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对于海,每个女生应该都会有很多的浪漫幸福抑或凄美刻骨的憧憬,夕阳下的沙滩漫步,仲夏夜的海边烟火,依偎在欧巴怀里吹着海风。不管是韩国的还是日本抑或台湾的偶像剧看多了,似乎大海与青春与爱情必须千丝万缕,不可或缺,所以,还成了每年旅行比去之一。选择沙巴,不过是时机刚好的一种缘分,在北方干燥寒冷的深秋,飞到风下之乡,去追赶夏天的尾巴,延长青春的记忆。
      此次沙巴行算是意外之旅,在牛牛拍到的秒杀自由行,所以也算是说走就走吧。攻略全部是自己花了3个月的心血做的,请大家期待我慢慢的更新。
此行还顺便去了香港 我会分两篇游记写哒,因为两个地方风格迥异嘛~~
 正文
      沙巴,位于马来北部,守靠着中国南海,地处季风带以下,恰好避开台风过境的骚扰,故得风下之乡的美称。这里是世界三大落日观景圣地之一,但随处看到的落日都醉得动人。这里有堪比马代的仙本那,卡帕莱,也有着世界上最佳的潜伏点。是华人考深浅执照的最好选择(性价比以及中文授课)高山、大海、激流冒险、风土人情在这里应有尽有,还有丰富的热带水果和美味小吃,沙巴实在是很适合拖家带口休闲度假的选择。
    【在陆续完成这篇游记的同时,我很幸运的又得到了马来旅游局提供的沙巴往返机票,所以月底我会带妈妈再游沙巴,也正是这个机缘,这篇攻略的实用指南会比较多,希望对大家也有所帮助,详见最后,和文中的“tip”】
交通工具亚航机票很便宜,但是不含托运不含餐,需要自己提前安排好,在网上值机时购买托运和餐饮比当场办理会便宜出行前要准备的东西护照、签证(某宝代办)、墨镜、比基尼、泳衣、防晒服、人民币(当地可兑换,也可收人民币)、晕船药(出海用)、腹泻肠胃药(海鲜吃得多,防止水土不服和消化不良)最推荐的旅游景点美人鱼岛两天一夜、夜市、落日、马里马里文化村最念念不忘的美食海鲜沙爹、奶油老虎虾、蛋黄蟹、肉骨茶、青橘汁、榴莲条、一个叫不上名字的水果(后面有照片)最不推荐大家做的事情红树林的萤火虫,这个太残忍了   后面再跟大家细说旅途建议1.沙巴属热带,全年30度,但是防晒霜和驱蚊液可以在当地购买香蕉船110倍的那款,便宜又好用,还有晒后修复,可以减少行李重量2.红树林很远   但是跟美人鱼岛差不多方向,可以跟地陪商量,把红树林的行程放在美人鱼回来后的同一天,至少能节省2.5个小时的车程3.海鲜市场攻略里常见的那些基本是针对外地游客尤其是中国人的,如果导游比较好说话,可以让他们带你去当地华人区的大排档,还吃还便宜很多。4.因为亚航很多红眼航班,我会在最后分线一下香港机场过夜以及沙巴市区行李寄存的TIP
费用及行程概览
日期时间行程备注人均费用11.711:00抵达机场、取行李、值机、托运 机票酒店的途牛团费2599,签证255含保险,现在马来签证免费,费用降至150左右13:50起飞  15:00抵达、找接机人至酒店入关时会把所有行李打开检查途牛赠接机11.87:00美人鱼上午下浮各浮潜一次,下午深潜,美人鱼+马里马里文化村+红树林+送机另找地陪2050元11.9 看日出、拍照潜水镜、鞋、防水袋等装备约150元 浮潜,返回市区  菲律宾夜市   返回酒店  11.108:30马里马里文化村  13:00红树林   收拾行李  11.11 退房   市区游 市区行李寄存Blue   Lounge,100元4件 半日14:00去机场
香港转机的亚航航班,因为我们从北京出发,所以安排在香港机场过了一夜,之前查了很多香港机场过夜的资料,虽然不够详细但也算吃了颗定心丸,我会在游记最后单独说一下机场过夜的部分,现在我们依然兴趣勃勃的从亚庇落地开始。
中午到达亚庇的航班,降落前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到下面时而蔚蓝时而碧绿的大海。正好艳阳高照,晴空万里,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村落青山宛然就是童话里的室外桃源
