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不在于你去哪里, 而在于你能与三五知己有一段漂泊的时间,
在于远离一个城市,任性地奔赴另一个目的地....
对于未知的风景,我们总抱着憧憬和好奇,享受过程无论悲喜。
旅行,对于摄影爱好者,就是定格镜头里的每一幅画面,
然后在回忆里串成最美的记忆,照耀日后荒芜的岁月。
【时间轴】
Day 1:镇江→杭州杭州萧山机场→亚庇 (哥打京那巴鲁 KKIA)
Day 2:沙巴→美人鱼岛
Day 3:亚庇→仙本那→ 马布岛(Mabul Island)
Day 4:马布岛浮潜、拜访巴夭族原住民
Day 5:马布岛→仙本那→亚庇
Day 6:九鲁河漂流-→丹容亚路海滩日落
Day 7:自由购物 、下午亚庇→杭州→镇江
【行程规划】
与大数人一样,初识沙巴是通过几年前TVB的《富贵门》,之所以计划去仙本那,有两个决定性的因素,首先是看到放毒行者的那篇《世界上最后的伊甸园》,然后是我师父(镇江华哥)一行土豪摄影团的归来...
于是,一群人开始不淡定了,在一个酒足饭饱的晚上,决定出发。
 因为决定的仓促,加上暑假旺季,机票酒店的价格不低,不过出去玩最重要的是心情,所以也无所谓啦。如果考虑预算的小伙伴,可以提前预定亚航的打折机票,价格很给力的。
 刚开始着手准备时,通过网友的攻略了解到,去沙巴旅行,一般是两条线,第一:是沙巴西海岸,在亚庇市周围玩,如去weston红树林看长鼻猴、萤火虫;去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的单岛或者双岛游;去美人鱼岛潜水等等、漂流。第二:就是沙巴东海岸,亚庇飞斗湖去仙本娜,选择在马布岛水上屋住几天。
 【准备工作】
 一、机票与酒店:
 机票:出发前,收集各方信息,最终在途牛网下了私人订制的行程需求单,取得亚航机票,(http://www.airasia.com)。全程四航程选定。(吐槽:亚航各种收费,行李托运收费,飞机餐收费,毛毯也要收费,座位小的可怜。但是没办法,镇江出发直飞就这个航班。以后小伙伴出游,尽量避免亚航吧、其实内心里以为,概率事件之后,马航也可选择哦。)
 酒店:除了选定马布岛3天两晚之外,选择了沙巴凯悦酒店、沙巴皇宫酒店。
 二、签证:
马来西亚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设有领事馆,可以提供签证服务。可以找旅行社或者某宝代办,很方便的,提供2张2寸照片跟护照就行。马来西亚的签证很好签,一般不会被拒。
三、 旅行清单:
 文档:护照、身份证、护照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机票行程单。
 数码:英式电源转换器x2、iPad+线充、手机+备用电池+线充+座充、数码相机+备用电池+座充+潜水壳
 衣着:Tee*3、裤子*2(包括穿的,还有短裤)、袜子*3、内裤*3、鞋、沙滩裤
 日化:便携日化包、雨伞、水袋、便携衣架X2+绳子、小锁、充气枕、耳塞、防晒霜、毛巾,牙刷。
 财务:XX美元现金、XXX人民币额度Visa国际信用卡
 其他:登机行李箱、行李箱绑绳、咳嗽、胃药、感冒+创可贴、多余的塑料袋X3
其他准备:GPRS关闭、出国漫游、移动WIFI
四、浮潜设备与用品:
    A.香蕉船spf50的防晒喷雾+安耐晒金瓶: 安耐晒金瓶擦脸,香蕉船喷雾喷身上。
    B.香蕉船的芦荟晒后修复:凉凉的,容易吸收;
    C.浮潜衣(又叫水母衣,有了这个神器,基本上全身包围,浮潜的时候就不那么容易被晒伤啦)、浮潜袜、浮潜手套(这个基本上用不到):主要是为了防晒和防止刮伤,而且不穿浮潜袜浮潜时候容易被珊瑚划伤。
