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达人
#潜水
我说:人长那么丑,还不多去走走。
大家好,我是最会摄影的旅行菜鸟-花生,一名职业的人像摄影师。
微博:@B-NUT大花生
公众号:摄影师大花生
先放一些我自己很喜欢的海洋精灵的美图预热一下先。
[写在前面]、这是一次为期7天6晚的沙巴之旅,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世界真的很大,我们的快乐,真的不仅仅只是银行账户中上升的数字,还有我们在旅途中所认识有趣的人和事。
仙本那最原始的土著居民 — 巴瑶族,他们常年生活在水上,极少涉足土地,生活全靠捕鱼为生,因此也被人称为最后一支海洋游牧民族。生活极其贫穷艰苦的他们,在他们脸上,我只看到了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多的笑容。
每一次踏足一片新的国土,人文是我每次必须好好拍摄的题材,因为他们真的给了我太多的触动和感慨。接下来,我将用10000多的文字和200+的图片,为你完完全全地展示我这次旅程的所见所闻。
[关于机票]
这次我们去马来全程坐的都是亚行的飞机,总所周知,去东南亚,亚行经常会有一些打折,或者特价机票。我们这次因为是一个团体去的,选的是从香港出发的航班。从香港—亚庇,然后在从亚庇—斗湖
我是从深圳出发的,当然有些地方可以选择直飞斗湖,也是非常方便的,可能在费用上就可能稍贵一点。
[关于签证]
我这次去马来,选择的就是最新出台的网上电子签证,它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ENTRI;另外一种是:EVISA。特别提醒的是,ENTRI签证只能从国内出发,假如你是从香港出发的话一定要选择EVISA签,不然后果自负。下面我从网上找了两张图,就能清晰地对比出两者签证的区别,希望能帮到大家。
网上公布的马来西亚免签个人觉得并非实际意义上的免签,因为你网上申请电子签证,费用还是得交的。假如不是赶时间的话,个人建议还是去淘宝签,非常的方便,最重要的是便宜啊,只需138啊啊啊,网上签证的简直弱爆了好吗。另外就是因为网上签刚实施,你在大马过关的时候,工作人员对这个东西也不太熟悉,所以手续弄起来还是有点麻烦。
总结一下:时间充裕的话,建议淘宝签;假如赶时间的而且你从国内出发的话,可选择ENTRI,填完信息无需审核等待,立刻完成;假如不从国内出发,从香港等地出发的话,那就选择EVISA,需要24小时的资料审核时间,所以还是得提前一两天为好。
[行李托运]
亚航的廉价航空规定带上飞机的行李重量不得超过7kg。超过了都需要托运,托运费大概就是370左右20kg(具体看当天的汇率)。我一个24寸的行李箱塞满也就16kg,所以多人一起同行的话可以选择拼一下行李托运费,这样比较划算。
[装备准备]
这次出发的目的就两个:第一潜水,第二拍美美嗒照片。所以有意去潜水的同学一定要准备好潜水服,虽然当地的酒店也会有,但是很多都是不太合身而且很破旧的,重点是在水下拍出来的效果不好看。想想,这么高逼格的深潜,还不准备一套帅炸一点的潜水服,怎么对得起帮你拍照的。另外是近视的朋友一定要去准备一个带度数的潜水面罩,不然脱了眼镜,这么精彩的海底世界,对于你来说都是浮云,还倒不如带个眼镜去海洋公园看看,幸好这次我去的时候有同行的朋友带了,不然真的白扯。
摄影器材就不多说了,专业一点就带上单反,配上广角和长脚镜头,最重要的是带上gopro,因为在海里活动的时间比较多,这个时候没有潜水设备的单反简直就是没用。
还有一个就是记得要带防晒,记得要带防晒,记得要带防晒。重要的是事情要说三遍。当地的太阳非常的火辣,正午的时候在太阳底下站一两分钟,足够把你烤熟。特别是要去潜水的朋友,海水加上太阳的暴晒,很容易脱皮的,皮肤非常的痛,会直接影响到后面的形成。
首先看看我们这次的形成安排,其实看行程看得出来,这次出游的目的地主要是沙巴地区的仙本那,一个被誉为“海洋天堂”的地方。这里的海水非常清澈,鱼类种数非常多,特别适合潜水,特别是想考潜水证的同学这里肯定是不二的选择。