亚庇的机场实在是···小的可怜。游客和本地人分别排队,速度很快。一下飞机,就是一股热浪袭来,让恨透了北方冬天的陌小陌心情大为舒畅。
因为亚比机场没有机器的安检设备,入境前必须打开所有行李箱让工作人员检查,这边对于毒品的治罪比我们想象的严重得多。
过了安检,就看到途牛安排的导游姐姐举着醒目的途牛牌牌来接我们。
当天只有我们一行人马,所以享受了专车待遇一路开往我们的酒店。路上导游还教给了我们马来语的“你好”“谢谢”告知我们应急电话、接机事项等等
亚庇确实不大,从机场到市中心20min,到我们的酒店40min,一路上椰子树蓝天白云尽收眼底,民族特色的马来语标志和各种各样,五彩缤纷的清真教堂就有5.6个。大名鼎鼎的水上清真寺就在我们回酒店必经之路,所以不必安排特别的行程,我们看了中午、朝阳、落日、夜晚、雨天的各种版本水上清真寺。
牛牛安排的酒店在购物中心附近,但对当地人来说已经离市区不近了。
到了酒店check in 换衣服就赶紧出发了,顺便说一句 虽然是四星酒店,但是在不要抱有太高的期望。
购物中心的好处就是,酒店楼下旁边就有银行换马币。然后打车前往大名鼎鼎的gaya 街 开吃喽
一下车,就是在攻略里看到很多次的佑记肉骨茶、old town、富源。我们就开始了走一路吃一路的作战方针。
肉骨茶是当地的特色美食。用香浓的茶叶煮肉,肉味带有淡淡茶香,毫不油腻,辅以豆腐、香菇、果子、等等配菜,真的是别样清爽的美味。【美食手绘地图见文章最后】
tip:gaya街的店铺门帘都很小,而且有的门脸是早晨一个店铺买早点,下午一家店铺卖晚饭,到对了位置还要注意时间哦。晚餐一般是16点就开始陆续营业了。
随走随拍,就到了冯业茶室。这家有自助餐可以选择,当然也可以单点,为了留点肚子晚上吃海鲜,我们只点了最招牌的海鲜沙爹和三色奶茶。
沙爹的味道没有想象的浓重,海鲜的食材很是新鲜,汤汁很浓但是味道不重
三色奶茶分仙草、奶茶、巧克力三层,混合起来的味道就类似可可奶茶加了仙草。跟香港的奶茶不同,马来的奶茶少了一些涩,浓稠度也低一些,大概是为了在炎炎夏季喝起来不会觉得腻。
炸榴连,到了沙巴怎么能少了水果?从油炸榴莲开始,同行的小伙伴们开始拒绝和我说话了,呜呜呜。
其实我本身也不爱吃榴莲的,但是听人家说,女生经期后一周吃榴莲,特别补子宫,所以在尝试着慢慢接受了。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当然也不是水果季,新鲜的猫山王木有了,在特产店买到了一撕包装就能秒杀一条街的“榴莲条”哈哈,小伙伴们彻底疏远我了。
要说沙巴的特色饮料不能不提咸橘汁和青橘汁。
将金桔放在罐子里,埋上大把大把的盐来腌制,引用的时候取出青橘泡水加柠檬汁、冰块,于是迷倒千万人的青橘汁就这么诞生了。这可是纯天然的“酸酸甜甜揍系偶”
走走吃吃就快到了gaya的尽头,从酒店出来的时候有零星小雨,傍晚居然看到了彩虹。
这可是陌小陌有生以来第一次目击真的彩虹。拍的时候只有一条,等我们晚点再看居然出现了双彩虹。
gaya的尽头,也是周日集市的起点。从牌匾也能看出当地华人的庞大数量。
小科普:据说华人占当地1/3的人口,饭店大多是华人开的,后来听导游说,当地政府为了保护“原住民”对华人的租金、税收都高出当地人很多,但即使这样,华人的经商意识远超当地人,而且华人小学的办学质量在当地也是最好的。
tip:沙巴是世界上排名第三的欣赏落日最美的地方。其中最佳欣赏点是香格里拉丹亚绒,
但是以机场为坐标,那里与市中心是两个方向,再加上当天是周五,虔诚的教徒们都要去教堂做礼拜,傍晚正是交通拥堵的高峰,导游说我们肯定来不及了,所以才放弃了落日,直奔gaya狂吃,即便如此,虽然不是海边,街边的落日晚霞已经把我们美的镇住了。
tip:沙巴的天气很有意思,因为常年30度的气温,又处于季风带以下,所有风下之乡的美称。每天上午晴空万里,下午零星小雨,很快就停,给天空留下了大片云朵,从而勾画出炫丽的晚霞和迷人的落日。
我们从gaya出来,顺着地图前往海鲜必吃店“大茄来”步行过去大概20min。
tip:一路上在便利店买到了专治沙巴蚊子的驱蚊液和110倍的防晒霜、修复啫喱。
亚航有行李限重,所以这些东西没必要带着,当地买就好,还很便宜!!!