    D.浮潜面罩、全干式呼吸管:度假村有,但是为了卫生,还是买了。
    E.防水相机。某宝可以租。如果不是摄影爱好者,个人认为没必要带,浮潜美景记在脑海里就可以啦,而且网上水下的照片也很多,一样可以欣赏。
【图片预览】
DAY1:镇江→杭州→亚庇
晚上9点20的飞机。国际航班提前3小时,也就是晚上6点半之前要到杭州萧山机场。一行人,下午2点准时出发,全程高速,路上3个半小时。关于停车:杭州机场停车价格120元/天。价格有点离谱,自然也就滋生了代客停车的产业。周边的农村都把农田改成小型停车场,30元一天。性价比很高。
 (本次通过某宝预订的迦南)。实际上只要你刚过收费站,就能看到各种停车的广告,路边也有拉客停车的。所以不用担心。服务还是不错的,停好车,他们安排车送你去机场。回来也是电话他们去机场接你去停车场。
杭州的机场跟浦东还是没得比的。很小,航班也不多,去了之后很快找到亚航柜台,看了显示屏,天哪,显示延误。。。然后广播开始“抱歉的通知。。。”出乎意料的是,只延误20分钟,以至于我都觉得可以不抱歉的。。。机场很小,没啥转的,几个小伙伴居然玩起来扑克,没有预定亚航的飞机餐,所以要吃饱了再上飞机。
杭州萧山机场国内出发通关后,就餐的地方就一家。。。也没的选择了(垄断啊)。而且仅米饭、面条2种,均价78元。 亚航的飞机。空调很冷,所以提醒大家带个外套披起来。
4个小时的飞行,到了机场出关也2点左右了。好在沙巴不大,机场到酒店也就20分钟左右。因为国内没有换到马币,夜间沙巴兑换柜台也下班了,直接在出租车柜台用人民币兑换,汇率稍微吃点亏。机场到凯悦酒店收了90人民币。凯悦酒店应该是五星。酒店对面就是一个24小时的KFC,凌晨3点多酒店安顿下来,饿。悦酒店收了90人民币。凯悦酒店应该是五星。酒店对面就是一个24小时的KFC,凌晨3点多酒店安顿下来,饿。
沙巴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州,位于马东,世界第三大岛婆罗洲岛的北上端,马来西亚最东端,西临南中国海,东临苏祿海与西里伯斯海,面积7.25万平方公里。因 为台风经过时,菲律宾挡在前面,所以不会经过这里,所以有“风下之乡”的美誉。
美人鱼岛 (Mantanani Island) 位于婆罗洲南中国海岸。由亚庇市区早上7:30出发,大约一小时四十分钟的路
程到达美人鱼岛码头,之后乘坐快艇驶进美人鱼岛,约45分钟船程,在快艇行使的途中有幸还可以目睹可爱的海豚,当船距离海岛约500 米时海底景观尽收眼里。
缤纷亮丽的美人鱼岛海底景观,也会让你目不暇接。随后在教练的带领下去寻找美人鱼的行踪,接近中午时分,香甜的烧烤午餐已经为您准备好了,在白沙,椰林和徐徐海风的吹拂下,享受丰富的美人鱼岛露天午餐。午餐后您还可以继续享受阳光海滩,大约下午三点离开美人鱼岛,返回市区。
【Day 2:美人鱼岛】
出发前,通过懒猫旅行预定了美人鱼岛一日行程,通过事前安排,联系上接送的当地向导(可选择是否中文服务哦)。早上7点半,大巴车准时到酒店来接我们了。一个半小时车程到达码头,一个小时左右快艇抵达美人鱼岛,(晕船的坐后面哦,所谓“前车后船”,后面对晕船者稍微好点。)
美人鱼岛实际名为曼塔那尼岛(Mantanani Island),因附近海域曾经有两只野生的海牛,也就是俗称美人鱼岛的“美人鱼”而得名。
美人鱼岛景色还行,有点泰国PP岛的感觉。
 一上岛,先不急着照相,去换了泳衣、水母衣,擦防晒霜准备第一次潜水。
不得不再次感叹马来真是旅游天堂,如大量攻略所说,手机、相机之类就跟衣服一同装包包里放在桌上,根本没人拿,想想这要是在国内,估计等潜水回来就什么都不剩了吧!潜水前,我们把早上带来的面包撕碎装在矿泉水瓶子里准备潜水时喂鱼!看到了好几个岛上渔民在卖澳龙。
