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写沙巴游记的时候,刚好是MH370失联后最敏感的时期,马来西亚也一度成为了众矢之的,但本着有始有终的态度,决定把这篇游记写完。
  此次旅行,3月4日凌晨出发,10日晚上从吉隆坡返回北京,8号失联的马航MH370,无疑对我们心理上造成了一些影响,好在最后我们顺利,安全的返回了。
  小饭已经2岁9个月了,不知不觉中,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着,等我们老去的时候,这些游记,都将成为我们和孩子一起无比珍贵的回忆。
  带着孩子旅行,并不是我们带他去“看”世界,而是借着他的心灵和眼睛,让世界来到我们面前。在路上才知道,再远的地理距离也可以衡量,但教育这件事,却永无止境。
(一)出行信息:
(二)签证:
  马来西亚签证,218元/人,管取,管送。
  需要材料:
(1)提供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原件(指回国后还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护照末页请本人用中文签名(不可用铅笔)(电子护照除外)。
(2)护照内应至少有两页完整的空白签证页、不包含备注页。
(3)提供近2年内拍摄的同一版本的两寸(3.5cmx4.5cm)白底光面彩照2张,并请在照片背面用铅笔签名。
(三)亚航机票:
  机票是提前近一年在亚航官网大促时买的,非常便宜,四飞含税后总共才1468元/人,尤其是吉隆坡-亚庇的航段,3个小时的飞行距离,税后人民币120元,真的是比在北京打车都便宜。买完机票后就觉得好遥远,但事实证明“时间真的不知道去哪了”,很快我们就到了出发的日子。
  特价票,不能退,不能改签,反正就是啥都不能,如果去不了就只能退税,所以只适合确定能去,肯定能去,怎么着都能去,或者是不怕浪费钱的人,刚好,我们全家都符合这些要求(除了不怕浪费钱这条),所以,我买了。
  两岁之前的婴儿票是全票价的10%,没有座位,记得一定要问空姐空乘要婴儿安全带,起飞和降落时让孩子坐在家长腿上,将婴儿安全带系在婴儿腰部,再将婴儿安全带穿过成人安全带固定,然后抱紧孩子。有的空姐空少会说没有婴儿安全带,我就碰到过这事儿,去年11月带小饭去柬埔寨时,某国内航空公司,在我问他们要了几次婴儿安全带后,直接简单的建议我抱紧算了,我当时特别无语。在我强烈,反复,有耐心,脸皮厚不怕失败的要求下,空少最后终于翻箱倒柜找出了婴儿安全带。所以建议带两岁以下宝宝出行的家长,一定要坚持问他们要,婴儿安全带应该是每个飞机的标配,工作人员对你说没有,很大可能就是懒得找了,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坚持,以防发生后悔莫及的事情。
  两岁后的儿童票是全票价的50%,有座位,但是建议家长们还是得注意孩子的体型和成人安全带是否匹配,如果不匹配(一般是2-3岁的孩子),那就应该在起飞降落时依然采用上面所说的婴儿安全带的方式,家长让孩子坐腿上,然后抱紧孩子。这次出行,小饭已经2岁9个月,买的是儿童票,票面价格基本和成人特价票差不多,税比我们少一些,最后我们一家三口花在机票上的钱是4400元多(三人四飞含税总价)。
  熟悉亚航的人都知道,亚航的机票价格不包括免费托运行李,不包括免费飞机餐,甚至登机牌都需要你自己拿A4纸事先打印出来,总之,亚航是把省钱做到了极致,我怀疑他们是不是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天天其他事都不干成天光琢磨怎么帮亚航省钱。但我想正是因为如此,才会有了税后几百元国际航班机票的出现,就算加上100多元的行李托运费,也还是比其他“高上大”的航空公司便宜不少的,飞机餐可以自由选择吃或者不吃,国际航班飞机餐一般是30元人民币,你也可以带些自己爱吃的食物,当然,榴莲除外。