我们的形成非常的简单,基本就是在马布岛附近进行跳岛游。不同的海岛浮潜,深潜,拍片。
Day1 深圳-香港-亚庇
今天是出发的第一天,我们选择是从香港出发,飞到亚庇,在亚庇市逗留一天,第二天再转机到斗湖的。
香港的机场特别大,所以同样选择从香港飞的朋友,记得最好提前2个小时左右到机场。因为从你进机场,到打印登机牌,托运行李,到坐车到登机口还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我们这次行程就差点有朋友要误机了,因为从托运行李的地方到登机口,还需要坐一会火车,然后找到相应的登机口的站下车就好。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到达KK(亚庇)。出马来关口的时候,因为是新的签证,手续弄的时间还有点长,所以时间充足的话我个人还是建议直接淘宝签,便宜省事。
出了机场出口,就可以找到换钱和买电话卡的地方。
这两个都是当地可以换马币的地方,汇率基本上是一样的,没什么太大的区别,所以不必纠结。假如人民币不够的话也可以在他们的ATM机上直接取,当时我换的时候汇率是1:1.6。
或者可以选择到了亚庇市区找有银联标识的ATM机,推荐开一个华夏的银联卡,每天的第一笔取现是免手续费的,汇率会比兑钱好很多。
我1000块钱的人民币就换了600多的马币,在后面的形成当中,加上深潜的200马币,基本够花。
这是一家买当地手机卡的店,叫“digi”,上图就是他们的套餐介绍,网速在市区的话是挺快的,但是到了岛上就勉强还能刷个朋友圈。非常建议在当地买卡,千万不要在淘宝上买,因为有同行的朋友买了,开通手续麻烦,而且网络非常的不好,最重要还贵。七天的通话加上网,一张卡基本搞掂,不够的可以直接在当地的711直接充值就可以继续再用,非常的方便。
这是另外一家买当地手机卡的店,叫做“hotlink”,上图的套餐也介绍得很清楚。我这次买的是digi的,但是我竟然在岛上看到有卖hotlink的,所以我猜岛上应该这个信号会好一点。
坐了20分钟的大巴,来到了位于市中心的酒店-佳雅中心大酒店(酒店可以登录:www.gayacentre.com 来预定 ),算是当地比较经济型的酒店,而且位置比较好,靠近海边,可以日落的时候去海边体验一下亚庇美丽的日落。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找吃的,按照当地地接的推荐,我们找到一家叫海旺成茶室的餐厅(其实那里的茶室挺多的,可以随意选择,估计都差不多,没有每家吃过,那家还不错,所以也推荐)。店里最有特色的应该就是那里的烤鱼,奶茶,还有面包了,基本是当地人必点的。只有老板会讲中文,所以人多了服务就跟不上来了,东西上得很慢。
这就是其中的一种比较有特色的烤鱼。他们烤鱼的做法非常的简单原始,就在炭火上烤熟,不加任何的调料。吃的时候把外面那层鱼皮剥掉,鱼肉沾加了柠檬汁的酱油,这样就最大程度保持了鱼的鲜味。价格10马币3条。
这是另外一个品种的鱼,味道没有第一种好吃,优点就是大,肉多。价格10马币一条。
吃完中午饭,下午我基本就是逛逛城市,看看,拍拍当地的人文风俗。推荐可以去一下在海边的一个市场,里面都是当地人最平常,真实的生活状态,拍人文简直一流。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感受。(5D3拍摄,镜头70-200)
这两个是买水果的两个帅小伙,镜头感明显不足啊,哈哈。
这帮小朋友本来是在市集里面玩耍的,看到我拿着相机对着他们拍摄的时候,玩得特别的high,而且镜头感十足。
在市场里面,每天都有刚从海里打回来的新鲜海产,而且价格都非常的实惠,喜欢吃海鲜的朋友到亚庇定能大饱口福。
这是在市集旁边的一条沿海的观景台上拍的,一群热爱音乐的热血青年,拿吉他的特别会装逼。
在海边玩耍的小孩,他们有他们自己的取乐的方式,依然精彩。
这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做为一名优秀的人像摄影师,怎么能没有一张只有侧面能见人的帅照呢?)
