铜盘之类的没买成,有个卖香精的店铺,比导游带我们去的香精店便宜很多,虽然店主看起来也很和善,但考虑到他店里面没有现货,时间也不早了,卢克索街头持枪荷弹的警察让我们心有忐忑,所以,尽快往酒店返了。就在离酒店不到五百米的距离,一个小男孩儿冲过来,指着我们小组一位男生手里的易拉罐饮料,说了些什么,男生以为他要易拉罐,就顺手给他了,我们国内不是也有很多拾荒人要易拉罐饮料瓶卖钱嘛。但是,小男孩儿把拿到的易拉罐扔到了几步远的垃圾箱里,回头就问男生要“one dollar,”天呐,他是说帮我们仍了垃圾,要小费呢。男生同行的女友要给小男孩儿1埃磅,小孩儿不同意,我又从包里掏出清凉油,给他一盒清凉油,他也不接受,就这样一路粘着我们,“one dollar, one dollar”个不停,想想一罐可乐还没有“one dollar,”举手之劳就要那么多小费,实在是心里不平衡,双方边走边僵持,眼看快到酒店门口了,小男孩儿忽然接受了1埃磅,转头又问我要“清凉油”,心下感叹,世风不古。
第五站:卢克索帝王谷。
帝王谷原本是行程中的自费项目,但是考虑到那些墓穴中精美绝伦又拒绝拍照的壁画,团友们大都同意自掏腰包去看看。古埃及人认为尼罗河东岸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所以大都居住在东岸,神庙也建在东岸,西岸是太阳落下的地方,所以法老去世后的陵墓建在西岸,帝王谷坐落在一片荒无人烟的石灰岩峡谷中。埋葬着埃及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间的64位法老,导游一大早就带我们乘船从酒店直奔尼罗河西岸,朝阳映照下的尼罗河,波光粼粼,清风阵阵,船上响起了埃及的民族音乐,“小法老”随着音乐热情的舞蹈,船上的气氛立马热闹起来。几位团友也跟着摆动身体,合着节拍热舞。信奉伊斯兰教的教徒是不允许喝酒的,而这个民族绝对是自嗨型的,民族音乐是那么容易感染人。
“小法老”带我们一行人参观了三个法老墓穴“最大的”“最深的”“壁画最精美的”。因为不允许拍照,没法给大家上图了,个人认为“壁画最精美”的墓穴最值得一看,那从墙壁到顶棚经过了数千年依然艳丽如初的壁画,确实让人感叹古埃及人的智慧和文明程度首屈一指。
小提示:1.帝王谷不允许拍照,非常严格。有两位团友偷偷举起手机被发现了,结果一直被工作人员扣留着不许走,“小法老”沟通再三,结果是删掉手机里的照片,每人又掏了20埃磅了事。事后,导游告诉我们,20埃磅并不是罚款,只是给工作人员的小费而已,罚款远远不止这些。所以敬请各位遵从人家的规定,不要惹麻烦,毕竟,看了就好,为了保护那些壁画,让更多的后人可以看到,不拍照又有何不可呢?
2.帝王谷里面可以参观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价格是100埃磅,有几位团友进去看了,回来说“不去看后悔,看了回来也后悔”,看与不看,自己斟酌吧。
第六站:卢克索哈素女王庙。
哈素女王庙历史非常悠久,它建造在帝王谷的东面,是埃及历史上唯一的一座三层建筑,它大概在三千五百年前的时候就已建造完成了,哈素是埃及最伟大最重要的女王,她的千秋功业及在埃及历史上的重要位置就好比在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女王武则天。当年的她为了巩固皇权,不惜长期的扮作男子,为了她爱的天下苍生的子民,她无法像一个小女人那样有一个为其遮风挡雨的怀抱。忽然想起了某女明星的名句:“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女人要做出一番事业,往往比男人付出的更多啊。在女王庙拍到了一幅保存还算完整的壁画
坐在神庙的台阶上,浮想联翩
第七站:红海。
这座仅仅用了二十多年,便发展成为拥有三百多家五星级酒店的度假胜地,在我们的大巴车傍晚抵达的时候,用鳞次栉比的阿拉伯特色建筑和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向我们展示着繁华和热情。红海是连接地中海和阿拉伯海的重要通道。形成于4000万年前的红海因为三面皆是沙漠,干燥少雨,没有任何主要河流入海,所以红海的海水水质出奇纯净、透明,一般近海岸地带,阳光可直射到水底。入住Desert Rose时,五点半左右,从大堂出门到客房,经过酒店的池。Desert Rose有两个超大的泳池还有一个水上游乐场,就在大家跃跃欲试的准备回房间换泳衣游泳的时候,“小法老”却说为了安全起见,六点就不准游泳了。心下以为,导游也是太小心了,那么美丽的泳池,不去享受一下真是太可惜了呢。于是,悄悄换上泳衣便直奔泳池而去,在泳池边巧遇几位团友,大家相视一笑,心照不宣。只是,没游一会儿,泳池边忽然哨声大作,一位工作人员吹哨示意所有泳客上岸。一看时间,整整好好是六点。唉,原来酒店的规定还是非常严格的呢。