注:如果这篇文章是现在写的,我就不建议大家购买亚航机票了。至少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下,我会选择购买对飞行员政审严格,无宗教背景影响,且有着优良政治教育传统的国内大航空公司(比如国航,东航等)的机票。
(四)酒店:
  此行一共三个目的地,四个酒店,换酒店有点过于频繁了,尤其对于带孩子的家庭,频繁换酒店会浪费很多时间在收拾行李和路上。
(1)马六甲鸿酒店Hotel Hong @ Jonker Street Melaka,税后131元/每天,不含早
  位于马六甲的唐人街鸡场街附近,老板夫妻都是华人,祖籍福建,非常热情,会去马六甲汽车站接送客人,会给客人搬行李,会很热心的介绍各种美食和景点,还给客人提前打印好了彩色地图,并标出了美食景点位置。美中不足的是酒店在二楼,没电梯,带孩子的家庭每天上下搬推车确实不便,房间很小,但价格非常公道。从酒店走路到鸡场街很近,有吃有玩有逛,但是下午不到五点所有店就都打烊了,不做晚餐生意,附近超市最晚7点也关门了。
(2)tune hotel-KLIA-LCCT Airport,税后331元,同样不含早
  房间特别小,但离机场很近,走路5分钟,坐机场shuttle bus 2马币,tune适合转机的,早班机的。
(3)佳蓝汶莱度假村Nexus Resort & Spa Karambunai,两室一厅的spa套房含早,1404元/天,两家AA平摊,每家700多
  香港TVB拍摄《富贵门》电视剧的酒店,环境没得说,人也不多,很安静,非常适合度假,缺点是远离市区,吃饭不便,只能在酒店餐厅用餐,villa供水有些不足,从房间到酒店大堂需要叫酒店的shuttle bus接送,房间里没有WIFI。
(4)加亚中心酒店Gaya Centre Hotel,352元(豪华大床房含早)
  从Nexus换到Gaya,第一感觉是周围太方便了,对面就是购物中心,各种饭店和超市,所以房间的小已经被我们忽略了,gaya靠海,酒店把自助早餐放在了四层,让客人一边享受早餐,一边能观看到旁边各种颜色的海。
(五)货币:
  1马币=1.4935人民币元(最新汇率,我去得时候还接近1.9)
  马币在中国境内银行是兑换不到的,具体原因不明。
  马来西亚很多吃饭的小店是不能刷卡的,因此现金还是非常有必要准备的。我的方法是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提前存入人民币,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境外第一笔取现免华夏银行手续费,下飞机后在机场就有各种ATM机,可以直接取马币,黄色maybank的ATM手续费最低,只收取1马币手续费,maybank的ATM很好找,排队人最多的就是。 怕办卡麻烦,不怕汇率低的,也可以带着人民币到当地找Money Exchange换钱。
(六)上网卡,电话卡:
  两次到马来西亚都买的digi卡,上次买的电话卡,这次买的上网卡,插进ipad当热点,同行4人可以一起使用,马来西亚3G速度挺快,基本是介于国内3G到4G之间的速度。
(七)行程安排:
DAY1(3月4日):北京T2 - 吉隆坡亚航LCCT - 马六甲
DAY2(3月5日):马六甲 – 吉隆坡亚航LCCT - 双子塔KLCC
DAY3(3月6日):吉隆坡 - 亚庇 - Nexus Resort
DAY4(3月7日): 泡酒店,休整
DAY5(3月8日):Nexus Resort - Gaya Centre Hotel - Klias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大船巡河之旅