晚上走累了,竟然选择去吃了开封菜(KFC),我是也是服了自己,(花光积蓄)大老远来到马来西亚,竟然去吃哪里都能吃的KFC。不过后来,证实了,我的选择是错的。虽然比国内便宜,而且分量非常足,但一切并没有什么卵用,关键是不好吃啊。
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是肉骨茶,沙口力,海南鸡饭等等,热爱美食的千万不要像我那样。而且当地也有很多比较有名的店,像新记等,虽然我没吃,但看到吃的人很多(不说了,没尝过的只能跟你说那么多了,让我哭一会)
吃完饭,因为后面的行程比较近。所以必须得今天解决手信的问题,我个人不喜欢买那些东西的,但是没办法。你出来玩,还发朋友圈,关键是选择在工作日,这让上班的好朋友怎么想,为了勉强维持这段关系,就只能买些东西慰问一下他们了。
不说了,一天走了18000多步,关键还背着几十斤的摄影器材,加上一把年纪,让我睡会。
Day2 亚庇-斗湖
早上10点的飞机飞斗湖,6点多钟就起来了。但是还是状况不断,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遭遇,提醒一下。
去到机场,可以直接找到亚航的口去打印机票,但是出发前一定要在亚航的官网上下载并打印好行程单,不然非常麻烦(资深旅行家可自动忽略,我是出国小白)。我们这次就是因为没有做好,一直被他们坑,各种加钱。行李多的话最好找个大箱子一起装,因为这次买的20kg的行李他们都只算你一个行李,都不可以拼的,不然还是得加钱(当然也可能是我们的沟通问题,英语不过关的硬伤)
最后,我们还是在最后最后的一分钟赶上了飞机。噢,对了,我们还交了飞机延时费,才能在最后一分钟赶上,赞吧!
哈哈,在飞机上捕获的一只萌小孩。每次出行,在飞机上最喜欢就是拍拍窗外的风景,但是为什么国内的航班为什么要关机?
从亚庇飞往斗湖只要半个小时,接下来我们坐了一个小时的车到达仙本那镇。在一家叫天旺海鲜喽的店了吃了顿饭。推荐一下我当时吃的美食:
当地的柠檬茶,味道没有维他好喝,哈哈。
干奶酪焖虾,10马币一份。
炒面,味道还算不错,偏甜。
黑椒鸡肉,是甜的,不喜欢甜食的慎点。
咸蛋鱼皮,是炸的,入口非常的香,虽然卖相不咋滴。
接下来就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快艇去往马布岛。
达马布岛的时候还是挺兴奋的,毕竟这样的还上世界还是第一次看见。一靠岸,一帮小孩子就划着他们的破木船跟随着我们,热烈欢迎我们的同时也向我们伸出了要吃,要钱的手。
他们的生活确定不容易,他们不能上岸,只能在海上生活,他们不属于哪一个国家,唯一就是只能靠捕鱼为生的。所以我们一到酒店,他们就立刻把今天的战利品一字排开摆在我们面前,不过价格确实吸引:
这是当地的海胆,10马币一盘。看起来比较恶心,自己没吃过,不做评论。
各种你没有见过的鱼类,都可以吃,这种小鱼价格从10马币到50马币不等,最好让名宿的老板来讲价,他们会比较懂行情。
这是赖尿虾,算是非常小的了,不值钱,一直只要5-10马币,越大的越好,也越贵,清蒸是最好吃,最原汁原味的。这样分开装着是怕他们打架,影响卖相。
入住好房间之后,我们在岛上闲逛了一圈,还看到了双彩虹,看来帅气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双彩虹过后,在不远处就看到有耶稣光,加上捕鱼回来的渔船的点缀,简直美如画
这是当地比较好的一个客栈,一直延伸到海上。
伴着这么美丽,加上一杯冰镇的啤酒,人生不过如此。
这是我们的晚饭,是团餐,四菜:螃蟹,炸鱼,鸡肉,青菜还有一个水果。往后的几天基本伙食差不多,反正都是海鲜为主。当然也可以自己买海鲜,厨房都可以免费加工的。