攻略上人气最高的大茄来,其实是专为游客开设的店,当地人都去另外一家离市中心较远的那个分店
当地特色的“树菜”
超级大只的东风螺
超级大只的螃蟹,选了蛋黄蟹的做法,真真是相当美味。
螃蟹新鲜又大只,肉厚壳脆,咸蛋汁浓度正好,让肉味更鲜,炸后的壳更加酥软。
基本是游客必吃的奶油老虎虾。老虎虾是马来的特产,大只肉厚,独特的奶油酱汁带了点点沙爹味,非常有马来特色。
我们一行4人,螃蟹、虾各四只,都选的最大只的级别,花螺是次大的级别,因为据说最大的那种卖光了,再算上酒水,只要人民币400元,真心不贵,但在当地还是算“宰客”价的。
吃饱之后大家也累了,打车回酒店不提,全力以赴为第二天的美人鱼岛做准备。
香港机场的匆匆早餐,亚航木有航空餐,所以,即便饿了一天肚子,也装不下沙巴遍地的美食,养精蓄锐,明天的美人鱼岛才是重头戏!
美人鱼岛是亚庇北边的离岛,开发时间不算太久,每日限制上岛人数,陌小陌抛弃了途牛的酒店,来这里开始两天一夜的海边度假。
要说为什么选这个岛,哈哈,很简单,名字好听喽。
因为是离岛,前往美人鱼岛要40min车程,40min船程,也是这天开始,我们定的地陪导游也开始出现了。
美人鱼岛陪我们的是jayjay,相当不错,性格开朗,而且,这就是淡季的好处!当天只有我们上岛,也就是整个度假村除了工作人员,只有我们四个人,包岛过夜、私家游艇、专属管家,都不是梦想啦。吼吼。
到达码头准备换船。这里就是曹格的老家哦。
很多攻略提到去美人鱼岛的船程惊险刺激堪比海盗船。陌小陌吃了晕车药,做好万全的准备。
快艇驶出码头的时候,水面较浅,着实刺激的陌小陌哇哇乱叫,出海后反倒风平浪静了,不知道是我们运气好,还是适应能力好,摇摇晃晃中已经可以站起来拍照了,穿上救生衣必备的,衣服基本会湿,但是,谁在乎呢~~我们就是要来海边,吹吹海风呀!
到达美人鱼之梦度假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堪比马代有木有?