 接着坐快艇出海浮潜,本来是上午一次,午饭后一次的,导游直接安排午饭前就把2次浮潜玩了,2个区域。浮潜中途遭遇阵雨,雨中浮潜影响了海底的能见度,但也是另一种乐趣与体验。中午岛上吃自助餐,味道也还行,填饱肚子。
 午饭之后,擦了点防晒霜直接顶着烈日去拍照了。中午太阳出来,海水颜色顿时美了很多,景色还是不错的。
 下午三点半返回,到市区6点多了,又下起了大雨。让导游直接把我们丢在市区吃海鲜了,当地人比较喜欢去的“华兴”。味道还不错,这边就是酒贵,一瓶啤酒要人民币30多,不过度数也高。
【Day 3:亚庇--仙本那--马布岛】
9点多的飞机,大家早早起床吃早饭退房,7点多点打车去机场。依旧是下雨。。。心情有些低落。。。
 运气还算不错,几十分钟的飞机,快到的时候突然发现,当地是好天。
 下了飞机,马布岛西巴丹水上屋 (Sipadan Water Village Resort)安排工作人员接机,1个多小时的汽车到仙本那码头。仙本那是东马东海岸一个小渔村,去马布岛、卡帕莱或诗巴丹岛都是从这个渔港出发。从这里前往马布岛或卡帕莱,乘快艇大概需要45分钟航程。
 下午1点上岛了,酒店安排人员在码头迎接,行李直接帮你运到游客中心。先去餐厅吃了简单的自助午餐,然后潜水教练跟我们说了这几天的安排跟注意事项。之前与途牛联系,本来是预订水上屋,最后鬼使神差订到了沙滩木屋,这一点提醒网友以后要注意,途牛的确认单在房型内有一句英文标注,并非中文,无奈,E文白菜的我,疏忽了这一关键点。完全失望之余,通过国际漫游电话与途牛官方确认、质疑交涉无果,被同伴抱怨,此事成为本次最大的遗憾,因为既然打算来马布岛,多一点费用已经在预算范围内了,半自由行本身就不能过度考量预算。
3天2晚,其实也就第二天一整天浮潜最为期待,其他时间都是自己在岛上转转了。
马布岛上依旧保留着一个2000多人口的小渔村,居住着很多土著的原居民巴夭族人,他们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值得一看。当天下午,安顿好之后,几个小伙伴就去岛上转转,拍拍照片。
马布岛诗巴丹水上屋位于离潜水天堂最近的海岛之一马布岛,简称SWV。酒店采用最后的海上吉普赛人——马来西亚的巴瑶人常用的水上高脚屋设计。“如果是来度蜜月,酒店还会将房间布置成有中国情调的新房,门口还会挂一个双喜的中国结。“
马布岛沙滩木屋别墅度假村的公共设施都位于传统式大屋里,那里有开放式的餐厅供游客膳食,三餐全包,潜水的地方还提供免费的咖啡和手工小饼干~ 度假村还设有一个大型的通风式储物室,供您每晚存放潜水配备。 岛上几乎每一棵树都有编号,树的主人会照顾椰树的成长并收割椰子。
【Day 4:马布岛浮潜】
哭,夜里就开始下大雨,早上起来依旧再下,吃早餐的时候问教练:这样的雨还能浮潜否?教练苦笑着说:你们要去也可以,但是你们觉得有必要吗?”
哎~~~这么大的雨,出去浮潜也看不到什么东西了,随遇而安吧,下雨就继续岛上转转吧。马布岛的孩子们,雨中一样很欢乐!我们真正体会到了,“虽然我们穷,但是我们有笑容”这句话的含义。所以,我们也应该向他们一样,开心的过好每一天。
 就在失望的以为一天的浮潜就这么泡汤的情况下,中午突然雨停了,于是下午浮潜终于可以正常进行了。。。
 在马布岛岸浮是免费的,而且不限制次数。但是如果需要出海浮潜,就要看度假村或潜点店具体是怎么安排的,一般度假村会安排出海浮潜的客人跟着出海深潜的客人,同时给客人分组配备不同的潜水教练,同时兼顾到语言沟通的特型,咱们的教练就是来自国内实习的帅哥(小鲜肉啊)................