DAY 3 珍珠岛-军舰岛-马布岛
第三天的行程是跳岛游,加浮潜。
一大早起床,天还下着雨,渔民已经捕鱼回来了,开始了他们的一天的工作了。
坐船需要1个小时才能到珍珠岛,第一站,也是我这次行程的第一次浮潜。这是爬到珍珠岛上俯拍的一张全景图,那天我去潜水了,照片是朋友睿哥拍摄的,这里借用一下。这里的海水因为深浅不同,颜色分隔非常的明显,非常漂亮。
这一站的浮潜景观其实一般,主要是第一次潜水,还是会优点小兴奋的。图片第一次,没拍好,就不放了。主要是后面我上来的时候,衣服竟然丢了。这里提醒一下,到这里潜水,上岸后一定要穿上衣服,涂上防晒霜,因为这里的太阳再加上海水的盐分,只要一天的阳光的沐浴,第二天可足够你难受,皮肤会非常的痛,后面还会脱皮,最主要是会影响到后面的深潜,所以一定要最大程度地减少皮肤外漏的机会。
这就是浮潜水下的景观,这片区域的水底下特别多的海胆,所以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裸脚踩在下面,不然你懂的。
其实在仙本那的各个潜水的地方,海星是非常常见的。但是千万别想着带回国,就带离水面也不行,因为长时间离开水就会死掉。被人看到还会罚款的呢。
吃完从酒店打包的午餐后,又要出发到军舰岛岛,坐船也要差不多1个小时。
军舰岛主要是大片的白沙滩,然后浮潜的鱼类也会多点。但是这里我没有选择浮潜,而是选择在岛上拍了一组汉服,突然感觉自己很爱国。因为我自己是一名人像摄影师,而且出发前我们也大致计划了拍摄的内容,为了这次旅拍,我准备了两套汉服,两套婚纱,妹子自己准备了两套民族风的衣服,真是够累的。
摄影技巧分享:
拍摄器材:佳能5D2,镜头70-200。
因为时间和形成的安排问题,拍摄的时间是下午3点左右,太阳正是比较猛烈的时候,所以光线不太好控制。所以可以尽量选择顺光拍摄,保证人物的面部的曝光。
另外因外在这么美的海拍摄,所以尽量建议选择拍摄大场景,多点交代背景。模特的动作设置可以尝试大幅度的摆姿,这样片子才会显得更加大气。
我们拍摄的时候,遇到一件有趣的事:在选景的时候,我看到有艘小船,就已经定下来,以这艘小船作为道具,贯穿这套片子的。但是在我才拍摄了5分钟的时候,船的主人,一个热心的老太婆就走过来,想要拖走她的船。
然后我用我勉强过了4级的英语跟她说,我只是拍一下下,很快就完事的。但是结果可想而知,不知道她是听不懂还是假装听不懂,最后我掏出了5块钱马币,就完美地把事情解决了,她立刻坐在旁边看我拍照。后面小船因为风浪不稳的时候,她还主动过来帮我垫小石头啊怎样的,非常的热心专业,才得以在短短40分钟内把片子完成。
晚餐过后,他们当地人唯一的节目就是拿着吉他,三五人坐在露台上唱歌。他们会的语言比我们还多,英文歌,中文歌都唱得非常的6。《童话》,《对面的女孩看过来》,《counting stars》都是他们的撩妹歌曲。不过有一首当地的神曲他们必唱的,也是旅客听过之后都非常喜欢的,叫《SAYANG KINABALL》,个人觉得非常有当地的民歌风格。
Day 4 马布岛(体验深潜-浮潜)
早上6点钟起床,因为今天的行程相对来说没有那么的紧张,就约上同行的妹子,穿上自己在国内带过来的婚纱,就到海边的度假村拍婚纱去了。
在这里,我选部分代表性的照片来分析一下照片的构图和取景,以及自己的拍摄思路,希望能给你们带来帮组。
这里我选择了一条有延伸感的木桥,目的就是突出片子的纵深感。低机位的拍摄,第一是让模特显高,第二是构图上能拍到更多人物后面的树林。
与模特水平的机位拍摄,长焦虚化背景,突出人物。
让人物动起来,拍摄动态时使用高速连拍,捕捉最美的瞬间。