 景色真的不需要语言形容了。
出发美人鱼岛之前没必要吃早餐,因为船上可能会吐,度假村里也准备好了早餐招待我们。
岛上特色的烤鸡翅,橘红色不知是什么调料,没吃过的味道,只能用沙巴味来形容啦,其实口味比较淡
这排小木屋就是我们的房间啦
早餐过后,是我们第一次浮潜,也是这两天最美得一次。因为导游要根据天气和洋流带我们去不同的浮潜地点。
浮潜的乐趣就不用多说了,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会念念不忘鱼儿在周身围绕的惊人景象,仿佛自己真的成了美人鱼哦。
这种蓝色的珊瑚据说需要500年的时间才能生长。
tip:关于浮潜的准备用品,浮潜镜(虽然有免费提供,但是入嘴的东西,还是自己用比较好)泳衣、防晒霜、防晒衣、潜水鞋(不是必需,因为可以借用他们的脚蹼,光脚也没问题)带着防水手机袋,但实在是拍不出几张好片,想拍水下美景的同学最好还是租个水下相机吧,这个岛上没有,请提前自行淘宝
水下相机最好还是租一个,我们用的防水相机套拍,最好的情况是上面这种效果,灰常遗憾。
对了·~浮潜的时候是可以穿着自己的衣服的,最好穿上防晒服,避免晒伤
午饭后阳光最明媚的海边
我们去的时候是台风过境之后,岸上有很多大浪冲上来的木头。
小科普:当地土著会把它们捡回去盖房子,海上泡过的木头可不是一般的结实,而屋顶土著会用整片的椰子树叶厚厚铺上一层,遮阳、防晒、防雨,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呀。
原定下午浮潜后自由活动的,教练看我们玩性不减,就建议我们可以增加一次深潜。omd,太激动了,同行的2个人不会游泳也可以参加深潜
tip:深潜跟会不会游泳关系不大,我们同行的两个不会游泳的都能下水,反倒是一个会游泳的晕的厉害,中途放弃,所以大家不用为了不会游泳而错失机会。深潜的时候换上专业的潜水服,各种设备超级沉。
教练先在近海教我们基本的呼吸动作和常用手势,虽然有点紧张,但全程都很安全。
下水的时候被迎面推到,到了海里,就不得氧气罐很沉了,从船上拉了绳索,有教练提前下去固定好绳索,我们四个人有两个教练,一对二负责。先是一个一个下去,拽着绳索慢慢往下潜,每到10米会停下一次调整呼吸和耳压。教练负责调节我们的设备控制我们升降,所以我们只要调整好呼吸,安心享受海底世界就可以了。
到了海底,教练让我们蹲下少稍作调整,周围鱼儿不是很多,但是海底珊瑚、海葵很多。
我一直以为珊瑚是软软的,没想到硬硬的,后来看到应该是海葵吧,教练用它敲击的金属棍一戳,绽开的海葵就缩了起来,特别有趣,慢慢游到了大片海葵处,海葵更多了,老公用金属棍在海葵上写了i ❤u,在蓝蓝的海水里,也很浪漫是不是。
海底水母也是不少,陌小陌背蛰了以后一个多月才好,痒痒涨涨的。
上船后,我们在途中的小岛看了落日,当天没有阴天,所以没有第一天惊艳的晚霞。
回到度假村晚饭,和中午的伙食差不多,饭后说的寻找蓝眼泪,真的是没那个运气,就捡到几只螃蟹。
然后导游跟我们在沙滩旁的小酒吧聊天,我们讲述北方的雪和雾霾,他讲述美人鱼岛的传说和马来的习俗。
为了第二天看日出,我们早早就休息了。
很遗憾深潜时没带相机,只能拿手机拍拍落日。
带着朦胧睡眼起来看日出,一出门就被眼前的星空惊呆了,真的,真的比我在任何地方看过的都壮观。满天的钻石,璀璨了整个夜空。
过去有人曾对我说,“一个人爱上小溪,是因为没有见过大海。” 而如今我终于可以说,“我已见过银河,但我仍只爱你这一颗星。”
度假村在西面,所以我们要做快艇到岛的最北面看日出。
四五点钟的光景,海上很多渔船,来来望了望,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沐浴阳光与热浪,性格也都热情开朗。
小科普:沙巴的渔民月薪能有4万人民币,虽然很辛苦还是很值得的。我们开玩笑说干脆我们三个人抱只珊瑚回去,留下一个人在这打一个月鱼就还上了。【前情提示:我们浮潜的时候看到很多珊瑚海星,教练都会拿给我们拍照,但是即使是小小一块死掉的珊瑚也不可以带走,他们对于环境有很强的保护意识,觉得这些生物吸收沙巴的天地精华休长,沙巴的一草一木包括他们自己,死后也要继续留下回馈给自然。这一点和狼图腾里老族长讲的回到腾格里异曲同工,而马来海关如果看到携带珊瑚、海星之类的会被罚款或者关起来】