DAY6(3月9日): 泡酒店,休整
DAY7(3月10日): 亚庇 - 吉隆坡 - 北京
(八)预告片片:
DAY1:北京T2 - 吉隆坡亚航LCCT - 马六甲
此行路径图
出发了,睡梦中的小饭,非要趴在爸爸腿上睡
到达吉隆坡,烟霾严重
  到达吉隆坡LCCT了(亚航不是停靠马来西亚国际机场,而是停靠亚航自建的LCCT机场),不办理过境签的话,目前已经不需要填写入境卡了。和从上海出发的小饭干妈Jill以及她的朋友汇合后,我们坐上了去马六甲的长途车,成人票价21马币,路程大约两个多小时,在LCCT就可购买马六甲回吉隆坡的返程大巴票。
 注:从2014年5月9日起,亚航停靠马来西亚国际机场KILA2航站楼,LCCT从此停用
  此行第一个目的地是马六甲, 很多人知道马六甲,源于游戏《大航海》,马六甲的位置,就算在今天也仍然是马六甲海峡的咽喉所在,只不过随着马六甲河口的淤塞,以及槟城新加坡的兴起,城市地位开始逐年下降。
到达马六甲长途车站了
事实证明,这是个黑车,从长途车站到我们住的酒店,20马币,我们一行四大1小,还有行李,最后打了两辆车
Hotel Hong是在二楼的,严格来说,应该算民宿,无电梯,好在老板帮忙搬行李,但带着婴儿推车每次都搬上搬下也着实不方便
房间很小,也很便宜,税后才折合人民币131元,距离美食聚集地鸡场街很近
马六甲美食地图
安顿完,已经下午1点多了,小饭说他的肚子在咕噜咕噜的叫
  来不及到鸡场街找我们提前研究好的美食了,在我们住的酒店对面,有一家娘惹菜馆,在那里,解决了午饭,小饭差不多把那一份摊鸡蛋都吃完了。
吃完我们就按着老板给的地图,往鸡场街方向溜达过去
  鸡场街,马六甲的唐人街,华人聚集地,当地华人祖籍一般都是广东或福建。鸡场街两边都是特色小店,各种会馆,武馆,同乡会云集,走在路上,恍若回到了上个世纪20,30年代的中国内地。
大名鼎鼎的地理学家咖啡厅,电影《夏日嬷嬷茶》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在装修,不营业
装蟋蟀的?
各种中式建筑
不止一次觉得国外华人比我们更好的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
10马币3瓶的当地饮料,在小饭的强烈要求下,买了红色,苹果味的
手榴蛋,榴莲味甜品,当地特产,小饭吃了一口,之后露出了非常痛苦的表情
郑和下西洋曾经先后六次停靠于马六甲
穿过鸡场街,就能看到马六甲的标志性建筑--荷兰红屋,建于17世纪,是东南亚最早的荷兰建筑
荷兰风车
荷兰红屋一带这种花枝招展的人力车很多,这颜色深得小饭心
风车玩具,小饭最爱,12马币,上次去泰国时途径吉隆坡转机,也买过一个,很遗憾忘在了飞机行李舱里
这艘大船是根据一艘沉没了的荷兰商船仿制的,里面是一个博物馆
坐船游马六甲河,来回全程约45分钟,马六甲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尽收眼底
小朋友笑那么开心,是因为看到了河里的小鳄鱼
马来西亚所有的城铁和地铁都是无人驾驶的,只不过没想到这马六甲小镇,也有轻轨
沿河涂鸦
  游船结束,返回鸡场街,想就近解决晚饭,才发现店家们居然都在准备打烊了,而此时,还不到五点。
  和国内相比,东南亚华人的生活显然是很滋润的,饭店不做晚市,很多店下午3点就关门了,比较知名的饭店,下午2点就估清了,并且几乎所有的华人饭店,周一都不营业。
好不容易在一家快要关门的饭店里,吃到了晚饭,我们一边吃,店家一边收拾准备关门,鱼蛋的味道很Q滑
鸡场街附近唯一大型一点的超市,可以买到牙刷牙膏洗发水之类的生活用品,关门时间是晚上7点
  从超市出来,发现周围已无处可逛,只能回到住所,早早休息。
DAY2:马六甲 – 吉隆坡亚航LCCT - 双子塔KLCC