镜头使用大光圈,寻找一些花作为前景虚化,让画面有层次感的同时也让画面具有梦幻的感觉。
拍摄时有意把左手边的玻璃拍完整,因为这里可以倒影到模特面对的海的样子,让画面更有趣味感。
器材佳能5D3,镜头16-35,70-200)
不过这里的日出很快,光线很快就变得很强,所以拍照光线并不太好控制。傍晚的太阳下山也很快,但是光线会比较柔和,所以比较建议傍晚的时候去拍,关键是不用早起。
拍完照回来,简单吃了个早餐,就准备出去体验深潜了。
穿上他们的潜水服(有意来潜水的最好自己准备好全套装备,特别是近视的,一定要准备好有度数的目镜,不然什么都看不清,虽然说在水里会比水上清晰)。乘船出发的时候,教练会在船上,做一些基本的指导,例如如何目镜排水,如何排气下潜等。
到了目的地,教练帮你穿上潜水设备以后,会再一遍确认每个在水下要做的动作,然后就会让你跳下去。说实话,那时候还真是会有点紧张,即使是像我这样这么会游泳的人,也担心会不会在水下出点什么问题,然后就和海龟一起同居了。
船开到海中央,穿上设备后,就会直接让你在船上跳下去,因为潜水服已经充气,所以开始不会沉下去。
这是刚下水时,教练带着我们做的一些基本的动作,特别是要习惯用嘴巴呼吸。
在水下,是两个人一个教练带,下水之后就是排气,让你沉下水,在水中练习刚才说的动作。说着简单。但到了真正在水下练习的时候就难了,特别是要适应必须得用嘴巴呼吸,而且是氧气瓶的氧气,反正我是总感觉吸不够,再加上紧张,我一直大口大口地吸。
跟我选同一个教练的女同学几次嘴巴进水,和耳膜痛之后,就放弃了。
留我一个人自己跪在5米的水底下,当时还真的挺害怕的。看最右就是我,孤零零一个人,哈哈哈。
而其他一起深潜的朋友就在我的旁边在练习呼吸,还有目镜排水等一些列水下必学的动作。
在几次水下目镜排水和水下拔出咬管之后(其实水下拔咬管我还是不会的),教练就直接带我到深处玩了。
其实往深处游的时候一点感觉都没有,就是一直要做耳压平衡就好,其他并没有太多的恐惧和感觉。不过很快,我就被眼前的一切震撼到了(原谅low逼第一次深潜),各种的鱼群,珊瑚,这明明就是小时候在电视机里的科教栏目看到的海底世界啊。这一切,却那么真实的呈现在眼前。
因为这是体验深潜,海底下有两艘沉船,教练说这都是人工景来的,为了吸引鱼群和珊瑚,人为扔下去的。不过这的确让我们的深潜体验带来了很多很多的惊喜。
但确实也是因为这船,我看到了迪士尼同款的那条尼蒙小鱼和珊瑚,它在珊瑚中间嬉戏的场景,真的可爱爆了好吗。(原谅我这是视频截图,所以有点不太清晰)
在往另外一条沉船游过去的时候还看到了一大波鱼群,就在面前,触手可及,之前在什么5D影院看的海底世界简直弱爆了。我的文采就只能用“震撼”来形容了。
这里就是另外的一艘沉船,鱼群很喜欢集中在这里。
这是一块珊瑚上的黑色小鱼,游起来速度非常的快。但奇怪的是它们的活动范围就是不会离开这块珊瑚。
更加幸运的是,还竟然看到了一只海龟在船上休息。这真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真切的海龟,而且还那么大。你知道当时我有多兴奋吗,哇的一声,差点连咬管都掉了。
教练还把我带到海龟的旁边,当时兴奋的我,且做为一个职业摄影师的我竟然摆出了剪刀手,真是够了。即使我离海龟那么近,但是它并没有任何反应,一脸高冷的样子,就好像已经习惯了我们这帮愚蠢的人类一样。
深潜直到看完海龟就结束了,这里所有的一切给我带来的全都是新鲜感和充满视觉冲击力的。你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你会感慨世界真的竟然这么大,我们看到的,了解的真的太少了。