第二天是此次行程中的自由行时间,也是团友们玩的最嗨的一天。大家听从导游的建议,选择了游艇出海和沙漠越野冲沙两个项目,先说说游艇出海吧。来到码头的时候,蓝绿交织的海水,还有浮在海面的一艘艘白色的游艇,让人心旷神怡。开船之前,丫头一会儿好奇的来到驾驶舱,装模作样的体会一把舵手的感觉
一会儿来到船头,迎着海风,伸展双臂,体会一把展翅欲飞的快乐。
游艇出海包括游泳,浮潜,钓鱼三个项目,游泳自不必说了,红海的海水除了清澈,最大的特别之处就是盐分大,不小心呛一口,齁咸啊。浮潜,看海底的小鱼还有美丽的珊瑚,是最令人向往的,尽管我是旱鸭子,也有模有样的换上救生衣,戴上浮潜眼镜,跟着教练下海了。海水温度倒是蛮适宜的,只是有点儿太紧张了,一只手紧抓着教练,一只手扶着救生圈,海浪涌来,直往后翻,吓的惊叫不已,在教练的一再安抚下,总算是静下心认真看起了海底世界。小鱼在自由的游来游去,珊瑚恍如触手可及。
享用过船上的午餐后,游艇开到一个位置,关闭发动机,静静的浮在海面,大家纷纷开始用船员给的鱼饵钓鱼,也许是风浪太大了,也许是我们钓技不佳,居然没钓到一条鱼。
倒是有成群的海鸥,盘旋在海空,饵料抛上去,海鸥纷纷抢食,看,女儿喂海鸥的背影,都透着开心和执着。
下午的重头戏便是沙漠越野冲沙了。一直等到下午四点钟导游才通知集合。想想也是,中午的阳光不是一般的毒辣,沙漠中的温度可想而知,去早了,估计大家都会变成烤乳猪了。三辆丰田越野车,带着我们一行人出发了。我们坐在最后面一辆车上,司机名叫迈克尔,一位热情洋溢的阿拉伯人。从驶出酒店,还没进入撒哈拉大沙漠,他就用几个急转弯让东倒西歪的一车乘客预先感受了一下越野车的刺激。及至驶入漫漫撒哈拉,车上响起热烈而又充满节奏感的阿拉伯民族音乐,迈克尔开始跟我们一车人表演起了他的绝世车技。随着音乐的节拍,他不停的或拍手,或扭动身体,或冲着我的相机做鬼脸,就是不肯认真的扶着方向盘,看的大家目瞪口呆。
最让人心惊胆寒的一幕出现了,迈克尔拉开了车门,是在快速行驶的越野车上拉开了车门,然后整个身体离开驾驶室,作势跳车状,还念念有声的告诉我们他走了,要我们自己玩,在大家的惊呼声中,他又扮个鬼脸,一屁股回到驾驶座上。
刚刚安稳开车一小会儿,只见前面一道几米高的沙丘挡住了去路,就听迈克尔用生硬的中文嘱咐大家“坐好,小心头!”然后加大油门直冲上去,到了坡顶,就在我们为他鼓掌的一刻,他又带我们从坡顶一路直冲下去,感觉血直涌上头,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在大家的尖叫声中,迈克尔微微一笑,冲我们又是一个鬼脸儿。
夕阳西沉,撒哈拉的骆驼带着我们一路前行
沙漠的深处,有一个神秘的游牧民族,叫“贝都因”,因为崇尚自由,一直不肯过定居生活,无尽的漂泊,恶劣的生存环境,让这里的一切显得都那么落后,孩子的眼神里也仿佛透着一丝忧郁
离开撒哈拉的时候,夜幕低垂,无垠的夜空星光闪闪,每一颗星星都放佛水洗过一般,透着璀璨的光辉。常年生活在五光十色的霓虹城市,撒哈拉的星空有一种迷人的美。
而翌日清晨,红海依旧以温煦的朝阳目送我们离开Desert Rose,再见,红海,再见,埃及!
小提示:1.行程当中,红海的餐食应该是最好的,Desert Rose每日三餐敞开供应的自助餐,味道比开罗和卢克索顺口很多,品种也格外丰富,沙漠里的新鲜椰枣也只有这里供应的香甜可口,如果前几天你吃埃及餐已经吃到想吐,在红海应该是能量补充的绝佳地。也许你的行程里面跟我们一样,有中餐。只一顿,我们就大跌眼镜,看起来徒有中餐的外表,入口却觉得味道完全不对,怎一个难吃了得
2.酒店内部和附近都有购物商店,导游带着购买的香精,纸莎草画,红茶,这里都可以买到,感觉酒店附近的商店比酒店内部的商店价格更便宜些,当然比导游带去的购物店价格更是相甚远,原因吗,你懂得。一位卖香精的老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笑容很憨厚,价格便宜到只有购物店的四分之一,在细心的给我们把购买的香精包装仔细后,居然还送了我们几个手工的去玻璃香精瓶,回来某宝一查,居然最便宜的也卖二十六七块,瞬间感动的涕泪交加啊,有木有。
3.当地人虽然口音很重,被女儿戏称为“阿拉伯英语”,但是,大人小孩似乎都可以张嘴跟我们交流,卖东西的小贩们更是如此。如果想买到称心如意的特产,就一定要练好英语再出门,这一路,早年间学习的哑巴式英语,我根本排不上用场,全仰赖女儿用流利的英文跟当地人交流。所以,学好英语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