  清晨醒来,Jill二人已经出门了,给我发了短信,说在板底街芋饭肉羹汤吃早饭,于是洗漱,问清老板路线,推着小饭溜达到那里。
板底街芋饭肉羹汤,据说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了,芋饭很入味,价格也不贵,肉羹汤5.5马币,芋饭1马币,可惜小饭对芋饭不感兴趣,倒是把一碗肉全都吃光了
  早餐后,Jill和朋友爬山,我们带着娃,决定休闲为主,于是分道扬镳,我们一家三口在鸡场街附近的这家咖啡店里,度过了非常悠闲的半天。
前店后咖啡厅,楼上是店家自己住的地方,悠闲的生活
价格公道
咖啡厅里的老物件很多
楼上店家自住的地方
马六甲小少爷,小饭一看见这个帽子,就走不动道了,终于,他也和我一样,有辫子了
  咖啡还没喝完,就接到了Jill的电话,说她们正准备下山,让我们去吃鸡饭粒的地方等她们。
  没有刻意去找,本打算走到哪家是哪家,没想出门右转没走多少路就看到了食神蔡澜推荐的古城鸡饭粒,据说总店装修的非常富丽堂皇,我们去的这家分店,装修比较简朴,因为去的早,人不算太多,听说下午2点后也基本都是估清的。
  鸡饭粒,马六甲的传统特色食物,做法就是将米饭和鸡油混合,揉成乒乓球大小的饭团,再配以白斩鸡下饭。
餐后评价:鸡饭粒味道一般,白斩鸡和甜甜的叉烧都很适合我们的口味
  我想,各种美食都不存在绝对的好吃与不好吃,有的只是对不对口味。
  午餐过后,回到住的地方,收拾行李,下午1点半,老板开车送我们到马六甲长途汽车站。
马六甲长途车站
车子很不准时,晚到了很久,没有任何通知
终于上车了,这大巴晃晃悠悠开了3小时才回到昨天我们下飞机的LCCT机场,途中因为加天然气排队还花了20多分钟
到达LCCT,入住tune,大厅里的小床很可爱
tune离机场真的很近
但是也真的很小,人民币300多一晚,适合转机,早班机的人
  整顿完毕,已经下午六点了,之前的行程安排是去双子塔吃晚饭,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错误的,七点出发,加上堵车,我们到达双子塔的时候,已是晚上8点半,吃完晚饭10点,打车回到酒店11点,相当于为了一顿晚饭,路上花费好几个小时,非常不值。
  LCCT有大巴直接到双子塔,票价每人18马币,但中途会让乘客从大巴换小巴,一个个酒店停靠送客人,非常费时,所以还是坐Sky Bus到KL Sentral换地铁相对快一些,人多打车更划算。
又见双子塔
又见关夫人
吃完晚饭从KLCC打车回LCCT,90马币,1个来小时就到了,着实比来的时候省时间啊。
DAY3:吉隆坡 - 亚庇 - Nexus Resort
  今天,我们要出发去沙巴了,吉隆坡,马六甲的烟霾,让我们更加期待东马的蓝天白云,当然,小饭除外,因为他只期待他的游泳池。
  上午10点55的飞机,住机场旁边,确实方便。
吃垃圾食品
下飞机了,果然蓝天白云,人也突然觉得精神了
  在淘宝定的接机,司机很敬业,早早就等在门口了,一辆商务车,送我们去nexus,要价240元人民币(一般市区酒店是120元)。
  nexus距离市区1小时车程,很多淘宝接机都不愿意去,这家店是因为我们定了长鼻猴萤火虫之旅,才愿意接我们。
  司机是个华人,很热情,后来也是他送我们去的机场,一路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当地的风俗文化,例如华人在马来西亚没地位,政府高官都是穆斯林在掌控,非穆斯林男如果和穆斯林女结婚,男方就必须放弃自己的姓氏,孩子也必须是穆斯林。
路过水上清真寺
  到达nexus了,因为我们预定的房间是在villa区的,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villa区的大堂办理入住手续。
nexus的villa区很大,酒店有shuttle bus接送到房间,如果去nexus的main resort,也需要叫车接送