深潜完就回家吃中午饭,简单休息了一个小时之后,就到下午去浮潜了。
下午本来原定计划是著名的潜水地卡帕莱的,可是因为风大浪大,最终选择了在我们客栈对出的海浮潜。
这边浮潜的景大致就是这样,没有深潜的珊瑚漂亮,主要都是大块大块的,而且鱼类也没有那么丰富。所以深潜完,之后的浮潜已经没有太多的惊喜,但是也足够让你欣赏一番。
因为也是浮潜的缘故,所以鱼群也没有深潜那么大,那么的壮观。所以体验深潜是非常建议去的。
那里简直是一个海龟的巢穴,就我潜的那一个小时里,我都看到不下5只海龟了,虽然我不知道它们是不是同一只。它们在水中靠着前掌一划一划向前游的动作非常的呆萌。看那当地的哥们,直接就潜下去来个亲密接触。就这样,今天我们一天都在水下度过的,这一天真感觉自己跟一条美人鱼没啥区别,就是没有那么美罢了。
都说帅气的人运气不会太差,那天晚上我们还赶上了一场当地的婚礼。结婚的主角都非常的年轻,男的21岁,女的16岁。想想自己,那时的我还在学校里发奋图强,为中华的崛起而读书啊。
天还没黑,当地的熊孩子们就已经早早在这里等候,这对于他们来说,又是一场欢乐的盛典。
他们的婚礼是8点开始的,仪式非常的简单:就是新郎和新娘坐在台上,台下围满了当地的村民,然后陆续会有人上台跳舞,跳舞的期间,会陆续有人上台把钱塞到他们的手上,旁边有一个小伙子,就是负责捡钱的,最后钱都还是归跳舞的人所有。然后一个接一个的跳,在我看来,曲风和舞蹈的类型的大同小异,我是看不出区别来,不过也许这就是他们特有的民族特色。
但是可以见识到这么一场异国婚礼,感受到当地浓浓的喜庆氛围,还是蛮开心的。
婚礼结束后,睡了不到两个小时,深夜1点就又爬来去半去拍星空。但是因为临近生活区,光污染实在太严重了,拍了两张算是没有白起就又滚去睡了。
星空拍摄技巧:
拍摄的时间是深夜的两点钟,这个时候月亮已经下去了,星星就会显得格外的明亮,也就是拍星轨,银河的最好时候了。
拍摄星轨一定要选择在没有光污染的地方去拍摄,效果才能达到最好,这次拍摄碍于环境的因素,因为到了深夜,我住的那个区域为了安全问题是不给进出的,所以我只能在酒店周围选点拍了。
光圈:F4 ,快门:30S ,ISO:3000,我是通过拍摄多张,通过后期合成的办法做出来的星轨,方法参数仅供参考。
Day 5 马布岛(卡帕莱)
早餐完去卡帕莱浮潜。卡帕莱岛位于东马来西亚沙巴州,这里是远离陆地与尘世的蓝色天堂,这里是与鱼儿、珊瑚、海龟们共享的奇妙海洋世界,这里让你感受到地球是圆的,这里为你打开另一扇世界之门。
所以开始为什么提到一定要带gopro,因为用到单反相机的地方实在是太少了。但是因为海底会偏色,想出好片子的话还是得买一个红色的滤镜,这样片子才不会偏青色。
卡帕莱的水会比较的清,能看到的东西也相对较多,但都是以珊瑚和小鱼群为主。海龟就比较难看到了,毕竟水域比较浅。
那天还刚好碰巧遇到一大波小鱼群快速地游过身旁,图片中一条条白色的就是小鱼,也略开眼界。
还是那个小伙子,为了给我们拍照装逼,特意游下去帮我们捡了一颗蓝色的海星。
对于他们来说,水下闭气1分钟那是小蔡一碟,注意这是深海,跟在家浴缸练习闭气完全两回事。所以在水下摆各种pose装逼简直易如反掌。
所以low逼的我只能这样自拍。
浮潜完就回酒店中饭了,因为确实是连续几天睡眠时间不过4个小时,中午休息一睡就睡了3个小时。下午趁着还有光线就在村子里逛逛,感受一下他们的生活状态。
他们的房子都是高脚楼房,下面是空的,估计这是方便用来养牲口的吧。当地人非常的热情,看到我们基本都会say hello,面上总是带着笑容。虽然他们贫穷,但是他们的快乐远比我们要多。
而且他们的小孩子都是非常粗养的,很小的时候,鞋子,衣服什么都不穿。赤脚在路上走,裸体任凭太阳的照晒,但是他们依然活得健康快乐。