【Day 5:马布岛→亚庇】
早上吃过早饭,在沙滩的躺椅上坐了一个小时,吹吹海风,玩玩游戏,拍拍照片惬意。
11点码头集合,快艇返回,然后再一个多小时汽车到机场,下午4点的飞机。
 再见,仙本那;再见,马布岛~~~
顺利回到沙巴,直接打车去宾馆,问了下传说中的“大茄来海鲜”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于是放下行李,步行过去吃海鲜咯。中途经过市区一个旅行社,大家把第二天的九鲁河漂流也定了。大茄来,很大,人很多,基本上都是中国人,排队等点菜,上菜速度还行,总体口味还行,跟华兴差不多吧。
【DAY:6 九鲁河漂流】
沙巴有两条有名的漂流河:巴达斯(Padas)河和九鲁(Kiulu)河,Padas是4级漂流,比较刺激,也有危险性;Kiulu是1-2级漂流。我不敢去Padas漂,所以选择了九鲁河漂流。九鲁河坐落于神山脚下,在山间曲奇的河道蜿蜒而下,一路的景色青翠,隐约在山林中看见一两出炊烟袅袅的农舍,或是河岸边三五成群的孩童嬉戏,有置身世外桃源的感觉。橡皮艇随水流的速度滑下,在平缓地带可以赏心悦目,而在激流中却要大家齐心合力的把橡皮艇划出。九鲁河的水非常的清澈,哗哗的流向下游,河两侧绿葱葱的树林,好一个山清水秀。我们按要求穿好救生衣,带上安全帽,并且认真听了船长的讲解。
 我们船有八个人加船长,强壮男前排打头阵,船长在船尾压轴。我们刚上船按培训的坐姿各就各位,就被船长泼湿了衣服,整船人哇哇大叫,大家的激情一下子被调动起来,快乐的旅程马上开始了。
 我们听着船长的指挥: “forward”, 大家就向前划,“back” ,向后划,“relax” ,搁桨休息。
 期间,我们有齐心协力跟激流作抗争,也有静静的享受随波荡漾。
 当两个船一接近时我们就用桨打水仗,把浑身上下泼个湿透。
 有人故意将自己掉下水去,有人在于激流抗争中被甩出船,也有人是被别人拽下去的,被拽下去的人兴奋得哇哇大叫,别的人高兴得哈哈大笑。
 不同的语言诠释着同样的快乐,整条河流充满的我们的欢声笑语。
 中途还摘了岸边树上的野果子,味道不错,后来问了才知道,是野生山竹。
 漂流很棒!下午回酒店修整,5点半包车过来接我们去沙滩看日落,虽然这天气看不到火烧云了,但是来了还是要去看看的,阴天就阴天的感觉吧。
 看完日落,司机开车送我们去吃马来菜。
 这间餐馆叫Sri Melaka,Sri和斯里兰卡的英文名的前半部分一样,Melaka则是马来文中的马六甲,但这2个词合一起,我就不知道其意为何了,不过餐馆的中文译名倒是很有韵味,叫诗里餐馆。餐馆是马来餐厅中少有的高标准。说是高标准,其实也只是相对而言,一般的马来餐厅都如大排挡;这里有冷气、有设计、有装修。餐厅的色调是马来传统的绿色,透着清爽干净。这个餐厅没有酒精饮料供应。难道是因为当地穆斯林餐厅的缘故?也罢,反正啤酒又贵又不好喝,喝喝冰桔茶吧。
【Day 7:自由购物,亚庇—杭州--镇江】
下午4的飞机。中午12点多退房去机场,正好。上午依旧下了雨,小伙伴想去购物了。楼主是最怕买当地特产的,实在拎不动呀不过还是跟小伙伴去了,打车去当地的一个比较大的超市,买了点土特产回来。本次特意买了追风油,正好也把身上的马币用完大包小包的回宾馆退房,然后打车去机场。提醒一下,沙巴的机场亚航是独立的航站楼,因此与出租车司机沟通时切记说明(AirAsi)。随身行李只能两件。大包小包的要整理好。
 再见,沙巴~~~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
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它的纯粹!

本游记著作权归@百姓老夏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