  我们的房间是二室一厅的spa套房,条件很好,美中不足的是房间内没有wifi,只有大堂才有。
开放式厨房,但没锅
客厅全景
主卧,房间很大,床也很大,三个枕头可以平铺
还是主卧
主卧卫生间
还是主卧卫生间
次卧,双床
次卧卫生间
从阳台望出去
  安顿完,出门闲逛,就没叫shuttle bus接送,最后发现走个5-10分钟,也到villa大堂了。
villa区很安静,几乎看不到人
鸡蛋花,很美
  到达villa大堂后,叫shuttle bus去main resort,main resort比较远,汽车开了7,8分钟才到。
nexus main resort的大堂,很有气势
楼梯右下角的屋子是儿童乐园,可以托管孩子
  晚餐在main resort的西餐厅解决的,酒店周围无饭店,如果不去市区,就只能在酒店的餐厅用餐。
DAY4:泡酒店,休整
  今天是整个行程中最悠闲的一天了,睡到自然醒,到villa大堂用早餐,之后Jill和她朋友去市区,我们一家三口则留在酒店休闲。
中西餐都有,小饭喜欢把海苔泡在粥里,最后足足喝了两碗
早餐非常对小饭的胃口,另外从图中看出,小饭明显已经又晒黑了
  早餐后Jill她们就出发去市区了,nexus到市区有班车,往返每人24马币,最好提前一天定,往返票一起买好,如有时间更改,一定和酒店前台确认,光和司机打招呼是没有用的。
  再次分道扬镳后,我们一家三口叫车到main resort,昨晚来时,天已经黑了,没有来得及好好玩。
从酒店大堂二楼望出去,nexus的招牌大棕榈树
main resort的人气要比villa区那边高很多
儿童乐园,已经是午饭时间了,一个小朋友都没有
可以托管儿童,进出需要登记,之后家长就可以自己去别的地方玩了,小朋友困了有床能睡觉,但是中国的家长,一般都不敢托管
画画
父子合作画大嘴蛙
儿童乐园旁,有一家中餐馆,看介绍是川菜
但口味明明是粤式,很适合小朋友
饭后瞎溜达,游客都在午休了
真空的
  溜达完毕,叫车回villa,问小饭要不要午睡,他坚定的说“不要不要不要”,于是我们给他换上泳衣,出发。
小蜜蜂造型
我们就住在这楼的二层
泳池里就我们一家三口
对小朋友来说,沙子和水,是最好的玩具
回去又要黑了,当然,本来也不白
海风阵阵,很惬意
  很快,小饭就被泡发了,照例强行拖出,裹好,抱上楼,洗澡,睡觉。
  等我们醒来,天已经黑了,我想了一会才想明白现在究竟是早上,还是晚上。看看时间,居然已经是晚上7点了。
夜幕中nexus villa区的指示牌
  出门是为了觅食,为了省事,我们就在早上吃自助餐的地方点了点东西吃,nexus环境确实不错,但吃饭也确实不方便,或许这样,他们的餐厅才能赚到钱吧。
  晚上9点多,Jill二人才返回酒店,带回来很多水果,一起大快朵颐。
DAY5:Nexus Resort - Gaya Centre Hotel - Klias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大船巡河之旅
清晨的海滩
  起床收拾行李,今天我们要回到亚庇市区,下午预定了去Klias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
  收拾完毕带着行李前往大堂吃早餐,一到大堂,手机便自动连上了酒店wifi(nexus房间里没有wifi信号,昨晚上网卡流量刚好用完了,所以一晚上没上网),顿时,微信弹出了很多朋友们的信息,原来,就在昨天半夜,一架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飞机,失踪了,这就是后来让广大网民揪心了很长时间并且至今仍下落不明的马航MH370,但当时,我们并未认识到事情的严峻性,总觉得他们只是暂时失联了。
  再次感谢大半夜还惦记着我们全家的朋友们!