晚上还是惯例的坐院子听歌,聊天。
Day 6 马布岛
今天依旧是7点钟起床,因为昨天逛村子的时候,那里的热情完全感染到我了,但是进去的时候已经快6点了,太阳下山非常快,天一下黑了,很多人文还没来得及拍。另外就是从国内带过来的衣服还没拍完,所以今天还得早起拍照去。
首先我说说我大致的想法:因为昨天傍晚去踩点的时候大概了解到当地的建筑风格,是那种比较破旧,颜色比较鲜艳的房子,所以我觉得穿那种比较波西米亚风格的裙子应该会比较搭。刚好妹子带了两条裙子过来,我就在想之前都是拍的单人,既然有两条裙子,干脆直接拍个双人的闺蜜好了,就促成了下面这组片子。
很多时候在国外拍照,特别的是人像照片,或者是自己的旅游纪念照也好,我都会加入一些当地人的元素在里面,因为这样才能体现当地独有的民族特色,不然出来的效果就跟在国内拍没有什么区别了。
这是一个当地人的家里的花园,征得她的同意之后进去拍摄的,她还热心地抱了她家的一只猫咪过来给我们当道具。或说她家就我粗略看到的,就有六只猫。在那里,真的是动物和人一样,都没有计划生育的。
没错,我就是帮人家拍美美嗒照片的人像摄影师。然后我也让妹子帮我拍了一张。
但是看到自己已经黑成那样,就只能和他们合影,我想这样应该会显得我白一点吧。
在拍人像的时候,遇到有意思的小朋友,我还抓拍了几张。我比较喜欢去抓拍人文,因为在我认为,这才是他们最真实,最自然的生活状态,不做作。
每次去到别的国家,当地的人文都是我必拍的内容之一,特别是小孩子。不知道为什么,在我看来,他们当地小孩子的眼睛看起来特别的大,特别的明亮。(告诉我,不是只有我这么觉得)每当你透过镜头去观察他们的时候,都感觉这双眼睛向你诉说着他们的故事,带给你欢乐和希望。
拍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回去吃早饭了。
因为今天下午就要坐船回去仙本那县,所以基本没什么节目,收拾行李,在听一下他们当地人淳朴的歌声。倒上一杯茶,把凳子搬到露台,再看看这片纯净的大海,想想这几天的事情,唯有不舍。
孩子们还是每天惯例地靠岸,趁着涨潮,各种花式跳水,荡秋千。
这小孩子才四岁,虽然还没有标准的泳姿,但也不妨碍他在水中畅游的乐趣。对于他们来说,真的是没有学会走路,就必须得学会游泳,不然很难在这个海上民族生活下去。
渔民还是惯例的靠岸,摆上他们今天的收获。
我买了两只虾,只要25块钱马币,同伴买了一条鱼,就作为今天的践行,虽然已经吃吐了,但心想以后想吃了就贵,还是咬咬牙继续吃吧。
这一大盘的贝壳只要25马币,真是超值。清水煮熟了,沾点酱油和芥末,非常赞。
这个比手掌大上几个码的赖尿虾,重量都有两斤左右,开价80马币。
这种叫做石头鱼,听说有剧毒,渔民都不给我们用手摸的,两条一起只要20马币,因为会煮的人不多,所以买的人也不多,才那么便宜。听说肉质非常有弹性,很好吃,可惜我们没人会煮最终也没尝到。
午饭后就是漫长的等待了。大家都各自都拿出手机来合影,虽然在岛上只生活了5天,但是每天朝夕相处,感情或深或浅。离别总是令人伤心的。
直到我们都上船了,他们都站在露台上,高举着双手和我们再见。那一刻,真的有掉泪的冲动,因为这次的离别真的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才相见,但你们的好,我们都记在心中了。
再见了,马布岛。再见了,美丽的仙本那。
我想,我的旅程还在继续。
一段旅程的结束都意味着下一段旅途的开始。大家好,我是花生,我的梦想是永不停止的在路上。

本游记著作权归@B-NUT大花生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