回到看日出来,正值退潮,海底有很多珊瑚礁,我们七拐八拐避开珊瑚礁,还要小心不去打扰到捕鱼船,船家技术真是一流呀。
岛的最北端,朝阳正刺穿山脉和云层,肆意绽放。
此时的美人鱼岛,安然又神秘。
太阳完全升起了,而美人鱼岛也恢复了她往日的恬静与温柔
回去小歇一下,准备开始第二天的早餐
和第一天的差不多,同时也迎来了第二天的新客人,
早餐后我们探访土著区,美人鱼岛的土著,他们的祖先大概额可以追溯到海盗一代,现在,土著们基本靠打渔为生,就是看日出时我们见到的那些。
小科普:美人鱼的房子基本是这种一楼中空的结构,为了避免涨潮和台风时海水倒灌,在很早以前,土著们的房子建在海上,中空的部分可以当做自家的停船场,这些是在后一天的文化村行程中了解的。
马来土著大多是女人在家带孩子,男人外出谋生,刚刚说到渔民月薪4w,可是当地娶个媳妇,彩礼居然只要1k,赤裸裸的重男轻女呀,而且穆斯林可以一夫4妻,
在这个女权觉醒的时代这怎么可以捏?于是当地政府又颁布法律,如果丈夫要娶小老婆,必须取得大老婆的同意,否则不能嫁娶,并且,如果离婚,丈夫必须净身出户。得知广大马来女同胞还是有利益保障的,陌小陌也就甚感欣慰了,继续哈皮的玩了起来。
第二天的行程是上午下午各一次浮潜,为了拍海边比基尼大片,陌小陌放弃了上午的浮潜,在海边拍了个尽兴。
待我腿长两米~~~~~虔诚状
第三次浮潜朋友回来了,我们开始午饭,下午最后一次浮潜之后,就准备回亚庇了。
旅途就是以一种陌生和冷静,让你对某种熟悉,更容易说再见。
就好像是第三个人,从背后拍了拍你肩膀,轻声提醒,喂,不早了该走了。
就这样,你从那个陈旧得不愿醒来的拥抱中,离开。
美丽的美人鱼岛,再见啦。
启程回亚庇,海上遇上了大雨,终于体会了一次纯天然海盗船,陌小陌吓得不行,可同船的当地人非常淡定平静,似乎见怪不怪了。
回到亚庇 让导游把我们放在菲律宾夜市附近下车。舟车劳顿,也实在是饿了。在不知名的大排档,居然迟到了有生以来最好吃的沙爹海鲜面,可惜实在是太饿了,没拍照就狼吞虎咽的吃下去了。
菲律宾的夜市环境实在不要报什么希望,大多是买小玩意、鱼翅、水果的。
简单英文对话完全够用。
酒店楼下为了解馋又吃了芝士香蕉、椰奶沙冰、椰浆饭。
我们买了很多水果,芒果很甜,榴莲价钱和天津差不多,有一种特别啊好吃的小果,不知道名字,有知道的朋友告诉我一下吧,三亚也有得卖。
华丽丽的美人鱼岛两天一夜完美落幕,那片清澈的海和醉人的蓝还有灿烂的星空都深深留在梦里。
沐浴阳光还有清甜的果香醒来,美丽的热带风情。下辈子真想投胎到这个没有冬天的地方。
就是最前面的水果,很好吃,不知道什么名字。
前几天都在外面,今天终于有时间好好享受一下酒店的自助早餐啦
今天的行程路途不长,阳光明媚,继续享受热带风情的土著文化。
一入园就是满眼的绿色,马里马里文化村里有5个部落。1.杜顺 2.龙古斯 3.伦达耶 4.巴夭 5.毛律都是当地的土著啦,其实文化村和我们的中华民族园差不多啦,但是因为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完全没见过,还是值得一看的。
小科普:马来语Mari Mari,来来的意思,在这里可以参观土著的日常作息,房屋建筑,文化村是有自己的导游带领参观,因为会有很多表演,这个是无法自助游的,只能找当地的一日游。
园区导游全部使用英语,好在地陪可以中文翻译。
1.杜顺屋-以竹材生火烹煮食物及酿制亚答酒
以竹材生火烹饪,非常有热带风情的食物。园区的行程基本可以边吃边喝,每个村落都有好吃好喝招待
2.龙古斯屋-取火种生火
他们的房舍基本是三层,一层中空,之前介绍过为了停船和避免海水倒灌,二层是起居室,和男人的卧室,然后又一个三层小小的类似阁楼的地方,是供未出嫁的女孩子睡觉的
导游说,他们很多手工艺品的原材料都是中国来的。
这是钻木取火的表演
,当地房屋的楼梯,真的是就地取材呀
路边的小灵芝
把树掏空,罐子里放的是····骨灰。
这个是一种类似干脆的食品,也是当地人的零食。
入园前,导游会在这一批游客里选一位做队长,当然,我们队就是我啦。队长的任务非常艰巨,要和传说中的~~~坎!头!族!的酋长进行会晤,酋长开心了才能放我们进去,不然就会有生命危险哦。
好怕怕怕
还没进村们,土著打扮的村民就咿咿呀呀大喊着吓唬我们,非常的原生态。
经过跟酋长的友好协商以及卖萌耍赖,我们得到了酋长的允许,进去参观。
土著必备的生活技能,吹箭!