早餐,我个人偏爱西式早餐,而小饭和他爸爸偏爱中餐
这俩苹果,小饭已经抱了两天两夜了,吃饭,睡觉,洗澡,都带着
告别度假村了,酒店帮我们叫了计程车,到下一个我们预定的酒店,位于亚庇市中心的gaya hotel,车费为90马币
两个酒店之间确实不近
  gaya的入住时间是下午三点后,也就是说要等我们晚上从Klias红树林回来后才能办理入住了,只能先把行李都寄存了,好在酒店对面就是一个购物中心,吃饭,购物,都很方便。
逛商场时,给父母打了个电话,才知道,他们已经接到了很多亲戚电话问我们有没有在MH370上
购物中心四层有一个儿童西餐厅,名字叫浪漫满屋,FullHouse
软壳蟹水晶面,小饭还挺喜欢的
  吃完,回到gaya大堂,司机很快就来接我们了,长鼻猴+萤火虫半日游同样也是在万能的淘宝预定的,成人320元人民币,包下午茶和晚餐,小饭不满3岁免费。我们约定的出发时间是下午两点,大约四点能到达Klias流域。
司机是个马来人,但中文说的不错
司机下车买椰子布丁给我们吃,那个绿色长长的挂着的,不知是什么东西
到达Klias了,双层大船,晚饭也在船上吃的
椰子树
Klias流域以长鼻猴和萤火虫出名
这是芒果的一种,熟了会变红,当地人称之为“平安果”
沙巴被称为世界上三大观赏落日的场所之一
天色渐暗,除了司机和船家,谁也分不清这到底是长鼻猴还是普通的猴子
船上的晚餐,小饭拒绝吃,可能不喜欢这口味,宁愿吃了很多威化饼干
  晚餐过后,天就完全黑了,萤火虫真的出现了,可惜非常难拍,只能凭记忆回味了。
  萤火虫们成群结队亮起尾灯栖息在树上,远远看去就像一棵棵璀璨的圣诞树。
  看完萤火虫,返程,路上也是两小时,回到gaya,已经是晚上10点,赶紧办理入住,进屋才发现是双床房。赶紧下去和前台交涉,最后发现是自己一时大意定错了房间,不能怪酒店,问前台能不能调换,前台回答,今日已住满。
好在其中一张床是靠墙的,小饭不会掉下来
打开电视,铺天盖地的MH370失联报道,但当时,大家都觉得还是有希望的
DAY6:泡酒店,休整
  明天就要出发回北京了,今天一天继续以休闲和海鲜为主。
gaya的自助早餐
餐厅在酒店四楼,客人可以一边吃早餐,一边观赏风景
亚庇的海是很有层次,很多颜色的
  早餐过后,小饭干妈Jill和她朋友就离开亚庇,飞往新加坡继续她们的行程了,而我们则在亚庇多待一天,明天直接回北京。
今天的午餐,还是在昨天的FullHouse解决的
小丑做气球送小朋友,临走店主还给我们拍了合影,或许现在照片就已经挂在了餐厅的墙壁上了,请注意小饭脑袋上的大胖鸟
  餐后,午休,醒来又是傍晚时分了,打车去大名鼎鼎的大茄来海鲜排档吃我们在亚庇的最后一顿晚餐,路费15马币
大茄来客人非常多,排档足有百米长,大家都站在鱼缸前直接点菜
  海鲜价格非常公道,螃蟹从折合人民币18元一斤起步,还有36元一斤的,我们点的最贵的蟹王,折合人民币50多元一斤,吃完一个咸蛋黄炒的蟹王,不过瘾,后来又点了一只,最后真是吃海鲜吃到撑。
  这一顿海鲜:一只龙虾,两只蟹王,一斤扇贝,一斤东风螺,再加一份蔬菜,最后结账折合人民币520元,和国内相比,非常实惠了。
  吃完回到酒店,打开电视,扑面而来的依然都是MH370的各种新闻。
DAY7:亚庇 - 吉隆坡 - 北京
  返程了,还是那个接机的师傅送我们到机场,gaya在市区,距离机场比较近,所以价格为120元人民币,如果自己打车的话,大约40马币,折合人民币70元左右。(所以说,在市区容易打车的地方,还是打车划算)
亚庇 - 吉隆坡,过安检了
  三小时后,到达吉隆坡LCCT机场,发了个朋友圈给大家报平安,自从MH370失联之后,很多朋友都让我下飞机就报平安。
LCCT的OLD TOWN里的这个夹心面包超级好吃
特意多买了几包,带回北京
  在机场度过了无聊的几个小时,可能因为天气比较闷热,小饭也有点开始烦躁了,没之前那么听话了。
终于等到快登机了
起飞前,旁边一个阿姨在祈祷,大家受失联航班的影响都不小
登机了,希望我们一切平安
起飞,亚航印度裔的空少很养眼
经过了6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的航班安全降落在T2机场跑道上,降落的瞬间,居然有人鼓起了掌
  取行李,给双方父母打电话报平安,回家。
  沙巴游记到此结束,谢谢大家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