我们队只有老公射中啦~~~棒棒哒~~
跟土著们合照他们很调皮,我问“may i take a picture?”他们很生气的说“no”,我开始卖萌,然后他一变脸,笑着说“no prouble”
毛律屋-制作传统烟草卷及刺青纹身
这是土著们用一种颜料画的花纹,可以保持一周
秀一下我腿上的纹身,马来特有的大王花!
最后有民族表演
有互动活动陌小陌当然要去掺和一下啦。
在文化村也有午餐,味道一般,随便吃吃吧。
我们的队员和导游合影。
中午让导游把我们放到市中心。
选择了富源和old town解决午餐。
在富源买了很多面包,因为在文化村已经吃了午饭,就去oldtown喝了下午茶。
这个是石榴沙冰,那个绿色的小果冻,是当地很喜欢加在沙冰里。
金枪鱼土司,卖相不错,味道一般,看来我还是最爱沙巴的沙爹呀。
红树林图途中经过水上清真寺,所以说,去红树林的游客真的没必要花钱报半日游或者特意留时间过来,很顺路的看看就够啦。如果进到里面必须换穆斯林的衣服。窃以为对于别人宗教信仰的尊重不该是抱着好奇的心态窥视而打扰人家。
前往红树林的途中,去吃了比市区价格便宜很多的椰子布丁。
做了很长的车终于到了红树林,后来发现其实和美人鱼岛的码头是一个方向,所以去美人鱼岛和迪加岛的网友可以要求把红树林排在同一天,这样至少可以节省半天的时间。
看猴子这件事实在是碰运气,而我们的运气也不总是好的。长鼻猴没看到,就看到小小的远远地长尾猴。
一圈回来几近落日,导游又驱车带我们去村落的海边,看日落
这是红树林不远的海边,正好刚能上日落。
再回码头吃晚餐,然后就是惊喜万分也心痛万分的萤火虫之旅。
说他惊喜是因为我们乘船,两岸的树上全都是萤火虫,一闪一闪和圣诞树一模一样。链接满天的繁星,场面实在是壮观。
小科普:说心痛是因为,因为过度的旅游开发,萤火虫已经越来越少了。
萤火虫的生长期要2年,沙巴有3个地方可以看到大规模的萤火虫,随着近年旅游资源的过度开发,当地政府并没有合理规划给萤火虫一个休养生息时期,三个树林同时过渡开发,使得萤火虫已经比以前少了很多很多。
为什么过度开发会减少萤火虫呢?
因为行船的过程中,船长会开一种灯,把河两边的萤火虫吸引到船上来,跟游客近距离接触,虽然游客不会伤害萤火虫,但是,小小的萤火虫在船长熄灯以后,大多数已经没有体力飞回岸边树上,直接掉到河里死掉了,两年的生长,就这么死掉了,我们看见的是满树的璀璨的,看不见的是满河的尸体,非常残忍是不是?
我问导游可不可以我们把船开到岸边以后再熄灯,这样他们就不会没有体力飞回树上,导游说,近的这边萤火虫回去了,可是河对岸的萤火虫飞过来的过程中可能就死掉了。政府不颁布指令,大家没有人去保护。如果三个园区每次只开放两个,留一个繁衍生息,两年一轮换,这样至少可以保证萤火虫能生存下去,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挽救这些美丽又可怜的小家伙吧。
从红树林回来,导游带我们去了当地华人爱去的大排档,虽然离市区远了一点,但是价钱实惠很多,味道也很好。
魔鬼鱼,第一次吃,没有刺,四面都是肉,口感非常扎实,做法是当地的风味,很值得一试
炒河粉
吃的实在是撑得不行了,回酒店收拾行李啦。
tip:最后一天,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逛市区啦。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旅游休闲寄存行李的好去处。Blue Lounge,这里,你可以寄存行李、充电、上网、收发传真、简单休憩等,并且Blue Lounge还专门设有往返于机场的巴士方便游客往来,距离机场只有15min,离菲律宾夜市非常近。
因为我们的酒店跟机场是两个方向,所以把行李寄存在这里是非常好的选择。
最后抓紧时间享受散漫的马来时光,没有特意臭美拍照,完全任性地享受着热带的阳光,吸收满满的正能量。
飞机上,再次看到了沙巴美丽的落日
游记部分就这么多啦。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实用信息。
一、香港机场过夜
      香港机场过夜其实还是很好睡也很好解决的,当然,我指的是免费的。机场提供贵宾室、淋雨神马的,是收费的,当然是更舒服,不过不讨论之列哈。
       香港机场基础设施可以说很完备的,虽然网上有攻略说找到了躺椅,但数量之少对比香港机场之大,个人觉得没必要特别去找,因为即使是硬座,也很好睡。
          不管你是入港下飞机,还是离港等待登机,也不管是安检之前还是之后,都有丰富的座位资源如下图。所以真心不需要特地去找躺椅。我们到港和离港因为转机时间问题,都是在机场度过的,地形观察很多,真的是资源丰富哦。
机场座椅三个一组,又分1+2有扶手隔开。所以头在双座,脚从夫手下穿过放在第三个座,基本男女老少都能睡啦。最好自备个眼罩就万事ok啦
或者像图中老太太那样脚架在行李上也比较安全,行李多的推个机场行李架架腿也很方便。
不用怕不好意思,机场真的很多人这么过夜的,所以能抢到位置就庆幸吧,不用怕怪异。
既然位置比较充裕,咱们再说说哪里更加安静,环境更好。
当然是尽量远离值机口啦,免得广播一直嚷嚷,资源真的很多,大家随便一走就能找到,实在不用担心啦。
         另外,晚上免税店23点关门,早晨七点开门,除了7-11和星巴克等少数24小时的店,大多数餐饮也会关门,所以机场过夜的朋友温饱要提前准备。
        还有一定要注意的,香港机场空调真的是很大方,非常非!常!冷~~~所以即使三伏天,也一定准备长衣长裤和毯子,感冒了了就不值当了
二、沙巴行程合理安排
结合这次出游和月底马上的第二次出游,有两点建议
1.去迪迦、美人鱼岛的网友,可以跟导游提前订好方案,同一天去红树林,因为这两个岛的码头和红树林在一个方向,离市区非常远,这样岛游回程,即使看猴子的时间短一点或者没有,也不冤枉,因为根本看不到猴子,看看萤火虫就可以了,这样可以节省一个中午+晚上的时间,这个有的导游能做有的不能做,因为登船的码头不一样,定之前一定商量好。
2.去环滩岛回程可以直接去香格里拉丹绒亚看日落,方向差不多,节省路程
3.水上清真寺真的没什么,不用特意安排时间,去红树林的路上就能经过(住市区的话),向我们住grand,每天打车都经过无数次,其实还是晚上比较美啦
4.丹绒亚是全球欣赏落日最佳三大地点之一,离机场很近,所以下午到沙巴的航班如果不着急回酒店,可以直接去去丹绒亚,有吃有玩,等待落日
5.gaya街到大茄来步行半个小时,走走逛逛就能到,还能多运动一下给肚子更多空间装海鲜
三、货币兑换和美食地图
虽然国内不能兑换马币,但是当地兑换点很多,很方便,汇率最合适的是莫迪卡商场万宁对面那家,就是排队会很久啦
下面说说好吃的,基本上网上攻略里常见的好吃的都在gaya街,而这条街也恰恰是周日集市的所在,从头走到尾20min差不多,非常小,两条平行的街上有很多好吃的,我画的是个大概的示意图,给大家参考
月底我会再次出发,大家有问题可以给我留言。

本游记著作权归@陌小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